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幕!两大传奇16年或离去 科比邓肯谁更伟大

    < >

    腾讯体育8月1日讯 2015-16赛季过后,NBA江湖里或许再没有科比-布莱恩特,也没有蒂姆-邓肯等人。这两个影响过几代人的传奇球星,生涯即将谢幕,他们谁更伟大?

    谢幕!两大传奇16年或离去 科比邓肯谁更伟大

    科比邓肯两大传奇将迎来谢幕

    科比-布莱恩特:让乔丹尊重的男人

    “NBA历史长河中,很多人我想单挑,杰里-韦斯特,埃尔金-贝勒,巅峰时期的科比-布莱恩特,巅峰时期的勒布朗-詹姆斯,巅峰时期的德文-韦德(微博)和梅罗(卡梅隆-安东尼)等等。他们很少有人能打败我,除了科比,他几乎偷走了我所有的技术。”迈克尔-乔丹说。

    这已经不是乔丹第一次夸科比,他曾经告诉权威作家罗兰德-拉兹比说:“现在的NBA中,只有科比配和我相提并论。这里并不是说科比比我优秀,而是说他付出的努力,配得上这份荣耀。”

    科比18岁进入联盟,风风雨雨19年,他确实配得上这份荣耀。1996年夏天,湖人球员埃迪-琼斯找到杰里-韦斯特,说自己发现一个天才球员,韦斯特一定要去看看。韦斯特将信将疑,还是跟琼斯去了。韦斯特去了过后,看到科比打球,惊为天人。

    科比那个时候还只有17岁,一名高中生球员,关注的人不多,很少球队愿用乐透签选他。在选秀前一天,韦斯特找到黄蜂经理,说愿意花大价钱换取他们的13顺位选秀权,黄蜂同意了。韦斯特为了保密,没有告诉黄蜂选谁,直到选秀前5分钟,才说选科比。黄蜂管理层非常震惊,他们的球探甚至不知道科比是谁。

    科比没有让韦斯特失望,第一年就展现出了极大的潜力。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和一个夏天的苦训,科比脱胎换骨,1997-98赛季成为得分最高的替补球员,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先发球员,最年轻的全明星先发球员。也是从那个赛季开始,科比连续17年入选全明星先发(1998-99缩水赛季停办全明星),创造NBA历史纪录。

    从一名跌到13顺位的高中生球员,到成为全明星先发球员,科比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在接下来18年里,科比11次入选全NBA最佳阵容一队,8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一队。他5次获得总冠军,1次获得常规赛MVP,两次获得总决赛MVP。他成为湖人队史得分王、抢断王等,创造81分得分纪录。他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30000分先生,超过乔丹总得分排名历史第三。

    一名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科比说‘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么?我经常那个时候开练’。科比职业生涯大多数时候,像患了强迫症一样,每天早早就开始训练。科比自己回忆说,因为训练,自己常常忽略家人,直到跟腱重伤,才适度的减少训练,抽时间多陪妻子瓦妮莎和孩子。

    科比这样疯狂训练,完全是出于对篮球的爱。科比年少的时候,远在意大利,起初语言不通,陪他的只有篮球。儿时的习惯,影响了科比一生。有人曾经说过,科比比乔丹更难离开篮球,因为科比对篮球更加依赖,视篮球为自己的生命。

    科比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出现过泡夜店影响比赛的情况,只有输球后的拼命加练,只有不停的训练保持状态,还有就是不顾身体的带伤作战。19年如一日,光这份执着,现在有几名球员做得到?将来有几名球员做得到?乔丹只有一个,科比也只有一个,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篮球世界永远的丰碑。

    “不管过去的风风雨雨,我一直以来都认为科比是一个真正伟大的球员,是一个聪慧的家伙,一个非常杰出的人。”“禅师”菲尔-杰克逊这样评价科比.科比现年36岁,已经在NBA打了19个赛季,2015-16赛季是他合同的最后一年,他已经多次声明,这是他最后一年。以湖人现在的状况,科比也没有坚持下去的理由,他2016年离开的可能性非常大。

    蒂姆-邓肯:永远的21号新秀

    1997年,马刺选中了蒂姆-邓肯,那年邓肯21岁。在接下来18个赛季,因为这个21岁的21号新秀,马刺连续18年进入季后赛,6次杀进总决赛,5次获得总冠军。马刺从一个小球会球队,变成一支王朝球队。邓肯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不老传奇,被认定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没有之一。

