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摘要]此番在伦敦,博尔特礼遇颇高,科勋爵以及媒体赞誉其为阿里、贝利、伍兹般传奇。当然,赞誉中也有一句话很是诚恳,“请博尔特小心再小心,不要踏碎我们天真的梦想。”这意思大家都懂的。

专栏|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7月25日晚,风雨打湿伦敦碗体育场的跑道,英国人正在用钻石联赛重温2012年奥运会的种种,因此比赛唤作“周年赛”。20点29分,伦敦碗现场广播中传来的声音开始暗涵着些小兴奋——“男子百米第二组!”随着就是一个又一个人名从空中掠过,观众的回应寥寥。直到——“八次世锦赛,六块奥运金牌得主”带着高八度的拖尾音冲向云端,体育场内山呼海啸般的欢呼瞬间便吞噬了当场主角的名字。

专栏|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博尔特并未迅速融入35000人制造的狂潮之中,他依旧以最经典的动作在镜头前向世界做了报到,又回来了,必须要回来了,不能再有丝毫的踟蹰,北京世锦赛就在不远处等着他。三个月来伤病以及倦怠让博尔特的起跑实在不成样子,但能量很快就被释放出来,9秒87冲过终点,41步的节奏稳稳的,尽管这个成绩实在算不得出色,但世界还是如释重负,100米运动的大旗继续可以由博尔特扛起,他随时可以回来拯救世界,连国际田联官方Twitter 也第一时间表达了一下——“谁还有什么问题吗?”这个赛季,博尔特仅仅出战五次,回到伦敦前最好成绩不过是10秒12。

专栏|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世人的心结其实就是那个33岁还能找到奔跑巅峰的加特林,两度与兴奋剂有染让他有了终生无法抹除的污点。不曾想到加特林如今可以跑出服药年代都很难随意完成的9秒74,连续23场比赛不败,北京世锦赛的巅峰之战难道会让有污点的人有机可乘吗?对于加特林的不信任充斥着新闻版面,加特林的自我表白反成笑柄——“33岁,我依然可以找到自己的潜能,在北京一定能燃烧闪耀。”

专栏|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世界之于体育的焦虑随处都是,环法被描摹为“长时间的制药厂商研讨会”,而闪电般完成的100米跑则是“最为脆弱的肮脏运动”,博尔特本人则被描述为“在对手和队友纷纷倒下的情况下,统治着一项肮脏的运动。”极其微妙的心理,直到伦敦奥运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对于博尔特的发问才缓和多了,当时第一个问题居然是“你感觉自己已经成为传奇了吗?”意气风发的博尔特微微一笑,这世界实在难搞啊。2013年,《纽约客》杂志借着阿姆斯特朗服药丑闻又推出一篇刺目的文章,“没准某个夏天博尔特也会辩解说,他当初把药瓶上的标签看错了,也会最后向着奥普拉倾吐心扉。”面对纷扰,面对奔跑如风的同胞多人落马的现实,博尔特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我是干净的。”对博尔特深深质疑的一派则指出,阿姆斯特当年也只有一句话——“我药检从未有问题。”

专栏|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英国人很细致,他们将博尔特此次参赛出场费15万英镑折算为每秒所得,并揣度这个牙买加人一定是当今世界比赛中每秒创造价值最高的。博尔特没心情在意算计和纷扰,赢了比赛当晚,他大大方方地亮相伦敦城西的一家夜总会,为闻风而至的记者们扎实摆好各种姿势,他喜欢这座城市,伦敦碗的奔跑祛除掉了四年前在北京不经意流露出的玩世不恭。三年前的伦敦碗里坐着一位资深记者理查德·摩尔,此人当年专门揭幕职业自行车兴奋剂黑幕,目睹博尔特冲过终点,他感受了满满正能量,决意要将下一部作品专注于奔跑的牙买加。下个月当北京世锦赛开幕前,《至高博尔特:牙买加短跑工厂内幕》将问世,目的在于探索小国创造传奇的核心秘密。

专栏|博尔特远离兴奋剂 英媒体赞其为传奇

此番在伦敦,博尔特礼遇颇高,科勋爵以及媒体赞誉其为阿里、贝利、伍兹般传奇。当然,赞誉中也有一句话很是诚恳,“请博尔特小心再小心,不要踏碎我们天真的梦想。”这意思大家都懂的。

以上内容源于微信公众号张斌 (微信号zhangbinmedia_sports)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