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 >

    腾讯体育8月1日讯 中国与美国在看待很多事物时都存在着理念偏差。但对于科比,中美篮球舆论的认识形成了高度一致,就是那句已有名言属性的定义:科比会令喜欢他的人如痴如醉,也会令不喜欢他的人不变初心。科比又来中国了,一如既往,他将再度引发“中国人喜欢科比”的醒目效应。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科比,又来了!

    这是官方统计下科比的第10次中国行。如果算上其他一些来华活动,科比中国行的次数已不止10次。1998年,科比第一次来到中国时最为深切的感受是“中国人对于篮球的喜爱”(科比语)。在那之后,科比中国行时的感受就是“中国人对于科比的喜爱”,这种喜爱度在持续提升。去年夏天,已是老将且经历了严重伤情的科比,在中国体会到了很多感人场景,有球迷在为他祈祷健康,有球迷在祝福他“永远年轻”。随行的美国《体育画报》记者是这样描述的:“无关湖人,甚至无关NBA,只有科比!”

    这一切是因何出现的?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科比?显然,这其中有着清晰的线索,又有着很复杂的多种因素。

    喜欢篮球,从乔丹到科比

    科比当年对于“中国人喜欢篮球”的感受,是一切情结的决定性前提。经过持续不断的投入与发展,中国已是世界性的体育大国,群众体育基础与热情在持续提升。作为最突出群众性的体育项目之一,篮球很自然地就成为了中国人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前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很是感叹地回忆过,当年他是如何在中央电视台门口传达室等待接见的。但事实上中国人与NBA的接触有着水到渠成的必然性,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央电视台开始编播NBA赛事节目起,中国人对于NBA的喜爱持续提升,其热情如同江河一般澎湃向前。

    1994年,当中央电视台开始通过卫星信号转播NBA全明星赛与总决赛时,中国人显然迎来了一个好时代。那正是迈克尔-乔丹向全世界展示篮球魅力的华美时代,乔丹将NBA推向了全世界,也推向了中国。数量多到难以统计的学生与年轻人当时就通过“看乔丹看NBA”提升了篮球热情,这些人成为了中国人喜爱篮球的坚挺力量,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喜爱上了篮球。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乔丹,奠定“喜爱”的平台

    伟大的乔丹奠定了人们喜爱篮球的坚实平台。但随着乔丹退役,令人焦躁的问题也出现了。NBA在急切寻找“乔丹的接班人”,中国球迷同样在急切寻找着。越是难以有人达到乔丹的高度,人们对于“接班人”的期待也就更为热切。科比,也就是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登上了历史大舞台。

    科比的篮球技巧与技术表现力,是最接近于乔丹的。这是人们喜爱科比的决定性因素,没有之一。多年来流传着大量科比与乔丹“神同步”的图片,当真是神同步!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科比与乔丹“神同步”

    科比是不是在刻意模仿乔丹?这个提法并不重要。首先,科比模仿的很像。更为重要的是,乔丹所体现出的那些篮球艺术与美感很值得模仿。那代表着传承!

    特立独行的奋斗者

    随同科比2014中国行的《体育画报》记者,事后撰写了洋洋洒洒的万言书,分析的就是中国人为何对科比极为狂热。根据真实的随行感受,文章否定了科比“不管到哪总是半夜或者凌晨就起床训练”的多年传闻。先别急着叫喊“这是在黑科比”,那文章的真实用意是在还原“真实的科比”,尝试着理清科比这个真实的斗士之所以令人喜欢的原因。

    真实的斗士是无需吹捧的。但不可避免,NBA这个商业联盟在各种利益的趋势下,必然会对科比这样身处大都市洛杉矶大市场球队湖人的“接班人”给出力捧,那是持续多年的力捧。商业联盟的各种利益,却同普通的中国球迷没有太多关系。为什么中国人还是为科比而狂热呢?

    《体育画报》那篇文章尝试着给出了答案:因为中国人突出着奋斗精神。不管多难,也不管有多少人指指点点,中国人的传统就是坚持奋斗。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姚明,让NBA看到了中国人的奋斗

    这样的答案不见得完全正确,但显然也做到了切中要义。也许你会感觉到中国社会因钱权分化有着各种不和谐,所谓的“捷径”与潜规则随处可见;也确实有不少中国人在世界各地暴露出了缺乏素质的一面(主要是旅游胜地);但绝大多数普通而又本分的中国人,给世界留下的印象是内敛而坚强,传承着奋斗精神。

    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人是这样的,在中国国内普通而又本分的人也是这样的。因为生存艰辛,想要更好地生存更有难度,你必须努力奋斗。真实奋斗着的中国人,遇到科比这样在NBA要强奋斗的人,自然就会产生强烈共鸣,由欣赏到喜爱到追随。

