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望好运青睐北京 申奥成功将造福百姓

白岩松:望好运青睐北京 申奥成功将造福百姓

腾讯体育7月31日吉隆坡讯(记者 许可(微博))不拘小节的白岩松(微博)并未在意脸上的胡茬,而是迫不及待地坐到了腾讯体育演播室的镜头前,分享自己对于申冬奥走势的独到见解。他说,自己还顾不上连日来的疲惫,而是被一种巨大的好奇感所左右,“和所有国人一样,我也在期待某种结果。”

作为北京申奥的两次见证者,白岩松与中国代表团经历过失败的无奈和惋惜,也经历过胜出后的喜出望外。如今,当自己即将第三次走上央视申冬奥现场直播的转播台上时,白岩送坦言自己记住的更多和胜利有关的一切,“2001年的7月13日,莫斯科,北京申奥成功。14年的7月31日,吉隆坡,北京期待着再次拥抱成功。同样是7、1、3这三个数字,希望好运能够再次青睐北京。”

北京申办成功的几率有多大?

谈及北京申冬奥成功的几率,白岩松习惯性地拿出了一组枯燥却又颇具说服力的数字,

“根据加拿大一个比较权威的网站最新公布的申冬奥数据显示,北京成功的系数是57%,阿拉木图是56%,这两个系数并不是按照我们传统的100%去拆分计算的。那么,好消息和不好的消息同时在这一个数据里。因为在过去的三届冬奥会的申办过程中,这个权威网站公布的系数领先的城市最终都获胜了。因此,这一次北京现在领先,这是好消息。”

一段令人振奋的走势分析后,白岩松突然语气一沉,话锋一转,“但是,一个不好的消息是这是近几届冬奥会以来第一次领先者的分数没有超过60%,我们才57%,而阿拉木图的分数是56%有多。也就是说,两者极其接近,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可能导致这个前后顺序发生改变。所以我觉得,这个数据跟我的这种直觉和某种判断有一些相似的地方,领先一个身位或者半个身位的可能是北京,但是无数的细节又决定了我们如果哪块没有做好,极有可能使这个细微的半个身位发生变化。”

谈及外界对于北京在申冬奥中胜出一事表现出来的过于乐观的态度,白岩松也不忘泼上一盆冷水,“咱们都是从北京来的,我们当然期待北京赢,但是我觉得起码在前一段时间我们听到了太多的,大家好像约定俗成地形成了一种感觉,赢定了。怎么可能啊?所以我觉得这个数据是跟我内心的直觉比较吻合的,包括跟周围的很多更专业人士的判断有接近之处。当然,我希望最后的结果跟过去三届官方比较权威的网站出台的是一样的,领先者赢,但是可能会比较胶着。”

说到胶着,说到微乎其微,白岩松把北京与阿拉木图这场申冬奥打战比喻成了一场体育比赛,“大家别忘了,体育比赛结果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到现在为止都会记起1993年的时候,都会记得1993年的时候我们申奥失利之后的眼泪,以及第二天阳光灿烂下流过泪之后看阳光被晃眼的那样一种感觉。但是别忘了,我们是一票输给了悉尼,一票就足以使结果产生你要推迟八年去办这届奥运会。”

“同样,申冬奥也跟世界杯的决赛一样,很多年过去了以后大家都记着2014年的世界杯冠军是德国,不会再记着在整场比赛中打了120分钟,而且获得的射门机会可能更多的阿根廷。没人记得这些,记得住只是结果。所以,不管是险胜还是大胜,我希望最后历史记住的是,在吉隆坡北京和张家口赢了就好。”

冬奥会将留给老百姓什么?

