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专栏】马拉松摧毁交通 美国举办要收钱

[摘要]国内马拉松赛风起云涌,早就超越了方兴未艾的阶段。今年,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的马拉松赛事已经过百,而2014年这个数字还不过是50出头。看看跑步大国美国的一些小小动态,有利我们洞见未来。

【张斌专栏】马拉松摧毁交通 美国举办要收钱

国内马拉松赛风起云涌,早就超越了方兴未艾的阶段,澎湃得令人欣喜,这几乎是广大公众可以充分参与的体育赛事或者城市行为。更多的日子里,更多的城市里,更多类型的马拉松赛在上演着,最舒适的季节里,每个周末朋友圈都会被天南海北的各类跑步比赛畅快刷屏。今年,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的马拉松赛事已经过百,而2014年这个数字还不过是50出头。在可预计的未来,澎湃似乎都不足以形容这一狂潮,但繁盛之后回落趋于平衡似乎是必然发展轨迹,但此时说这些似有不妥。咱们暂且不说自己,看看跑步大国美国的一些小小动态,兴许有利我们洞见未来。

【张斌专栏】马拉松摧毁交通 美国举办要收钱

丹佛市政度今年做出决定,鉴于当下跑步比赛实在太多,2015年的赛事数量必须得到控制,特殊活动办公室的官员们忧心忡忡地表示,之所以下此决心皆因跑步比赛占用了太多的街道、停车场,不跑步的市民开始抱怨了。北卡州的首府罗利市去年投票决定,2015年在城市街道上举行的跑步比赛将被限定在95个。并非仅有丹佛和罗利缩减了治下的跑步赛事,不少城市在新的一轮马拉松狂潮沐浴下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与负担,回调到那个微妙的平衡点。

在做出限定赛事数量决定前,65万人口的丹佛市一年已经拥有了250个跑步赛事,43万人口的罗利市2011年举办了45次赛事,此后逐年增加,今年不得不限定在了95个,否则分分钟钟要破百的。根据Running USA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美的跑步比赛总量为17000个,到2013年,迅猛增至28200个。作为非盈利组织的Running USA每年都会发布全国跑者调查,因此撰写的行业分析报告一直在指引着美国长跑赛事的发展方向。最新报告不久前出炉,任何人只要愿意花费100美元都能下载获得。

【张斌专栏】马拉松摧毁交通 美国举办要收钱

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中,美国跑者们全年平均完成比赛7次,据此专家们揣度,目前美国的长跑赛事已供大于求了。Running USA的CEO里奇先生说:“如果说我们创建的比赛数量还不是过量的话,但至少可以得出结论,与需求已经非常接近了。”2013年,全美有1900万跑者,他们的选择和能力决定着那些新增赛事的潜力与生命力。Running USA透露,美国最大的100个跑步赛事中已经有42个的参赛人数在下降了。

创意并举办摇滚跑的竞赛者集团也在密切关注着美国长跑市场的冷暖变化,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克鲁斯得出结论,“毫无疑问,在美国很多市场中,赛事呈现了饱和状态。”在大菲尼克斯地区,全年居然有8个全马赛事;南加州更是赛事频繁,从圣迭戈到圣巴巴拉,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举行半马赛事。在竞赛者集团的战略规划蓝图里,未来业务的增长将有赖于海外市场的开拓,但他们始终未能真正叩开中国大门,而变种的摇滚或音乐马拉松正在被中国赛事组织者快速复制着。竞赛者集团的战略规划并非代表所有赛事组织者的判断,如今在美国有一种赛事方式,在周日普遍举办全马和半马的基础上,往往会选择周六在同一城市举办5公里赛事,这一手法会让全马和半马选手以此作为赛前热身,感受到城市奔跑热潮的普通跑者也能用5公里达成心理的满足。一个成功的赛事很快便能在全美被复制,引发市场的需求,比如在康涅狄格州有一个4.78英里的曼彻斯特路跑赛,它是全美第一个感恩节期间举行的“火鸡舞”跑步活动,其调性活像我们春节期间的舞龙舞狮。节日里的奔跑赛事很快便风靡全美,迅速被复制到了三十个之多。曼彻斯特路跑赛最多时可以吸纳15000名跑者,但很快不少跑者认为人数太多了,距离不长,很难体会到跑起来的美妙感受,因此在曼彻斯特周边就迅速诞生了类似的三四个赛事,这样一来,赛事的数量不可遏制地在增长着。

【张斌专栏】马拉松摧毁交通 美国举办要收钱

赛事繁盛,自由竞争导致优胜劣汰,而任何赛事若想存活都要首先过赛事许可(微博)这一关口。在美国,有些城市是要向赛事组织方收取费用的,因为在城市管理方看来,赛事举办是要占用很多社会资源的,纽约城市马拉松赛足够牛了吧,那也要向纽约警局缴纳超过200万美元的安保费用。丹佛市设立机构专门对应公共特殊活动,最让他们头疼就是全年的250场跑步比赛,在5月至10月最佳的赛事举办期,每个周末会有近10场赛事,对城市交通是致命的摧毁。尽管如此,这个专门机构每天都还会接到公众电话申请新的赛事,但得到的回答都是“NO”,城市实在没有负载的能力了。与此同时,赛事也遇到参与人数和完赛人数缓慢下降的残酷现实,究其原因,再多的赛事也不过是吸引着同一类人群,再以大丹佛地区为例,每年劳动节周末会同时上演10个跑步赛事,其中光半马就占了一半,拥有再多的跑者,比赛是不是也太多了点儿啊。

【张斌专栏】马拉松摧毁交通 美国举办要收钱

赛事多了,问题就会迅速显露出来。志愿者数量有限,不足以支撑寄养站的正常运行,因此赛事的成本在悄然增加,最终来买单的跑者们面对账单也会三思而行。最新的跑着调查报告现实,参加5公里赛的成本是25至30美元,10公里是35美元,半马则是70到80美元,全马则要150美元了。花钱参赛好像天经地义,但选择权始终是攥在跑者手中,他们会把钱留给参赛感受最好的赛事,只有这样的赛事才能好好地活下去。竞争之下,平衡自然找到,不必焦虑,多与少都是需求决定的。

以上内容源于微信公众号张斌(微信号zhangbinmedia-sports)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