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 >

    腾讯体育7月31日讯 虽然世界上的篮球天才很多,但想要找到下一个像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超级巨星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要远比你想象的更难,让我们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即便是像安东尼-戴维斯这样的超级球星,你也很难从一开始就发掘到他,因为他一开始打的可是控卫,直到之后才慢慢发展成为内线。而当年被广泛看好的高中天才哈里森-巴恩斯则始终没能达到外界的预期,真正的巨星并不是那么容易被发掘的。

    能从高中时代就发掘巨星吗?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横轴:高中球员排位,纵轴:高中球员登陆NBA比例(排名越高登陆NBA的可能性越大)

    在高中生中选出佼佼者并不难,还记得特尔费尔吗?他当年在高中可是与詹姆斯几乎齐名的人物,但他们在NBA中的成就完全没法相比。因此,在高中成名只是第一步。RSCIHoops在1998-2010对1304名高中生球员进行过排名,其中只有34.1%,也就是445名球员之后打过NBA。事实上也只有TOP100的高中球员才有最终成为超级巨星的潜质,而100名开外的球员则完全可以忽略。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高中时期的特尔费尔和詹姆斯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横轴:TOP100高中球员排位,纵轴:TOP100高中球员职业生涯的球队胜利值(球队胜利值代表一名球员对球队胜利所做出的贡献,越高越好)

    这是TOP100高中球员的球队胜利值,排在最靠上的是詹姆斯和保罗,他们是高中时的排名分别是第1和第6,都是当年的翘楚。但凡是曾经拿过高中排名第一的球员,都能获得进军NBA的资格,没有例外。这对于本-西蒙斯来说是个好消息,他是去年的第一高中生,现在效力于路易斯安那大学,至少他能保证未来能打上NBA。

    不过就算能打NBA,也并不代表第一高中生就能有辉煌的前程,他们中有75%职业生涯的球队胜利值还不到20。反而是一些平民球员——威尔考克斯,拉德马诺维奇,里奇-戴维斯克罗希尔,马利克-罗斯(微博),波拉德等他们的球队胜利值在20以上。

    如何在顶级高中生中进行筛选?

    除了排名的第一高中生之外,其他顺位都有坑爹的地雷,2001年排名第二的凯文-托贝特,排名第5的奥斯曼-西塞,2009年第7的罗纳多-西德尼,第9的肯尼-伯宁顿等,这些当年的高位高中生甚至连NBA都没打上。所以从历史数据来看,要在顶级高中生中进行进一步筛选,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就是说我们无法从高中的表现去预测他职业生涯的走向。

    能从选秀中发掘巨星?

    接下来我们将要在选秀时进一步筛选,这个各位NBA经理想必都很有体会,对于他们来说而已是酸甜苦辣各种体验都有。就拿勇士的德雷蒙德-格林来说,他在大学打了4年,一直都被低估,所以第二轮才被选中,所以勇士队赚大了,这说明选秀的排名其实也不能说明问题,选秀其实有时候就看谁的运气好。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横轴:个别球星选秀顺位、纵轴:球员职业生涯球队胜利值

    从球队胜利值来看,排名第1的是选秀顺位第9的诺维茨基(192),状元詹姆斯排第2(178.9),排第3的是皮尔斯(149.1),总体来说,排名前10的新秀胜利值有一定的优势,不过总体来说,高位新秀和低位新秀的胜利值区别并不明显。

    前10顺位的平均情况也非常混乱,状元胜利值55,榜眼39.95,探花49.55,6号秀22.81,而9号秀则高达50.53,也就是说从历史来看,9号新秀的价值仅次于状元秀,看看图表上各顺位的胜利值曲线图就知道了。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横轴:球员选秀顺位、纵轴:球员职业生涯球队胜利均值

    如果我们看从1998-2010年前三甲,其实很容易发现一些水货——奥洛沃坎迪,奥登米利西奇,杰-威廉姆斯,比斯利,塔比特,达柳斯-迈尔斯亚当-莫里森。而第47顺位能淘到谁呢?——米尔萨普莫-威廉姆斯,2位全明星球员。

    那么从新秀赛季中是否能找到线索?

    既然选秀也是一头乱麻,那么我们就把范围缩小到新秀赛季中。事实上这也是然并卵,有的球员新秀赛季即巅峰,比如泰瑞克-埃文斯,比如贾马里奥-穆恩,新秀赛季有5.7的胜利值,之后再也没能超越之,现在早已退出NBA。而相反的例子则是诺维茨基,他新秀赛季只有0.8胜利值,而整个职业生涯高达192,是未来的名人堂球员。

    数据揭示挖掘巨星有多难 如何发现下一个詹皇

    横轴:球员新秀赛季球队胜利值,纵轴:职业生涯球队胜利值

    把新秀赛季和职业生涯的表现结合得最好的是格里芬,他新秀赛季胜利值9.8,生涯胜利值50.9,只有像他这样的少数球员,才能从新秀赛季去推测整个职业生涯,然而这样的球员实在太少。新秀赛季的表现≠职业生涯的表现,所以你从新秀赛季是无法提前预判谁是真正的巨星。

    以上说了这么多,主要就是为了说明挖掘出一位真正的超级巨星有多么难,历经高中,选秀,新秀赛季仍无法准确找出超级巨星,只有随着NBA赛季的深入,真正的巨星才能浮出水面。

    (旋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