北京一旦成功申办冬奥,老百姓自然会联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到底承接这样的一项国际大赛是劳民伤财,还是造福百姓。对此,白岩松略微思索了下说到,“我觉得这个还是先离开体育去说一下,因为从大的背景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处在京津冀一体化,而且大家也知道北京正在‘雾都茫茫’,严重的雾霾对整个华北都影响很大。那么在一体化的前提下,在环境现状的这种背景下,如果我们获得了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的话,我们肯定会存在某种倒逼机制,更符合这样一体化的概念。”

说到对整个环境的改变,白岩松认为这老百姓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他同时指出,不排除在这个过程中老百姓还会去承担很多的,比如修建时候的压力,堵车,或者一些限制都会有,“不论怎样,大的趋势可能会让我们成为更大的获得者。当然,这种改变是一个离开体育之外的范畴,我觉得还是要回到体育之内,我非常看重这次冬奥会在体育领域里面将带来的这种变局。”

为此,白岩松还不忘现身说法,“因为我来自于内蒙古的海拉尔,那是一个经常零下四十多度的地方,我永远难忘我小的时候,半夜十一点老师查完床之后起来滑冰。那个时候没有冰鞋,是冰刀,用绳子绑在脚上。然后在夜里下过一层薄雪的冰场更舒服,那个声音非常好听。我觉得那个时候不会觉得冷,我就记着冰雪给我巨大的快乐。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要在中国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三亿人真正地开始大范围地走进冰雪世界,也就是说冰雪运动将在全世界因中国人主办这次冬奥发生版图的巨大改变。我觉得这不能放在一个简单的角度说,北京张家口办一届冬奥会就是中国获得了什么,而是世界冰雪运动获得了一个巨大的推动力,这个太重要了。”

当然,对于申冬奥成功后带来的经济效应,白岩松也是认为不能忽略的,“另外还有一点,其实涉及的这三亿人相当大的范围都在中国的北方,东三省或者新疆等等,经济并不发达,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其实在这几年来,东三省经济GDP的增长都是在全国排倒数第几的。我们也需要某种推动力,使冰雪项目成为一个大的发展。请注意一点,冰雪运动要比其他的运动具有更大的产业效应。因为它的链条非常长,它会带动旅游、交通、休闲、娱乐,它是一个大链条。”

申冬奥和前两次申奥有何区别?

算上这次申冬奥,白岩松已经是第三次见证这种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了。那么,作为一个曾经经历两次夏季奥运会申办的见证者来说,他眼中的申冬奥和前两次申奥有何区别呢?“好多人会说,这次申奥跟上次申奥有什么区别?我觉得不只是冬季和夏季的区别。莫斯科的时候我在,713,吉隆坡明天我们将见证,731。数字没变,还是7、1、3,但是组合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已经过了14年之后,一切都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心态,14年前是带有百年圆梦的一种焦虑,今天是一种心平气和,我觉得是更加成熟了。”白岩松精辟地将分析说。

为了印证自己的感触和直觉,白岩松信手拈来举起了何振梁和魏纪中的例子,“我经历了三次的申办,1993年时候的热泪盈眶,2001年时候的好奇和焦虑,这一种百年圆梦后让你产生的焦虑。我还记得到那之后,我和何振梁老爷子沟通,我感觉他嘴上都是像起了泡的那种感觉,他也焦虑。说心里特胸有成竹吗?也没有,很焦虑,因为他有一个太大东西压着他。但是这次不一样,比如说这两天我碰到魏纪中老爷子,老爷子很开心,很自信。其实我觉得这代表着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更成熟,更心平气和,更接受各种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

此外,谈及2022年冬奥会有可能发生变革,白岩松一针见血地提及了中国的举国体制,“14年前我们在期待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还很难去想离开举国体制走进奥运赛场的运动员究竟能有多少?但是,我们在面临2022年的时候就会知道会有更多,他们可能来自于杨阳(微博博客)的冰上学校,可能来自于乔波姐的滑雪馆,但是一定会有像宋安东这样的人,首先他不是国家培养的,是父母培养的。2022年的时候,宋安东正好25岁。为此,姚明有一个期待,说自己在五棵松体育馆里面替中国队投进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进球,所以自己也期待宋安东将来在国家体育馆代表中国男子冰球队打进第一个球。然后我们将这个想法跟宋安东聊的时候,宋安东有点委屈地说,‘我后卫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