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乒乓球处于尴尬期 望许昕不轻易妥协

刘国梁:乒乓球处于尴尬期 望许昕不轻易妥协

刘国梁(微博 博客)(资料图)

如何打公开赛,队员们需要向欧洲学习

可能因为在联赛中消耗较大,中国队员在日本公开赛的发挥都很一般,无论精神上还是体力上,他们给我的感觉都很累,获胜的欲望和斗志都没有调整到最佳,显得很拖沓。其实,欧洲的队员们一直都是这种节奏,在俱乐部联赛期间就会参加公开赛,我们的队员还没适应,还是喜欢在规范、集中的训练后再参加比赛。国家队的训练看似对队员们的体力和精神消耗很大,人很累,但其实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反而在参加俱乐部联赛时,看似压力小、氛围宽松,但路途上的消耗和精神上的消耗反而更大,这些让他们在比赛中很难集中。

虽然我们无法要求运动员们对待所有比赛都像世乒赛一样,像“打了鸡血”似的,但我希望他们学会分配好自己的精力。日本公开赛上,主力队员都明显盯得不太细,人也不怎么兴奋。

我希望许昕(微博)不轻易妥协

今年乒超给我最大的体会是年轻队员成绩很好,像樊振东、梁靖崑和女队的朱雨玲(微博)、武杨都非常突出,还有一些原来处在国家队中下游的队员,在今年联赛中的胜率都有所上升,比较突出的是由年轻队员组成的魏桥俱乐部,他们现在排名第二,是乒超的一个亮点。

主力们在乒超中表现不一,马龙(微博)的成绩很稳定,加上宁波海天俱乐部整体的实力,让他们能一直排名榜首。鲁能按说是排名前两号的队伍,但现在只排在第五,和张继科(微博)的表现有直接关系,伤病是一直困扰他的问题。

许昕在联赛里受到年轻队员的冲击,我知道世乒赛对于主力队员精力和体力的消耗非常大,但我希望队员们有一定的职业素养和自我要求,希望他们不轻易妥协,不轻易原谅自己输球,马龙和樊振东也参加了世乒赛,但在联赛里依然打得很好。自我要求在联赛这种环境下就更显得重要,这期间队员没有国家队封闭的环境,所以更需要他们有很高的自我要求,学会自我管理,这也是职业化的要求。

教练员也在思考

乒超联赛对于国家队教练员来说,时间相对比较有弹性,我们开了很多研讨会,探讨乒乓球今后的发展,并关注国家二队的梯队建设,同时我也有时间处理队伍的一些琐事。乒羽中心现在很重视乒乓球发展,我们在一起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我作为球队的带头人,也在改革小组当中,作为球队来说,按部就班地训练和复制以前的成绩很容易,但是从时代发展来看,确实需要我们有一些转变。不管是乒乓球项目还是中国体育,都处在一个转型期、尴尬期,如何应对,我觉得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