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羽毛球赛侧记:青春之旅 收获之行

文/陈书佳

7月6日到12日,201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在韩国光州举行。以国家队二线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参加了团体和单项全部六项角逐,最终赢得三枚银牌。东道主韩国队包揽了全部金牌。距离“夺一金”的目标,中国队曾经非常接近,但种种客观因素使中国队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对于这些正值青春年少的天之骄子们来说,经历或许比金牌更重要,参赛比结果也许更值得记忆。无论如何,都是收获!

MERS阴影下出征

世界大运会举办期间,正好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在韩国肆虐的时期。国内每天的新闻里,都会播报当天韩国又有多少人感染的相关新闻。如此一来,难免给准备出征韩国的队员心里蒙上一层阴影。

赛前,很多人都在议论比赛是否会如期进行,难免会关心地问上一句“能去吗?”。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单的乔斌坦言就被朋友追问过“比赛没取消或者推迟吗”,然而,大家得到的答复是:一切按计划进行。

既然是非去不可,做好防备当然是第一位的。出发前,队员们纷纷准备了口罩。结果,到了光州才发现,当地并不像想象中那般恐怖。乔斌说:“当地人都没有戴口罩,其实主要染病的人都集中在首尔。”此次参加世界大运会羽毛球比赛的中国队总教练林立文老师证实了这一说法:“首尔染病的人比较多,我们从首尔乘坐大巴到光州还要4个小时,实际上距离首尔是很远的。到了以后,当地人倒没有,反而是在大运村里看到各国选手好多都戴着口罩。”很快,确认“解除警报”后,队员们也都不再戴口罩了。

一金目标未实现

世界大运会每两年一届,队员先由各个大学上报给大羽协,大羽协先从中挑选出20名队员。由于不少队员都是国家队的现役队员,大羽协需要与国家队协商,根据当时的比赛任务确认最终的参赛名单。

林立文介绍说:“当时本来希望国家队的一线主力女双骆赢和骆羽能够参加,如果她们来了,我们的女双还是很有希望的。这次国家队一线队员因为有更重要的比赛任务,无法参加大运会,派出的主要是二线队员,因此今年我们这支队伍的实力并不算很强。”临出征前,中国队得知主场作战的韩国队将以参加苏杯的全部主力参赛,而奥运会冠军李龙大更是以光州本土选手身份出战,实力非常强大。此外,中华台北历来有重视大运会的传统,遵循以往的惯例也遣出主力出战。林立文说:“我们当时制定的目标是夺得一枚金牌。”

最终,中国队没能如愿拿到金牌,收获了3枚银牌,林立文表示“遗憾”。但具体考量队员的表现,他认为他们发挥了自身的水平,所以也“不遗憾”。

东道主“优势”明显

面对实力超群的韩国队,要在他们的家门口从他们手上抢下一枚金牌并不容易。在先进行的团体赛中,中国队面对中华台北、日本等队,都是干净利落地以3比0获胜。进入决赛后,对手是意料之中的韩国队,中国队连丢3场,获得亚军。林立文评价道:“对手的实力的确在我们之上,没能拿下团体冠军也属正常。”

然而,团体赛没有机会,并不代表中国队在单项赛也没有夺冠的希望。男双决赛,中国组合张稳(微博)/王懿律遭遇韩国第二双打金基正/金莎朗。论实力,韩国组合占据绝对优势。第一局,韩国组合获胜;第二局,韩国组合开局领先,之后却被中国组合追上,但对手还是率先拿到赛点。身在现场的林立文补充了当时的情况:“中国这对男双第二局越打越好,气势上已经盖过了对手,对手到后来也有点慌了。”

但是,这个时候匪夷所思的事情出现了:中国队杀球落到界内,双方队员没有任何异议。中国队救回赛点,战平!之后,捡球、打过网、中国队员准备发球····一切如常。“这中间有好几秒的时间,就在我们准备发球的时候,司线突然示意刚才的杀球出界。”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在场所有人的反应各不相同。林立文还原了现场:“韩国队员先是愣了一下,毕竟是很有经验的选手,立即过来要跟我们的队员握手(拿下这一分后韩国队夺冠)。我当时一下就站起来了,用英文跟裁判提出质疑。然后告诉我的队员不能握手,否则就代表接受了比赛结果。”中国队立即向裁判长提出抗议,裁判长依照程序询问主裁和司线。与此同时,现场大屏幕播放了慢镜头,所有人清晰可见球落在界内。铁证之下,就连场内的韩国观众也是一片嘘声。然而,尽管摄像机清晰地拍到了真实的一幕,却不能作为改判的证据,比赛就这样中断了10分钟,韩国人在裁判的“帮助”下夺走男双冠军。

购物首选化妆品

跟其他比赛不同,大运会在赛程的安排上有些特别:6日至8日是团体赛,休息一天后,10日至12日进行单项赛。加上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安排了一天的自由活动,队员们一共有两天的休息时间。没有普通公开赛的压力,又有富裕的“放风”机会,队员们自然要充分利用。

休息时队员们都干什么?原以为会得到“吃喝玩乐”之类的回答,没想到,林立文毫不犹豫地揭了队员的底:“到韩国就是买化妆品啊!”买!买!买!到了国外比赛,尤其是到了以美容著称的韩国,自然逃不了这个主题。“女队员买,男队员也买。”出国前,各种需求就已经汇总给各位队员,除了比赛任务,他们还肩负了采办的重任。女孩还算能够理解,意外的是男孩也被拉下了水。两天时间的shopping,想来大家的收获一定是大大的。

结束了比赛,成绩、实力、裁判、购物……大运会这样特别的比赛,是青春之旅,是收获之旅,更是一次不错的人生经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羽毛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