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精神凸显麦蒂软肋 绝世天才只差顽强意志

    < >

    腾讯体育7月31日讯 2009年季后赛,西部次轮首战,姚明中途受伤。在训练师琼斯的陪伴下,大姚沮丧的走向了斯台普斯球馆的球员通道。然而走到一半时,姚明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继续走下去了。他摇晃着脑袋,对琼斯喋喋不休。

    姚明精神凸显麦蒂软肋 绝世天才只差顽强意志

    姚明08-09赛季险登顶

    他在说“我不回去”。

    事实上在与科比发生碰撞倒地后,姚明伤得并不轻。但他却咬紧牙关,拼到了最后。数据不会说谎,整个第四节,大姚单枪匹马便有12分入账,包括回到赛场后命中的,至关重要的一记跳投。这样的情形,也令主帅阿德尔曼颇为感慨:“姚明回来了,我还以为是洛奇回到了赛场。”

    洛奇是史泰龙所扮演的一位拳手,一位传奇的英雄。姚明何尝不是?这样的举动,不仅令火箭球迷感动万分,同时也打动了斯台普斯球馆的湖人球迷。当巨人蹒跚着从球员通道重现出现时,整个球馆,掌声雷动。

    在《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我人生中最光辉的时刻,便是现在。”对于姚明来说,他人生中最光辉的时刻未必就是那一幕的王者归来,但打入西部次轮,绝对是大姚个人在NBA里的最佳战绩。他不想放弃,不想投降,于是他义无返顾的坚持登场。纵然最后的代价,沉重到令他难以想象。赛季报销,进而,生涯报销。

    其实论及天赋,姚明无法与麦蒂相提并论。作为上帝的宠儿,特雷西曾经上演过“连上帝都感动哭了”的35秒13分,在那场比赛过后,姚明亲口说出的一句话便是:“麦蒂打出这样的表现,莫说是当绿叶了,便是当泥土也甘心呐。”然而大姚却终归没有料到的是,那个当年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在拼到刺刀见红之时,作壁上观。

    是的,麦蒂受伤了。但纵观麦蒂的职业生涯,缺乏足够的意志品质,始终是他的致命软肋。以TMAC的天赋,他本应该站的更高,飞得更远,却奈何麦蒂将篮球视为游戏,视为竞技,而非视为生命。这与他广告台词中“篮球就是我的生命”作对比,未免太过儿戏。然而正所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光良不是早就告诉过我们了吗?

    或许麦蒂雄壮过,威武过,也曾想着要拼出属于自己的天下。他曾咬牙切齿的发誓:“我一定会回来的。”在姚明受伤倒下赛季报销后,他也曾带队延续连胜,并将这个数字定格在伟大的22上。然而终归令人遗憾的是,在2008年又一次倒下后,麦蒂的精神就已经垮掉了。在被爵士以4-2的残酷比分淘汰出局后,麦蒂的言语中,再也没有出现“我一定会回来”的字眼,取而代之的是“这全是我的错”。

    我们都说,08-09赛季之于火箭而言,是一个梦幻般的赛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赛季;只是令火箭球迷至今都倍感遗憾的是,如果麦蒂能在那个赛季里保持健康,火箭能否一路狂奔,最终登顶?

    可惜,一切没有如果,因为性格变决定了命运。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