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暴力语言挺郜林 离文明越来越远

【锐评】暴力语言挺郜林 离文明越来越远

撰文:夏冰

中国足协对郜林的禁赛处罚终于在周五迟迟公布,中国足协也终于为自己的纠结付出了多方批评的代价。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依照规定对郜林进行处罚本来没有多少需要异议的地方,但由于其在对赛区的处罚方面首鼠两端犹豫不决,最终只是以中国足协的名义给予了通报批评,自然引来多方诟病。

事实上,辽宁赛区已经对相关肇事球迷进行了治安处罚,中国足协只要提前将相关信息公开披露,让广大球迷事先了解相关处罚进程,那么至少也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被动了。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正是新华社撰文斥责中国足协“懒政”,以及对辽宁赛区的处罚是“罚酒三杯”的根源。

不过,关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只处罚郜林本人,未及时处罚辽宁赛区相关问题的做法,不是本文所想要探讨的焦点。笔者想要探讨的,是围绕此次郜林事件,出现了环绕全国的语言暴力,从广州恒大的球迷看台,到各大网站的网友留言,污言秽语一个接着一个,一片连着一片!而且,让人感到瞠目结舌的是,所有这些人竟然都是打着反对语言暴力的旗号。

众所周知,此次郜林事件的起因是部分辽宁球迷在看台上用污言秽语对郜林及其家人进行侮辱,但回顾过去的一周,网上对中国足协、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委员们以及持不同意见者的辱骂,其疯狂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看台上的辽宁球迷!用更加疯狂的语言暴力来反对语言暴力,不仅荒唐,而且可笑。

放眼中国足球赛场,客观地说,辽宁球迷的语言暴力并不是最严重的,十六个中超赛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语言暴力,其中北京赛场的“京骂”更是被包括国外媒体在内的众多媒体称为“京城一景”。所以,当这些自称为球迷的人们在愤怒声讨辽宁球迷的时候,是否想到了自己在看台上及自己身边看台上球迷曾经的所作所为?当这些标榜为正义声援郜林的人们在网上肆意地辱骂他人的时候,是否想到了自己的行为甚至比辽宁球迷更加不堪?

常言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岁小孩都知道骂人是不对的,但我们的中超看台上,我们的网上留言中,又有几时断过污言秽语?这些“出口成脏”的人们,又有几时反躬自省过自己的行为?

郜林的此次被处罚,直接的导火索是辽宁球迷,真正的罪魁祸首却是中国足球看台上肮脏的语言环境。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国足协没少呼吁净化赛场语言环境,没少呼吁球迷文明观赛,没少对赛区球迷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处罚,但扪心自问,又有多少球迷管住了自己的嘴巴?现在辽宁赛区出了问题,很多人只看到辽宁球迷的小,却忽视了自己不仅有问题,甚至问题更严重,这本就不是一个正常并理性的思维。

当然,如果全国的球迷及网友能够以此次郜林的处罚为触动,自觉地远离语言暴力,还看台以纯净,还网络以纯净,则这次围绕郜林事件的争议,其意义远远超出了足球,于未来也是一件大好的事情。

站在个人情感与好恶的角度,球迷支持郜林可以理解也能够接受,但站在规则与法治的角度,中国足协对郜林的处罚也是理所应当。生活中,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在呼吁以法治代替人治,到了中国足协这里自然不应该观点转弯。更何况,如果球迷与网友选择用更龌龊的语言暴力来挺郜林,那么也只会让我们离文明越来越远。

中国足协对郜林的处罚已经告一段落,但中国球迷与网友的文明之旅才刚刚开始……

    < >

    【锐评】处罚郜林,中国足协没有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