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输大满贯赢全世界 34岁还能打"老虎"

费德勒输大满贯赢全世界 34岁还能打"老虎"

费德勒

有时晴天,有时雨。2015年温布尔顿,湿漉漉地走入尾声,也是最高潮。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世界第二的费德勒挑战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微博)。一场经典,一种铭记,即将年满34岁的费德勒最终以6比7,7比6,4比6和3比6告负,屈居亚军。

草场之王,没能再度站上至高点,但他早已俘获全世界。最大声的喝彩,最有力的掌声,费德勒仍是温布尔顿的宠儿。身旁,站着成功卫冕的小德。冠军,仅一步之遥。但我们,已经满足——只要你还在这里。

还能打“老虎”

专业人士都说,在草地上是需要靠天赋打球的。每日的损耗,天气,诸多因素影响着场地的状态。每一个来球,擦过草皮,所呈现的便是千差万别。所以,你需要靠预判,靠技术,说到底,是靠感觉去回球。这感觉,便是对网球的禀赋。草场上的英雄,费德勒,还有曾经的桑普拉斯,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天才。费德勒10次进入温布尔顿决赛,7次夺冠。

下个月,费德勒就要34岁了。在年轻人当道的网坛,他成了“老费”。武功,却没有“废”。2013年,当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温网(微博)的费德勒止步次轮时,很多人就说他不再具有竞争力。但老费坚持着,并享受着。两年来,又连续闯入决赛。两天前与穆雷的半决赛中,他犀利的进攻,灵敏的移动,将当打之年的英国人,“教训”得体无完肤。

今日与小德的决赛,费德勒也毫不逊色。ACE球、上网、制胜分这些指标,费德勒统统领先对手。只是主动失误,比小德多了一倍。“破发的机会把握上,做得不好,他是理所应当的冠军。”费德勒谈笑风生,藏起了遗憾。看台上,老爸来了,夫人也来了。凯特·温丝莱特这些大明星,都是老费的粉丝。

费德勒还能打。第二盘抢七中,他面临七个盘点处乱不惊,最终逆转拿下。如此抗压能力让人想起巅峰时期的球王,“我觉得自己状态还不错,和那群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干一场,我也能赢。”费德勒,没说要离开。

偶像成对头

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是最伟大的对手。但这场比赛,其实并不是单纯属于他俩。

费德勒的教练埃德博格,小德的教练贝克尔,老一辈中的针尖对麦芒。看台上,教练们坐下又起立,激动异常。他们一定想起了当年。都是发球上网型选手,都是草地大满贯的有力争夺者,贝克尔职业生涯力压埃德博格,但在温网决赛1胜2负。

德约科维奇吃草庆祝冠军,看台上的教练穿上红衣扬起拳头,这也是贝克尔的胜利。

说起来,费德勒的心里一定不是滋味。年少时,贝克尔是他唯一的偶像。“他夺冠的时候,我还没开始打网球。”贝克尔17岁便登顶大满贯。“我记得有一年他温网输了,我还哭起鼻子,伤心了很久。”自传中,费德勒细述旧日情怀。“很多人说埃德博格的比赛更经典,我和他的打法也更接近,可我就是中意贝克尔。有一次我参加表演赛,他说了些鼓励的话,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如今,费德勒自己已成为千万人的偶像。而贝克尔则坐在他最大敌人的亲友包厢中,“我仍然尊重他,这也是对我童年的尊重。”就在温网开始前,贝克尔公开指出费德勒的傲慢,甚至挑明了老费与小德的矛盾,一时将瑞士人推到风口浪尖。费德勒不得不出面澄清:“一开始,我的确不喜欢诺瓦克,他在赛场上的风格不是我喜欢的那种,但后来我们已经和解。他非常出色,并且会在之后几年继续出色下去。那段旧事,大家都知道。”

斗志不曾灭

不想拿冠军的球员,不是好球员,更何况是一世天王费德勒。“今天的雨好像来的不是时候,不过这是一项室外赛事,我很高兴最后一天能在室外完成。虽然不是空手离开,但是亚军和冠军奖杯是不一样的。还好我之前赢得过这项赛事,所以不用太刻意去追求这些了。”费德勒享受当下,但仍渴望胜利。

德约科维奇在赛后颁奖典礼上的冠军感言,向费德勒致敬。“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我们这一代人都受到他的激励。”当你成为一代人的楷模,大抵,你已处于被“新陈代谢”的阶段。费德勒向满场热情的球迷告白:“我是那么喜欢在这里打球,今天我做得不够好,但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回来,为大家继续奉献精彩的网球赛。”

身体无恙,斗志昂扬,但所有人都明白,费德勒的离开,不再遥遥无期。并且,每一次大满贯决赛场上的亮相,也会变得弥足珍贵。请珍惜费德勒仍满场飞奔、潇洒反拍的当下,这是一个网球时代的符号。首席记者华心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