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东:期待成功一刻 渴望2022代表中国参赛

宋安东:期待成功一刻 渴望2022代表中国参赛

宋安东期待2022代表中国征战冬奥

腾讯体育7月30日吉隆坡讯(记者 许可(微博))宋安东,中国首位通过北美冰球职业联赛(NHL)选秀的球员。这位年仅18岁的北京小伙,明天将以北京申冬奥大使的身份亮相最后的陈述。作为一名体制外培养出来的冰雪新秀,宋安东是唯一一个可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男性申冬奥大使。

昨天早晨,宋安东千里迢迢地从美国的波士顿飞抵吉隆坡,还没等时差调整过来,便又投入到了快节奏的陈述彩排和受访之中。今天下午,宋安东在父亲的陪同下帅气亮相腾讯体育申冬奥特别节目——吉祥北京的的访谈现场。与冰球场上那个霸气外露的小伙不一样,球场下的宋安东显得特别的安静,甚至有点腼腆,面对演播室的多个摄像机镜头,这个北京小伙甚至显得有些拘束。

身材不是决定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

恼人的时差有时着实令人厌烦,但是宋安东却说现在的自己特别的兴奋,就是让自己回到房间里睡觉也睡不着,“当时接到要为申冬奥陈述的时候,自己的心情还是十分紧张的,但同时也夹杂着难以言说的兴奋。有时候,我也在自己问自己,到底是入选NHL大联盟的情景更让自己激动,还是成为申冬奥大使更让自己兴奋?后来我才发现,两种感觉无法比较。当然,如果说到激动的话,我觉得当选申冬奥大使会更让自己背负更多的责任感,毕竟这是一件代表国家的事情。”

宋安东说,自己是从6岁开始喜欢上冰球的,“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在冰场上穿戴上那副行头觉得特别的酷,而且想找个体育项目玩玩,根本没有想过以后会被NHL选中,更不会想到是中国入选NHL的第一人。起初爱上冰球,是被它的速度所吸引了,而且还有伴随着场上的身体对抗,觉得特别带劲。”

对于身材并不算强壮的宋安东来说,估计没有几个外人能看出眼前这个小伙子是练冰球的,还入选了大名鼎鼎的NHL联盟。谈及自己的身材劣势,宋安东却有自己的见解,“其实大家的理解可能有点误区,觉得冰球运动纯粹就是依靠身体的冲撞,其实不然。练过或者接触过冰球的人都知道,冰球无论是控球、传球还是防守都是需要技术的。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的优点是视野比较开阔,能在冰上同时注意到多个传球的通道。而且我的出球速度比较快,所以有的时候身体可以闪躲开对方的故意冲撞的。”

宋安东说,冰球运动虽然对运动员的身体要求会相对高一些,但是这并不绝对,因为不少身高才一米七几甚至一米六几的优秀冰球运动员其实并不少见,“手脚配合好和用脑子打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当然,冰球赛场上的冲撞是无法避免的,有时候你可以绕过去,要是躲不过去的话,你只能靠着板墙挨撞了。”

追梦加美让自己收获信心

18岁的宋安东说自己还有一个小4岁的弟弟,现在在加拿大打球,“我之前也在加拿大打球,小时候我和弟弟在家里就经常将冰球杆缩放到合适的长度,在家里拿着一个小圆球打着玩。在家里玩,因为受到空间的限制,所以主要是练习手上的感觉。”说到手上的感觉,宋安东说自己的体会是冰刀的感觉更为重要,因为如果自己对冰刀的感觉十分到位的话,手上的感觉自然也就能跟上了。

为了实现自己的冰球梦,宋安东10岁就背井离乡远赴加拿大,“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着去加拿大练习冰球可能会发展地更快一些。说实话,当时离开的时候特别不舍弟弟和自己在北京一起练球的几个朋友。去到加拿大之后,我也交了不少的好朋友,其中一个也是今年被选上NHL的,他是第二个被选上的。”

谈及在北美打球和在中国打球的最大不同,宋安东感触最深的就是在中国打球的时候没有什么冲撞,大家更多的还是依靠个人的技术,但是去了北美之后就有了大量的冲撞,所以全队的配合会显得更重要。

从加拿大去了美国之后,宋安东一直过的都是住校的生活,这也锻炼了他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对此,宋安东本人也认为受益匪浅,“那时候在学校的时候都是自己做决定,父母当时都不在身边,而且找他们也麻烦,所以一般决定都是自己做的。在这段独立生活的日子里,我能明显感觉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当然,能够被NHL选中,也让我觉得自己这几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期待申办成功一刻的到来

按着申冬奥代表团的原定计划,宋安东起初是要承担用英文陈述的重任。不过由于抵达吉隆坡的时间较晚,宋安东无法参加满所有的申述彩排,因此这个陈述的重担就又落到了别的申冬奥大使的肩上了。对此,宋安东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多的遗憾,“不管怎样,能让我以申冬奥大使的身份参与到申办工作中来,我已经感到十分的荣幸了。虽然到时在陈述现场自己也不用说什么,也就是站起来和大家打个招呼,但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荣誉了。”

对于明天宣布申办结果的那一刻,宋安东坦言自己和所有的国人一样,都翘首以盼那一刻的到来,“真是特别期待那一刻的到来,2022年我正好25岁。当然,眼前对我最重要的是还认真读好最后一年的高中,把高中读完了以后再去参加美国大学冰球联盟,然后打完大学毕业了以后再转去职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e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