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尔-邓:享受人生苦旅 命运与詹皇纠缠不清

    < >

    腾讯体育7月31日讯 22年前,还是个8岁孩子的罗尔-邓随同家人以避难者的身份从非洲前往了英国。如今的罗尔-邓将以非洲明星联队队长的身份出现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他是首届NBA非洲赛的主角。

    罗尔-邓:享受人生苦旅 命运与詹皇纠缠不清

    罗尔-邓是有故事的人

    有些人之所以能成为传奇,是因为看似波折的人生经历会转化为步向成功的坚实脚印。罗尔-邓就是这样的人。

    罗尔-邓是苏丹第一大种族丁卡族的后代,这个种族被定义为“世界上身高最高的民族”。他的出身原本很不错,甚至属于“官二代”,他的父亲是苏丹国会议员,曾经担任运输部长。但在罗尔-邓3岁时,苏丹内战爆发。他的父亲在身陷囹圄之前将家人送往了埃及。就在母亲的怀抱中,罗尔-邓与7个兄弟姐妹一起开始了辗转漂泊的生活。

    在埃及的那几年,正是罗尔-邓成长的关键阶段,他的记忆中满是家人挤住在小公寓的场景,他将埃及定义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对于罗尔-邓来说最为重要的是,他在埃及遇到了直接影响其人生的关键人:他遇到的是出身于丁卡族部落首领家庭的马努特-波尔(微博)

    罗尔-邓:享受人生苦旅 命运与詹皇纠缠不清

    波尔是罗尔-邓的启蒙者

    波尔当时已是NBA球员。身高2米31的波尔是NBA历史上著名的巨人,在苏丹国内更被视为“天赐之子”。苏丹内战爆发后,波尔积极帮助同胞,也利用自己在美国篮球界的影响力请求美国政府帮助苏丹平定内乱。不难想象,当波尔在埃及遇到流离失所的小罗尔-邓时会给出怎样的关爱。

    就在波尔的影响下,罗尔-邓的人生与篮球建立起了联系。

    1993年,罗尔-邓的父亲恢复了自由。全家团聚后,这一家人前往英国定居。在2006年时,罗尔-邓加入了英国国籍。从非洲移居英国,生活水准与方式,乃至不同文化的冲击,对处在成长期的罗尔-邓产生了影响,他一度迷恋上了足球。

    罗尔-邓深以为荣的丁卡族出身终究是决定性的,他在不断长高,于是篮球重新成为了罗尔-邓运动生活的主旋律。14岁那年,一位美国球探向罗尔-邓提供了一份来自布莱尔学院的奖学金。这个少年因此来到美国,在新泽西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他的篮球之路也步入了某种正轨。

    “我必须确保自己比其他人更为努力。”罗尔-邓说,“你来自英格兰(微博),你就要比美国人做的更好。”

    从苏丹到埃及,再从英国到美国,持续的辗转磨砺出了罗尔-邓的要强性格。他很顺利地成为了美国高中篮坛的明星球员。他也遇到了另一位与自己形成各种联系的关键人。那个人的名字是勒布朗-詹姆斯

    罗尔-邓:享受人生苦旅 命运与詹皇纠缠不清

    罗尔-邓与詹姆斯

    罗尔-邓比詹姆斯小了约半岁,可以归为同龄人。而在高中篮球的舞台上,与詹姆斯同龄显然不算是走运的事。詹姆斯吸引走了绝大多数关注目光,“小皇帝”的名号完全成为了同时期美国高中篮坛的代名词;罗尔-邓这公推的“全美第2高中生球员”就是被压制甚至被忽视了。

    在詹姆斯从高中直接进入NBA时,罗尔-邓决定要先进入大学。他投奔了篮球名校杜克。但只在老K麾下打了一年大学篮球就参加了NBA选秀。2004年6月25日,罗尔-邓在选秀大会公布第7顺位球员时,听到大卫-斯特恩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出生于苏丹的孩子迈入了NBA的大门。

    就在那届选秀会的5天之后,波尔遭遇了严重车祸(脖颈与膝盖多处骨折,头胸等部位被重创)。波尔的悲剧经历似乎意味着,他对罗尔-邓的指引要告一段落了,罗尔-邓进入了人生的全新阶段。

    罗尔-邓:享受人生苦旅 命运与詹皇纠缠不清

    罗尔-邓与波尔参加援助苏丹的公益活动

    新秀赛季中,罗尔-邓就帮助公牛时隔6年后重返季后赛,他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在NBA的第3个赛季中,罗尔-邓已是场均18.8分7.1篮板2.5助攻1.2抢断的明星级球员。他开始被视为公牛的未来核心。这一点在德里克-罗斯(微博)2008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公牛后也不曾改变。

    但2010年的夏天,对于罗尔-邓是一个多事时节。那一年的6月20日,波尔在47岁的年龄就不幸去世,罗尔-邓的篮球启蒙者永远离开了。那一年的7月9日,詹姆斯做出了从骑士转投热火的决定,这是个看似与罗尔-邓无关的决定,但事实证明存在着某种持续的关联。

    2012与13两年罗尔-邓均入选了全明星阵容。2014年,在六年7100万美元合同到期前,曾被定义为“不会被交易”的罗尔-邓被公牛交易了,他前往的新球队正是还笼罩在詹姆斯离开之阴影下的骑士。这只是罗尔-邓与詹姆斯之间的巧合么?

    2014年夏天,詹姆斯做出了重返骑士的决定,而成为自由球员的罗尔-邓得到了两年2000万的新合同,他所前往的新球队是刚刚失去詹姆斯的热火。如果这还是巧合,那只能感叹人生了。罗尔-邓与詹姆斯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交集,但这两人始终有着某种联系。

    罗尔-邓:享受人生苦旅 命运与詹皇纠缠不清

    罗尔-邓要成为“詹姆斯替身”

    2014-15赛季,罗尔-邓场均14分5.2篮板1.9助攻0.9抢断,他没能帮助热火留在季后赛行列中。下个赛季他将于韦德(微博)、波什(微博)身边继续向“詹姆斯替身”的目标发力。明年夏天,罗尔-邓很可能会加剧自由球员市场的竞争热度。

    他不会畏惧再度辗转,因为从小他就习惯于辗转。“我的人生是一场艰苦的旅行,但这也是很不错的旅行。”罗尔-邓说。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