专访魏纪中:先国后家 79岁老人的奥林匹克梦

专访魏纪中:先国后家 79岁老人的奥林匹克梦

魏纪中

    < >

    腾讯体育8月2日吉隆坡讯 (特派记者车莉(微博)、张正(微博)、夏伯翰)“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宣读出这个众望所归的结果时,神州上下顿时一片欢腾,而在吉隆坡前线奋战六天六夜的冬奥代表团全体成员更是激情跳起、含泪庆祝。79岁高龄的魏纪中先生,第三次经历申奥时刻,为体育事业奉献了57年的魏老不仅是北京申奥的功臣,更是中国奥林匹克精神的代表。

    不为人知的是,魏老在吉隆坡期间,家中的夫人病重入院,在申奥的最关键时刻,他只能收起心中的牵挂,心无旁骛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前方的工作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魏老用他的学识、经验以及影响力为这次申奥工作做足一百分。就在代表团离开吉隆坡的前一天,在大家都开始放松休息的时候,他还相继接受了五家媒体的专访,其中就包括腾讯体育。

    夫人急病入院 魏老先国后家

    腾讯体育:申奥成功,大家都满怀激动,经过了一个晚上的沉淀,您此刻的心情怎么样?

    魏老:我的心情不能用激动来形容,我经历过三次申办奥运,头一次没成功,后来两次都成功了。所以我的心态和你们不一样,因为我经历多了,我很高兴,但是不怎么激动。而且呢,说实话,我心里是有底的。心里有底的时候,就等着好消息的到来;心里不大有底的时候,得到了就会激动,对不对?

    腾讯体育:我们听说您在吉隆坡期间,留在北京的夫人还突发急病了是吗?现在情况怎么样?

    魏老:是的,我的夫人因为急性胆囊炎,夜里被送到协和医院急救。说到这里,要感谢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晚上抢救的时候医护人员不知道(是我夫人),第二天,他们就知道她是谁了,就惊动了院里,协和医院的领导柴建军柴副院长亲自去看望了我夫人,还专门组织了医生会诊。

    腾讯体育:幸亏有院方的照顾,让您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夫人的身体情况?

    魏老:现在病情稳定了,还在医院住院。

    腾讯体育:心里是不是也挺惦记的?您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奉献了这么多年,夫人的支持还是很重要的?

    魏老:对,我也跟她通了电话。类似的事情我也曾经历过,1992年,我们在法国参加冬奥会,那时候我们正在申办2000奥运会,来做工作,我的父亲突然去世了,我跟张百发副市长说,我还把工作做到底,张百发副市长说,你放心,那边的事我们都给你负责。就是说,我的感受是我们是有组织的,依靠组织,一点都没问题,像这个协和医院都很好的,安排得很好。

    申办成功 体育产业迎发展契机

    腾讯体育:现在我们申办成功了,像王安顺市长所说的,将来会给大家献上一届非常卓越、精彩的奥运会,您对未来7年中国的体育产业,2022年的冬奥会一个什么样的畅想呢?

    魏老:我觉得,首先中国的体育产业需要有序地发展,它的市场潜力很大,但是现在显得无序,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轨。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体育产业单枪匹马是不行的,它必须要和其它的产业,像文化的产业,像影视的产业,网络产业,融合起来,现在已经到一个DT的时代了,DT,是大数据时代了,你再单打独斗不行的,因此现在体育产业应该利用承办冬季奥运会的机会,来进行一些新的转型。过去的体育产业里边中介机构太多,中介机构,现在在网络时代中介机构的作用逐渐逐渐会淡化了。

    体育产业它的前途还是很广阔的,特别是冬季体育运动,我相信随着北京承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会有很多国外的资本进来,体育产业将迎来发展契机。

    腾讯体育:大家都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等于是前无古人,后来也很难追赶,那么我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不同会在什么地方?

    魏老:第一,不同届的奥运会之间没有很大的可比性,因为承办国、承办城市的条件不同,就拿北京和我们的友好的竞争对手,阿拉木图来比,中国13.6亿人口,他才1100万;我们北京就说2700万人口再加上张家口,他阿拉木图呢?160万,因此,这个东西实际上我们没法比。2008年已经给北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遗产,那么我看2022年,留给张家口的会更多,可以说张家口的人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要办奥运大满贯 争取圆梦世界杯

    腾讯体育:现在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即举办了夏奥会又要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是不是就没有遗憾了?

    魏老:还缺一个,青冬奥,青冬奥将来有机会能够再办一次,这才是大满贯。

    腾讯体育:我们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举办足球世界杯,在看您来是否能实现?

    魏老:世界杯足球赛呢,对于中国来说,从物质条件来讲,没有很大的难度,因为我们国家有很多的城市都有很好的足球场,都有,都很大。它的问题呢,是在于我们技术水平的提高,技术水平提不高,我们第一轮就进不了前16,老百姓就会感到遗憾。应该说我们申办这个世界杯足球赛在物质条件,在基本建设条件应该说不会有什么问题,就看我们的足球水平上得多快。

    腾讯体育:您还会为我们争取圆这个梦做一些努力吗?

    魏老:如果身体情况允许,一定会。但要承认,一个人的衰老是自然规律,现在的科学条件下,你还没有办法违和,还是要根据自然的规律来办,老了,不行了。

    腾讯体育:不会,您现在依旧精神矍铄,我们也祝您身体健康,希望一直能在奥林匹克事业进程中看到您的身影。

    魏老:好,谢谢,谢谢你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