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崽放弃耐克高薪 当“创客”办篮球训练营

    < >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上周日,2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球员在重庆北碚结束了“2015 Pinnacle篮球训练营”为期一周的训练。训练营期间,来自NBA凯尔特人的现役球员小托马斯人气最高,作为主教练,他全天候指导孩子并亲身示范,除他之外,台湾艺人高以翔也深受孩子们的喜欢。除了这两位明星教练,训练营还有一位“全职教练”——除了带孩子训练,他还要负责日程安排、媒体访问以及成本预算等几乎所有事情,他就是训练营的创办人蒋珅玮,一个在重庆出生在美国长大、在耐克中国总部拿着管理人员的高薪却选择辞职创业的31岁大高个。“我希望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尽量让自己发挥最大的潜能,做一些自己觉得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蒋珅玮如是谈到自己选择体育产业创业的初衷。

    重庆崽放弃耐克高薪 当“创客”办篮球训练营

    孩子们在训练营训练

    重庆出生美国长大

    创业的项目是热爱的篮球

    今年31岁的蒋珅玮开、热情、礼貌,一米九几的他梳着现在最流行的背头,打得一手好篮球。去年,在北京的一个民间热门赛事里,他多次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在各大篮球论坛上知名度很高。“办这个训练营的初衷,就是自己太爱篮球了。”

    蒋珅玮出生于重庆,五年级毕业后便随父母移民美国,并在那里长大。受父亲的影响,他爱上了篮球,高中时就长到一米九的他,是学校里唯一一个亚裔球员,作为球队主力兼队长,他收到了NCAA一级联盟学校的奖学金邀请,但他并没有走上职业球员这条路。对于这个决定,蒋珅玮表示知道自己的上限和爱好,“我清楚自己的潜力上限在哪,球只能打几年,但我可以用其它方式做些和篮球有关的事情。”

    正是因为自己热爱的篮球,蒋珅玮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机会。大学时,他代表纽约一个篮球联盟参加耐克关于詹姆斯的一个真人秀篮球选拔,因为他是纽约冠军队里唯一一个华裔,所以得到了媒体的关注。而当时,耐克正好为了开拓中国市场,需要对詹姆斯进行一个英语和中文的双语采访,于是找到蒋珅玮去担任主持工作,效果很好。此后,在遇到类似工作时,耐克都会找到蒋珅玮,顺其自然地,蒋珅玮进入耐克,并在耐克全球总部波特兰负责北美品牌市场的工作。四年之后,他被调到中国总部,负责中国篮球市场的推广,每年的耐克明星中国行,都是出自他的策划和执行。

    放弃耐克高薪白手起家

    “人生需要不同的挑战”

    在耐克中国总部,蒋珅玮是其所在职位里最年轻的员工之一,发展前景很好,但在北京工作3年半之后,他却选择了辞职创业。

    重庆崽放弃耐克高薪 当“创客”办篮球训练营

    蒋坤玮

    “选择创业前,我在耐克各方面的情况都不错,不少人都问我‘你这么好的待遇,还这么年轻,将来肯定发展得很好,为什么出来?’”蒋珅玮解释:“当时我三十岁,都说三十而立,我觉得人的一生需要不同的挑战来磨炼自己,让自己成长。我承认我在耐克待得很舒服,什么都不缺,而且将来肯定会往上面爬,但我希望自己出来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尽量让自己发挥最大的潜能,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凭借在篮球方面的深度资源积累和对中国篮球市场的了解,蒋珅玮选定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办篮球训练营。“中国现在缺少一个正规、高级,能真正帮助小孩子提高的训练营。很多训练营打着明星的牌子,但实际上明星只会来五分钟,挥挥手,照照相。而我们想做的是你每天都能在训练营期间见到明星,由他亲手指导小孩子去成长。”在教练资源方面,蒋珅玮在美国的工作经历让他有了球星资源,在市场方面,品牌推广的经历让他积累了市场资源。于是在去年,Pinnacle篮球训练营正式成立并开营,蒋珅玮请来了著名球星雷·阿伦作为教练,在十天的时间里给孩子们提供全天候的亲身指导。

    每个创业项目都要遇到赢利点的问题,这也是蒋珅玮正在经历的。其中,最大也是首先出现的问题是成本。目前在中国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各种篮球和足球训练营大量出现,其中不乏以外国教练和球员作为特色的训练营,但如何收回高额的人力成本,是个问题。

    “大家也能看到,NBA球星的费用是不会便宜的”。据了解,即便是稍有名气的普通NBA球员,每天的教学费用就要好几万元人民币,长时间在华进行培训的教学费用和食宿费用需要几十万甚至近百万人民币。蒋珅玮今年的训练营共招收了24个学员,仅靠报名费完全无法平衡成本。对此,蒋珅玮表示自己的发展思路,就是先投钱打造品牌,“我们在做品牌,把质量打造好,让大家认可我们后,再慢慢发展。”

    创业艰苦边做边学

    今后想在重庆长期发展

    在训练现场,蒋珅玮绝对是最忙碌的人。带小孩训练、与小孩聊天开玩笑,甚至是媒体开放日的主持人工作他都在一肩挑。不同于此前在耐克安逸的工作环境,创业之后,蒋珅玮发现需要面对的工作和细节层出不穷,自己也必须在推进项目的同时,学习、积累创业和管理经验。

    “这是人生的新挑战”,如今的蒋珅玮对创业艰难的感触很深,“以前在耐克每个月做了之后,收入至少几万块钱,都不用担心太多,直接打到账上。现在一切都要自己来,不光是我的收入,还有我的团队和这么多辛苦付出者的收入,都需要去照顾到。”训练营开营的前几天,蒋珅玮和自己的团队几乎都没有睡觉,一起处理和安排各种细节。经过此前一年的经验,如今的蒋珅玮在控制成本方面也逐渐有了经验,“第二年比较有经验了,知道该省钱的地方要省钱了。”去年,蒋珅玮还不太注重细小费用的产生,“最后结束时一看,这也是费用那也是费用。比如买一桶水几十块钱,当时觉得没什么,但完了之后发现这也是很大一笔开销,所以今年在预估预算和计划方面,我把细节考虑得很细很细,因为如果不考虑,在执行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成本。”

    同时,身为重庆人的蒋珅玮计划在家乡长期发展,“明星中国行都是在北上广这些城市进行,小孩子得到的机会非常非常多,因为我自己是重庆人,觉得重庆小孩对篮球热情也很高,但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我有这样的背景和资源,有能力让球星到重庆来,让重庆所有热爱篮球的小朋友能得到启发和进步”,蒋珅玮表示,“来到重庆是我们非常对的一步,我们想长期扎根下去,得到大家的认可。”

    学员们正在接受专业的篮球培训。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蒋珅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