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科比晚年不同于乔丹 飞侠对湖人无期待

    < >

    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你行你上,不行别BB……约吗?

    苏群:科比晚年不同于乔丹 飞侠对湖人无期待

    科比新赛季或没有期待

    这是科比来中国前学的一些网络用语,说得有模有样。摄像机前即将37岁的科比卖起萌来得心应手,他已经应付摄像机这玩艺儿快20年了。科比“卖萌”是他为马上开始的耐克“中国行”造势热身。但这还不足以表明科比进入了“卖萌时代”,以他的地位和人气,完全不用“卖萌”来吸引眼球。倒是在美国,在洛杉矶,科比被湖人队搞得有点像在“卖萌”了:

    队里已经有克拉克森、新秀拉塞尔和“最佳第六人”路易斯-威廉姆斯三名控卫,2号位上有尼克-扬,主教练斯科特说,到时候科比可以打3号位小前锋。科比立刻回应说,我打3没有问题。

    隔两天斯科特又说,科比可以打1、2和3,这毫无疑问,但在某些比赛、对某些球队,他很可能要打4(大前锋)。以他的执拗劲儿,防守对手的方式,只要他愿意,如果我说“科比,去搞定他”,他一定会把这当作挑战。你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他一定会玩命。

    这一次科比没有回应,他已经忙着来中国了。

    和很多名人堂巨星不同,科比的第20个赛季对球队没有什么期待,湖人也不会像当年火箭换走奥拉朱旺那样把他送走。他依然有着在湖人队独一无二的地位,却在具体的位置分配上被主教练赶来赶去。科比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湖人在重建,而他不是重建的一部分;湖人给了他天王巨星的工资,却没有给他与工资相匹配的角色。

    他的“职业晚年”,我们可以和当初的乔丹来比较。乔丹在公牛队的最后三年,有完整的团队,有联盟最强的实力,而科比在湖人队没有,团队支离破碎,实力处于联盟最低谷;乔丹和大伙儿一哄而散,公牛坠入低谷,而乔丹不在其中。2001年乔丹复出,奇才队现状和现在的湖人相似,但乔丹至少是球队表面上的主人,他是只拿了象征性的100万美元来负责奇才队的重建,在队里说一不二,汉密尔顿不服,就把他换走;科比被各种指责拿了2500万高薪阻碍了湖人重建,挑人、换人、签人都不和他商量。

    湖人会留用斯科特当主教练,因为湖人还处在重建的第一阶段,他依然被认为是联系科比和新队员的最好桥梁。但如今湖人的阵容只是有了一个个具体的名字,还不知道诸位几斤几两。按湖人的传统,他们的未来会有一个质量了得的内线中锋,可现在只是临时换了希伯特来凑数,有点期待的球员大都在外线——克拉克森、拉塞尔,他们去年挑的兰德尔只打过14分钟的NBA比赛。

    对科比来说,最“捉急”的是湖人队没有明确他的角色,难道只是“传帮带”吗?这并不符合科比的个性。其实科比这几年已经非常擅于应付媒体的挑衅,有时针锋相对,有时胸怀丘壑,有进有退,能屈能伸。对于打3号位这种脑残问题,科比顺手接下,爽快答应,真正了解篮球的都知道,2号位和3号位没有本质的区别(都称为swingman,传统篮球概念称为“前锋”或“边锋”)。科比随着年龄增长,也能打1号位,而且上赛季单场助攻还达到过17次。

    可是打4号位就完全不同了。时下流行小阵容,打小球,4号位经常由小个队员充任,但也不是人人都能胜任。对詹姆斯这样的球员来说,由3号位转成4号位没有问题,这是由一个球员从小接受训练的背景决定的,詹姆斯习惯了从1打到4。但你要让詹姆斯打5,问题就来了,他从小没有接受过5号位训练,当热火骑士被迫用最小阵容应战、詹姆斯打5时,他们的内线防守是最弱的。

    因此,说让科比打3、打4,反映了现在湖人重建过程中战术思想的尴尬和混乱。这个阵容本身不是湖人按计划重建,单在今年选秀中,他们就摇摆了很多次,理想中的大牌自由球员也没有来,你让斯科特变戏法那样变出一支强大的湖人队非常不现实。如果说斯科特才是在“卖萌”(玩位置的概念游戏),那么再卖下去科比就要被卖“蒙圈儿”了。

    科比还会是那个科比,他或许因为身边多了一些有希望的新人,适当减少自己的进攻次数(就像上赛季那样),但他该出现在哪个位置,还会是哪个位置,该怎样进攻,还会怎样进攻,比如用他的曼巴脚步迷惑对手,然后以经典的跳投或突破解决问题。我们看了他19年,他打了19年,我们不用担心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科比。

    (以上内容来自“苏群(微博)”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