    NBA生涯起步于湖人,科比是非常幸运的。生涯早期就能追随或帮助三届总决赛MVP奥尼尔(微博)拿到三次总冠军,他的幸运远超同时代NBA其他那些奋斗者。但这些并不是科比最为突出的人生特色。在世人调侃为“我奶奶跟随奥尼尔都能夺冠”的时期内,还是个小孩子的科比就体现出了要当湖人头号领军者的坚定心态。从一开始,科比就是一个坚定的斗士。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科比不愿站在奥尼尔身后

    没有奥尼尔做队友,科比还会不会顺利积攒总冠军戒指?他的心态是否就是影响到了湖人整体的战绩利益?科比与湖人是否就是在一条“凸显科比的前提下谋求争冠”的道路上行进了多年?这些很容易引发争议,也是喜欢或不喜欢科比的人们对决的阵地。而对于很多喜欢科比的人来说,这些内容或许并不重要,他们喜欢的是努力奋斗、努力实现自我抱负的科比。

    这就像是中国人喜欢的武侠小说的固定情结,绝世高手总是特立独行的,越是无法以通常眼光去审视的高手,往往就越是迷人。

    舆论导向,效果显著

    不管你是否懂得“掌控舆论导向”的必要性,作为中国人你都会在方方面面有所感受。NBA赛事在中国的报导,也从电视台、纸媒以及后续蓬勃发展的网络上体现了舆论导向的重要性。不要笑骂什么体育无关政治,只要在某个方面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导向控制力,其他方面就会受到影响。况且还有一些其他作用力。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中期,NBA逐步走入了中国人的视野,但当时中国人对于篮球的理解与认知是很有限的。于是就形成了一种现象:从最早时电视台播放NBA节目是以最热门球队湖人为主(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固定转播总决赛赛事,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电视台的解说与嘉宾是行使着“带领球迷为热门球队与热门球星加油”的角色。

    这种角色在不知不觉中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甚至时至今日依然有迹可循。这直接形成了热门球星与球队“让人越看越喜欢”的效果。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科比让人越看越喜欢

    随着时间推移,NBA在中国的报导力度持续放大,可以在电视台与网络上看到越来越多的赛事。但从解说员到嘉宾到资深篮球评论员所体现的舆论导向作用依然存在,其中有些有话语权的“引导者”不可避免或者无所顾忌地将个人的喜好进行了充分表达。其表达方式就是只说好的、一味夸赞;值得探讨的不足、影响球队或队友的方面绝口不提。或多或少就如同“造神”一般。

    如此的舆论导向引导下,喜欢科比的人就是越来越多了。这本身并不是坏事,甚至可以认定为就是好事。因为体育报导就是要传递正能量。

    但负面的效应也出现了。因为普通球迷对NBA的认知越来越深,对客观数据的接触与体会越来越多,不可避免就会同意识流上的印象派夸赞形成些抵触。因为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科比,不可能所有人都乐于将他捧上越来越高的神坛。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科比也有“敌对者”

    当较真儿的事实派拿出“乔丹与詹姆斯均多年称霸效率值榜单,麦蒂、韦德(微博)杜兰特也曾成为联盟最强,科比只有一年排名效率榜第3”这类的客观数据时,多年形成的特定氛围下却不允许你说这些。当你拿出客观数据(除效率值,可列出的其他数据情况还有很多),一味夸赞的印象派还会透着不屑与愤怒地斥责你为“刻意黑”,甚至上升到“你是嫉妒”、“你有病”等等虚幻缥缈的高度。

    这是难以调和的矛盾。所以在很多中国人极喜欢科比的大氛围下,所谓“科黑”的数量也有着惊人的规模。科比是无辜的。对于绝大多数喜欢科比的人来说,没有舆论导向或其他作用力的领路,依然也是喜欢科比的。对于那些越发不喜欢科比相关现象的人来说,令他们不爽的最关键点也并不是科比本人。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科比在中国热度惊人

    有爱有恨,科比牵动中国人

    必须要承认的是:就是因为所谓的“科黑”数量同样庞大,令“科蜜”的阵营越发坚定。在爱与恨的所谓对峙中,喜欢科比的人们得到了某种淬炼,对科比的情感持续提升。这显然正是科比中国行热度持续递增的一个因素。

    美国媒体对科比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大感震惊。可以想见,如果美国媒体能更为深入地了解中国人对科比的所谓爱与恨,其震惊程度还得升级。而真实的人,就是有爱有恨,会得到爱也会令人恨。科比因此而真实。很多中国人喜欢他,也有不少中国人不喜欢他,其合力的效果是:科比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球迷最为关注的NBA球星,他是最大的焦点,没有之一。

    深度:中国人为何喜欢科比? 四原因你属哪类

    珍惜!他的青春在远去

    新一次的中国行,科比牵动中国人的程度势必是空前的。有可能,2015中国行是科比球员生涯内的最后一次中国行。我们每个人的青春都终将逝去,笑容与泪水,挥挥洒洒与被人指指点点,凝结出了难舍的青春故事。在科比的身上,其实正有着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痕迹,不管你有多喜欢他,或者是多么地不喜欢,那人生痕迹就是牵动着每一个人。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