    以邓肯展现出来的实力和天赋,他完全可以提前进入NBA,且可以锁定状元秀的。但邓肯没有这样做,他坚持在威克森林大学读满四年,等到马刺,等到格雷格-波波维奇,谱写了一段传奇。因为读了四年大学,邓肯球风成熟,加盟马刺就成为即战力,生涯第二年(1998-99赛季)就帮助马刺赢得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获得总决赛MVP。

    1999年那会儿,邓肯还是爆炸头,整个人很木讷,看起来呆呆的,有人叫他石佛,有人叫他邓呆。作为后乔丹时代第一个总决赛MVP,邓肯还活在乔丹的阴影里,没有从乔丹的光环中走出来,没有多少巨星相。很多人当时在想,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小球会球队获得总冠军?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呆子获得总决赛MVP?

    随着时间的流逝,邓肯和马刺成了陈年佳酿,越老越香。邓肯职业生涯前8个赛季连续打出得分篮板盖帽20+10+2,前13个赛季连续打出得分篮板两双,职业生涯场均得到19.5分11篮板3.1助攻2.2盖帽,投篮命中率50.6%。15次入选全明星,10次入选全NBA最佳阵容一队,8次入选全NBA最佳防守阵容一队。获得2次常规赛MVP,3次总决赛MVP,5个总冠军。

    现在人们形容邓肯的面部表情,已经不是用呆,而是用萌。在邓肯18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状态有所下滑,但没有大幅度的明显下滑,就在上赛季38岁的时候,他还场均得到13.9分9.1篮板3助攻2盖帽,投篮命中率为51.2%。关于邓肯,现在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邓肯再不老我们就疯了’。

    关于邓肯不老的传说,在勒布朗-詹姆斯身上体现最为明显。2006-07赛季总决赛,马刺4-0横扫詹姆斯领军的骑士。邓肯当时对詹姆斯说,年轻人,别伤心,未来是你的。詹姆斯2010年去了一趟热火,被邓肯抢走一个总冠军。等他2014年再次回到骑士的时候,邓肯还在马刺,马刺还是总冠军热门!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已经习惯叫邓肯21号新秀,但邓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年轻的时候是禁区的统治者,有一手准得离谱的45度打板中投。现在他在内线已经不怎么打得动,45度打板中投也只剩下当初的影子。或许,唯一没变的是他那憨厚呆萌的表情和对篮球的热爱。

    邓肯今年39岁,在NBA打了18个赛季,他2015年夏天舍不得波波老爷子,舍不得马努和托尼-帕克(微博),和马刺签订了一份2年合同,第二年是球员选项,可能在2015-16赛季后退役。如果马刺赢得2016年总冠军,邓肯完全可以交班给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然后功成身退。

    科比VS邓肯:难分胜负的王者对决

    科比和邓肯,一个1996年进入NBA,一个1997年进入NBA,属于同一个时代的球星。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科比是现役最伟大的球员,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邓肯才是最伟大的。从两人的成就来看,一时间难以分出伯仲。

    从两人的交手情况来看,两人常规赛一共交手49次,邓肯略占上风,取得28胜21负战绩。季后赛两人一共相遇6次,科比4次淘汰邓肯。科比这4次淘汰邓肯的季后赛,有2次获得总冠军,分别是2000-01赛季、2001-02赛季。

    邓肯淘汰科比的2次,分别是1998-99赛季西部半决赛4-0横扫湖人,和2002-03赛季西部半决赛4-2淘汰湖人。邓肯这两次都赢得总冠军。可见,两人淘汰对手后的总冠军数相同,科比季后赛整体占据上风。

    从两人的荣誉来看,科比全明星先发次数超过邓肯(17-15),全明星赛MVP次数完胜邓肯(4-1),入选全NBA最佳阵容一队次数超过邓肯(11-10),最佳防守阵容一队次数和邓肯相同(8次)。邓肯常规赛MVP次数超过科比(2-1),总决赛MVP次数超过科比(3-2),总冠军个数和科比相同(5)。

    根据著名篮球数据网站basketball-reference的数据分析,现在科比和邓肯入选名人堂的几率都是100%。不过,科比的排名略高于邓肯,排名现役第一,历史第五,邓肯排名现役第二,历史第六。单从这个数据来看,科比可以入选NBA历史最佳阵容,邓肯暂时无法入选。(童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科比、邓肯谁更伟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