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发接发遭遏制 53次被扣暴露二队最弱一环

女排发接发遭遏制 53次被扣暴露二队最弱一环

王梦洁救球

腾讯体育7月27日讯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美国进行,雪藏一线阵容的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5战2胜3负收官。此役中国队发球和接发球环节欠佳,拦防体系更是有失水准,成为最弱一环,被美国队53次扣球(准确的说是进攻)得分。

美国女排之所以世界排名第一,就在于其全面,虽然细腻程度略逊于巴西,但力量和速度有过之无不及。女排二队总决赛之前横扫日本和俄罗斯,赢日本是以高制快,胜俄罗斯是以快制高,但面对综合素养出色的美国,中国队速度和高度都不占优势,所以就只能拼“内力”,结果我们内力不足……

所谓的内力就是发扣拦的基本环节,中国二队只有 刘晓彤能跳发,整体发球侵略性一般,本场安家杰教练的追发战术值得商榷,也就是说,中国队发球找人,找到的那个人却是接发球状态极为出色。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队发球威胁性不够,全场62次发球只有4个直接得分,破攻率也偏低。

一传环节中国队也经受了考验,张常宁遭到美国队的追发,这位小将有些手忙脚乱,不过从国际排联的技术统计(我怀疑统计不准)来看,她41次接发球只有3次失误,效率还算不错。从实战来看,中国队只有王梦洁和张常宁主接一传,导致她们到位球大减,二传在压力下传球受到影响,整个球队的快变都没打出来。

正是由于一传吃紧,二传周转不灵,攻手们得不到弹药支援,此役中国队只有刘晏含得分上双拿下16分,其它球员全部被遏制。特别是刘晓彤和张常宁两大重炮,都失去了凶猛火力。第一局中国队一传尚能顶住,所以比分紧咬,但其后中国队的进攻体系就无法运转了。

中国队的拦防可以说本场最弱一环,前排拦不到,后排守不住,特别是对于美国队的斜线扣球,几乎只能坐以待毙。发球菜球偏多,无法带动拦网;而定点攻的拦网,也少有建树。有“拦网机器”美誉的颜妮本场也只有2个拦网得分,全场中国队27次拦网,只取得了3分。

美国的攻手三叉戟霍奇、洛维、拉尔森都有很强的下球能力,中国队拦网跟不上对手节奏,让美国队如入无人之境,霍奇的扣球命中率达到了64.71%,洛维的扣球命中率高达62.50%,与其说她们有多神勇,倒不如说女排二队的拦网发挥大失水准。如果是有一队的高妹袁心玥登场,中国队的拦网数据绝对不会这么难看。

总而言之,中国队挑战世界第一美国,发接发首先要运转自如,而拦防系统顶住对手的攻势至为关键,今日之败,就败在了发接发和拦防。(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