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为何变成"老人院"? 受磨砺成巅峰为新秩序

温网为何变成"老人院"? 受磨砺成巅峰为新秩序

小威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四大满贯当中球速最快的温网(微博)锦标赛,会成为高龄球员的乐园?老将不是应该体能不济、移动迟缓吗?

的确是这样。

本届温网,33岁的小威赢得了女单冠军,成就了跨年“塞琳娜大满贯”,同时也成为历史上夺取大满贯冠军最年长的球员。

无独有偶,女双决赛在赛会头两号种子之间展开,世界第一辛吉斯(微博)/米尔扎化解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以5比7、7比6(4)和7比5逆转了马卡洛娃和维斯尼娜,辛吉斯时隔17年再夺温网女双冠军,米尔扎则是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

“70后”球迷恐怕不陌生,昔日的瑞士公主、落跑新娘怎么又重出江湖,她不是退役多年了吗?

没错,出生于1980年9月30日的辛吉斯如今已经34岁,年龄虽不算大,但肌肉明显松垮。不过,“用脑打球”的她认真起来,还真的又恢复到“天下无敌”的境界。

老将扎堆本届温网,而且都有所收获,这到底是巧合,还是一种必然?

再来看看男双决赛,4号种子特卡乌/罗约尔组合以3比0战胜了13号种子杰米·穆雷/皮尔斯组合,勇夺冠军,荷兰人罗约尔和费德勒、小威一样生于1981年,马上年满34岁。

至于混双冠军归属就不必说了,对阵双方,只有匈牙利的巴博斯是“90后”新面孔,其他两位辛吉斯和佩亚都是1980年出生,而辛吉斯的搭档、印度名宿佩斯甚至是出生于1973年的“老戏骨”。

创始于1877年的温网锦标赛,是四大满贯当中历史最悠久的,结果,冠军球员也屡破最高龄纪录,这是巧合吗?

1990年,“女金刚”在全英俱乐部夺取冠军,当时她的年纪是33岁263天;如今打破她的高龄纪录的小威,也是在温网实现这一壮举。

而2012年温网也曾出现大面积“老冠军”的情况,费德勒、小威、雷蒙德、布莱恩等全是年过30岁的老将,持外卡爆冷夺得男双冠军的是英国和丹麦组合马雷/尼尔森,29岁的尼尔森竟成了该届温网“最年轻”的冠军。

大概保持传统的温网,本来就有这样的特色。

不过,在这样一个“冠军老人团”里,也涌现过轻舞飞扬的少年天才。

30年前,年仅17岁零228天的德国金童贝克尔,成为温网历史上第一个德国人、第一个非种子球员夺得冠军。更重要的是,他是温网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甚至比当年的青年组冠军还小4个月。

全英俱乐部的草地球场错综复杂,但透过这些我们看到的是,像张德培、贝克尔、辛吉斯、莎拉波娃这样十六七岁就加冕大满贯、名扬天下的少年球星,今后越发难以看到了,职业化、商业化、规范化的世界网坛,竞争更激烈,也更趋于稳定均衡,天才要经受更多磨砺才能走向巅峰,这就是世界网坛的新秩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温网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