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NBA终于登陆非洲 感恩+责任+带来希望

    < >

    腾讯体育8月1日讯 首场有着NBA属性的比赛在非洲上演,距离奥拉朱旺成为首位选秀进入NBA的出生于非洲的球员,已整整过去了31年。我们都能意识到首届非洲赛对于NBA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性,更具意义的还是NBA带给非洲大陆的希望。

    特评:NBA终于登陆非洲 感恩+责任+带来希望

    NBA终于登陆非洲

    20名NBA球星,联盟总裁亚当-萧华与名帅波波维奇等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迈出了“登陆非洲”的重要一步。积极期待NBA与非洲在未来取得双赢发展同时,NBA全球化进程中已属过去时的一系列事件显然也得到了串联。

    登陆非洲,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1978年,华盛顿子弹(奇才前身)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上演了NBA球队与国际球队的首场比赛。10年后,亚特兰大老鹰与前苏联男篮在莫斯科进行了比赛。再过5年,首场NBA海外季前赛在英国伦敦上演。1990年与97年,日本东京与墨西哥墨西哥城分别上演了NBA常规赛赛事。NBA对于亚洲市场的发展成为了新世纪来的重点,中国赛已经上演过8届。

    如今,NBA终于迈上了非洲大陆。亚当-萧华已迫不及待地展望未来在非洲举办季前赛乃至常规赛的可行性。非洲版图的纳入对于NBA全球化的进程体现出了醒目的里程碑意义。

    NBA太应该迈出这一步了。在谋求互助发展之前,NBA对于非洲的认识与心态,首先应该是感恩。

    NBA应感谢非洲

    上世纪60年代,奥尔巴赫顶着巨大压力令NBA历史性地出现了全部由黑人球员组成的首发阵容;后来他将执教凯尔特人的教鞭转交给了拉塞尔,“指环王”在举国惊叹中成为了美国体育史上首位黑人主帅。而就随着时间的推移,黑人球员逐步成为了NBA的支柱力量。2011年时,美国体育协会的研究报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78%的NBA球员是非洲后裔。

    似乎就是这样,NBA迟迟没有以自己的方式给非洲一个名分,但在NBA中有三个字一直在被唱响:黑非洲!

    特评:NBA终于登陆非洲 感恩+责任+带来希望

    NBA的非洲名宿

    自从奥拉朱旺于1984年进入联盟,NBA共出现过35位出生于非洲的球员。除了奥拉朱旺这殿堂级丰碑,马努特-波尔与穆托姆博(微博) 也同以“封盖王”的形象在NBA体现了非洲荣耀。大梦与穆大叔退役后常年奔波,努力串联着非洲大陆与NBA。波尔(微博)去世前也为祖国苏丹与非洲倾注了各种援助心血。如今NBA登陆非洲,这首先即是对非洲篮球名宿们最好的回报。

    NBA将从非洲直接获利

    将非洲纳入全球化版图,NBA能得到什么?坦白地说,非洲的现实情况决定了,NBA开发非洲市场的成果与效率是很难同欧洲市场与亚洲市场相比较的。但NBA仍能收获巨大的现实利益,赛事转播收入与商业布局的未来收益等内容之外,NBA将更为顺利地从非洲青少年球员的发展中得益。

    本届非洲赛担任非洲联队队长的罗尔-邓,在成长阶段从苏丹到埃及再到英国,他是在英国进入的美国篮球视野(14岁时获得美国高中奖学金邀请)。伊巴卡(微博)在16岁时就获得了非洲青年锦标赛MVP,他是在西班牙得到的NBA垂青。或许,非洲球员以欧洲当做“跳板”是很有利于世界篮坛整体发展的。但毫无疑问,就随着非洲进入NBA版图,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才俊将更为便利地走上职业篮球的道路,NBA可以更为方便地补充新鲜血液。

    特评:NBA终于登陆非洲 感恩+责任+带来希望

    NBA期待更多的非洲才俊

    “我希望的是NBA能够帮助非洲大陆更好地发展篮球运动。”格基-迪恩说。这位塞内加尔中锋很有发言权,2014男篮世界杯上,他是代表非洲出战的塞内加尔、埃及与安哥拉三队阵容中唯一一位现役NBA球员。

    责任! 给非洲带来希望

    对于非洲,NBA这全球样板式的体育联盟更有着给出帮助的责任。根据相关统计,全球当今75%的贫困国家都在非洲大陆,全球有38%的难民是在非洲;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三分之一的人营养不良,有600万人是生活在没有电力的环境中。正是因为这些情况,每年都会有许多NBA球员前往非洲开展援助活动。随着NBA登陆非洲,相关活动势必会更为有序更显效果。

    体育可以同贫穷对抗,也可以打破不同政治制度间的坚冰,甚至是起到熄灭战火的作用。根据世界人权组织与人文研究者所提供的数据,50%的非洲国家尚未步入民主阶段,自1996年来有11个非洲国家陷入了内战;在全世界最为不和平的10个国家中,有4个是非洲国家。

    特评:NBA终于登陆非洲 感恩+责任+带来希望

    NBA带给非洲更多的希望

    NBA等体育联盟为美国社会对抗种族主义形成了积极推动。在非洲,NBA更应该起到相应作用。即使是在南非,即使伟大的纳尔逊-曼德拉带领南非人民积极对抗了种族主义,如今依然有着高失业率的问题,尤其是在黑人中;种族隔离制度阴魂不散,绝大多数土地还是掌握在白人手中。

    NBA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非洲做很多事,更是应该如此。就随着首届非洲赛的举行,NBA全球化的发展迈出了极为坚实的一大步,给自己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大希望,更是令非洲大陆在方方面面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