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你会真心感谢小威的伟大吗?

张斌:你会真心感谢小威的伟大吗?

小威在社交网络晒照片

在Twitter找找寻小威的心理轨迹是最有效的。比如,7月14日这一天,非典型意义的星期二,小威的一系列刷屏让她轻松跻身时尚版,截自Twitter的普通图片让人看得赏心悦目。

从温网(微博)夺冠的疲惫、纷扰与兴奋中抽身离开,小威躺在了瑞典的沙滩上,自拍的半身照凸显着曲线,那件花点比基尼才是重点,其实那浓浓的眉毛也是亮点。在奔海边晒太阳之前,小威专门跑到美容院精心修饰了美眉,还没离开美容院舒适的椅子,她便发了一段小视频,让全世界分享她美艳的一刻,配上短短一句——“终于把眉毛整好了。”两周的温网日子里,小威听到太多,她根本无力关闭与世界之间的感官联系,有人在议论她“粗犷”的眉毛,言下之意,职业网球女一号也太不女人了吧。不八卦的朋友也有自己的角度——“小威如果转攻男单,进八强该不是难事。”此话可以私下玩笑,但公开传播就是伤人了,纵然小威自有雅量,但也按捺不住,如今要急着证明,自己是个女人,是个可爱的女人。

小威在Twitter上清楚写着'Beach day in Sweden #SerenaSlam #renasarmy',这看似是在给Renas Army(小威球迷团)发福利的行为背后暗暗隐含着几许心酸。温网一路击败数位身材姣好、皮肤白皙的对手,让世界第二莎娃居然要忍受连败17场的尴尬,因此小威的捧杯时刻,责难与奚落也如期而至,在Twitter上最刺目的表述依然坚持“男人说”——“她夺冠完全依赖于把自己塑造成个男人。”

谁也没想到这话激怒了J.K罗琳女士,她毅然在Twitter贴出了小威的两张红衣美照,并冷冰冰地留一下一句话——“她把自己塑造成男人?我丈夫穿上这条裙子,也很女气的。你个白痴!”这话挺费思量,英国人式的幽默有些拐弯抹角,但可以肯定J.K罗琳女士是小威铁粉。

在小威创造出“塞雷娜式大满贯”前夜,《纽约时报》刊载了题为《网球顶级女选手在雄心与身体形象之间找寻平衡》的文章,作者是网球专栏作家,时机选择很微妙,观点也大胆,“小威凭借发达的肱二头肌和健硕的身体常年称霸WTA,别的女选手也渴望拥有她那样的身材,但最终都放弃了努力。”作者还援引了小威在家庭购物频道中曾经的一段调侃,在镜头前,小威曾说,别的明星用墨镜和大帽子来遮蔽自己,而对于她自己而言,最有效的应该是长袖衣服,“我的胳膊很健康,但是我不希望大家一眼就从胳膊上认出我。”这显然还不够,作者又拉来了A拉德万斯卡的教练做注脚,“我敢说A拉是前十选手中最为娇小的。首先,她是女人,她想成为一个女人。”这心中得有多大的怨气,才能如此毫不顾忌地刺向别人内心的柔软之处啊。排名世界第14位的佩特科维奇也来凑趣,“看着自己双手反手击球时,显露出鼓胀的肌肉,我会感到羞耻。我们女人的身体是用来塑造自我意识的。”

这篇很短的文章瞬间掀起波澜,种族和女性歧视的调调很清晰嘛,几乎毫不避讳。《纽约时报》也小小地慌乱一下,连发两文试图找回平衡,指出原作者的两点不妥,声称此文不仅伤害小威本人,更受伤害的该是女子运动本身。显然,光是纠正歪理邪说还不足够,树立正确价值观才最为必要。那篇“很扫兴”的文章发表后三天,《纽约时报》饱含诚意地推出了《是时候应该感激小威的伟大了》。此稿铺陈绵软,明确指出小威理应被冠以G.O.A.T.(最伟大)了,25次进入四大公开赛决赛,21次夺冠,超越前辈格拉芙仅差两冠,30岁之后还能8次登顶。

小威也许没有时间细细品读这篇平衡之作,那里面有自小一起成长起来的罗迪克的倾情表达,“我知道两姐妹从贫困的社区中走出来的故事,无论你如何议论她们的父亲,故事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我偏爱塞雷娜,我知道幕后的她是什么样子,有很甜美的一面,我希望大家可以全面认识她。”那里面有“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的善意表达,“她很强大,力量让她可以取胜,但更为宝贵的是,让她有超乎常人的自信。”文章的作者也采访到了小威本人,她话不多,多说本也无益,“如何定义伟大都是别人的事情,我无从把控,只有不断比赛,不断获胜。”

让记忆回到2000年,在印第安纳威尔斯公开赛的场地里,18岁的小威听到了刺耳的嘘声和责骂,那是她和姐姐的肤色引发的种族轻慢,美国人很在意种族立场,个人发言时往往小心翼翼,可是一旦群体发声,则像有了免罪特权,躲在嘘声里岂不最安全。小威和父亲一怒之外,自此罢赛印第安纳威尔斯,直到今年才有所缓和。经历太多了,何止嘘声一项,谁没有个高低起伏啊,在低谷时,网坛内部射来的利箭总是很伤人,这就无需回忆了。

小威达观多了,温网冠军之夜,她华服亮相,并没有长袖遮臂,反而在镜头前摆足妩媚之后,特意显露了一下肌肉,这就是我小威自己,生来如此。那一晚,伦敦市政厅里,小德显露出了无尽的温情和仗义,关键时刻力挺小威,欣然同意与小威共舞,并一道挑选了Bee Gees创作的上世纪七十年代舞曲Night Fever,曼妙舞步之间,小威该是享尽了对于女性的尊崇,心情好多了,只想着瑞典海滩的阳光,让那些偏见见鬼去吧,她坚信自己的伟大还在继续,力量并非仅仅源自肌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