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 >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随着鹈鹕在夏季联赛半决赛不敌太阳出局,贺天举的美国之旅正式结束,就此告别NBA?未来难料,但至少目前他其实根本还没触摸到NBA,夏季联赛只是一个练兵场,更犹如一弯并非风急浪高的海峡。奈何以贺天举如今的实力却完全无妄跨越这道天堑,想要登陆NBA对于他而言依然是一场游戏一场梦,那么敢问后姚明时代下一位NBA中国球员在哪里?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闯荡篇: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孙悦

    从追风少年王治郅1999年被小牛选中,就此拉开亚洲球员闯荡NBA的序幕;再到姚明2002年以亚洲首位状元身份加盟火箭,并开创亚洲球员在NBA的最高峰(截至目前);以及这期间还有另外三位中国球员巴特尔、孙悦与易建联同样征战过NBA,黄种人尤其是中国人在NBA的历史篇章就此写就不算辉煌却也不可忽视的一页。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只是从易建联告别NBA后,4年时光过去NBA已经没有中国人的身影,唯一的华裔面孔也仅只是林书豪(微博),却与中国并无瓜葛。当然,如果要给以上5位闯荡过NBA的中国球员做个排名,姚明当之无愧居于榜首,并且也是唯一跻身球星级别的球员,甚至一度在奥尼尔(微博)老去时成为NBA现役第一中锋。至于剩下4位基本都是酱油球员,尤其是后两位更是堪称酱油中的酱油,但架不住运气好挡也挡不住,坐穿板凳却背靠马刺湖人两颗大树各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也够姚明羡慕嫉妒恨了。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不归篇:易建联与孙悦,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中国篮球在世界篮坛的驰名品牌首推“移动长城”,而效力过NBA的三位内线球员均已或即将退役,姚明是因为严重伤病早早退役,巴特尔将在今年8月分退役,唯有王治郅尚未有“批准其退役”的消息传出,但基本也没跑了。

    至于剩下两位尚在CBA效力的球员,以孙悦的水准想要重回NBA打酱油难度颇大,而易建联只要愿意依然会有部分球队愿意招募他,甚至有球迷调侃小牛与库班就等他回去填补内线空缺。诚然,此为戏谑之言不可当真,但关键的问题是两人均已无重返NBA的愿望,与其在大洋彼岸出任饮水机看守员,还不如在窝里横成为招牌球星,更何况两人如今均已成家立业老婆孩子热炕头,更不复当初的闯荡初心。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内线篇:周琦>王哲林>李慕豪、邹宇宸、孙桐林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想你时,你在哪里……中国的NBA球迷千千万,想再看到中国面孔,他会是谁?毫无疑问,就中国球员闯荡NBA的前5位模板来看,内线球员相较于外线球员更为吃相,也让一众国产年轻内线想要跻身NBA的小愿望蠢蠢欲动。

    就目前在CBA的表现以及未来成长潜力而言,大魔王周琦必然是最具希望者,在最新一期美国选秀网站公布的2016年模拟选秀名单中,周琦被预测将于乐(微博)透区第12顺位被选中,也是他第二次模拟选秀进入乐透区。生于1996年仅19岁的周琦除投篮、对抗、经验与稳定性欠缺外,在身高臂展、脚步移动、球场判断与控球技术等层面均极具天赋,相信未来少则两三年多则四五年他必将加盟NBA,重新扛起“移动长城”的担子。

    出道更早的王哲林本该成为后姚明时代中国冲击NBA的头号种子,奈何3年CBA打完,大王的水准基本停留在原地踏步的水平,反而醉心于场外的姐弟恋与炒股投资,过于分心让他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当然,只要王哲林肯努力,杀进NBA也是极具希望之事。至于李慕豪、邹宇宸与孙桐林三位年轻内线相距NBA距离则更远点,而就天赋论笔者倾向于李慕豪更具可能性一些。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外线篇:唐子豪(微博)>郭艾伦(微博)>贺天举、丁彦雨航、翟晓川(微博)、高尚

    中国仅有孙悦一位外线球员加盟过NBA,并且他在湖人的生涯可谓是绝对的“阴转暴雨,且就此再未雨过天晴”,也让中国的外线球员们想要驰骋于世界最高篮球殿堂愈加难上加难。尽管ESPN专家福斯特就此次贺天举征战夏季联赛,评论其有望成为下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但可以想见在中国他尚未成为最出色球员,就连辽宁队中的作用与地位尚且不如队友郭艾伦,贺天举也许只是重蹈此前易立与张凯等到夏季联赛过把瘾就死模式罢了。

    不客气的说,中国篮协某领导曾大言不惭表示,“CBA是仅次于NBA的世界第二联赛”,那定然是喝多马尿抑或本身就臭不要脸情形之下说出来的无稽之谈。就目前国产CBA外线球员的水平,笔者很悲观认为未有一人有资格杀进NBA,哪怕侥幸被签约也难逃板凳坐穿与被裁掉的厄运。原因很简单,NBA已经进入大控卫时代,优秀外线球员多如牛毛,以中国外线球员的身体天赋与技术水准基本只有被虐的份儿。贺天举表示在夏季联赛越来越跟不上节奏就是此理,而与他处在同一水平线的丁彦雨航等球员也概莫如此。

    贺天举仍存明显短板 中国球员何时才能重返NBA

    反倒是在美国读书的双能卫唐子豪,相较于以上诸位外线球员更具跻身NBA的可能性,不仅因为他在美国NCAA联赛征战已经闯荡出一番小名堂,更因为他兼具出色的身体素质与良好的技战术水准,同时美式教育也让他更容易融入美国篮球的整体氛围,或许假以时日他会成为下一位属于中国的“NBA林书豪”。

    中国球员需要NBA,他们需要迈进世界最高篮球殿堂锤炼,中国篮球也需要重振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但NBA更需要中国球员,因为他们更看重的是其背后蕴含的无穷中国市场,一个姚明已经让火箭老板与NBA联盟赚得盆满钵满,未来N个“姚明”则将彻底打开中国的商业市场。

    NBA与中国球员的互利双赢局面,势必会在未来数年内一步步打开局面,而未来几年内也定然会有中国球员出现在NBA赛场,哪怕体制束缚与俱乐部阻扰等多重因素横亘于前,但历史发展的大潮流注定无可逆转,任何想要逆时代而行者必将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ldliu

    标签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