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练解析:平常心助费德勒常青 可再夺大满贯

前教练解析:平常心助费德勒常青 可再夺大满贯

费德勒再次杀入温网(微博)决赛

2015温网半决赛,尽管赛前不被看好,费德勒却以绝佳的状态,三盘完胜夺冠热门穆雷晋级决赛。这对于费德勒球迷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惊喜。然而看过这篇《华尔街日报》对费德勒前教练保罗·安纳孔的专访之后,你会明白费德勒网球生涯的常青之道,那就是无论是成功或是失利,都能平常面对的心态。

温网对于费德勒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瑞士人曾在全英俱乐部7次夺冠,并在昨天的半决赛中淘汰劲敌,本土宠儿穆雷,再次闯入决赛。去年温网,费德勒决赛中五盘惜败于德约科维奇(微博)。今年对于这位状态大好的33岁老将而言,这次温网仍是赢得自己第18座大满贯的绝佳机会。他身上展现出的精神状态和竞争力,和其他同龄人相比年轻许多。

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如今经历着越来越多的失利,但费德勒的竞技心态非常健康。

尽管在17年的网坛生涯中获得了无数胜利和荣耀,费德勒同时也经历过许多令人心碎的失利:

在与纳达尔的交战史中,他输掉了2008年的温网决赛,并四度在法网决赛中败北。

2009年澳网(微博)决赛输球后,他在颁奖仪式上哽咽道:“天哪,这简直要了我的命!”

费德勒也曾在温网1/4决赛中两盘领先下遭遇特松加大逆转。

他两度在美网半决赛中拿到赛点后负于德约科维奇。第二次失利后,费德勒显示出从未有过的沮丧。

2009年的美网决赛,费德勒在盘分2-1领先的情况下输给了首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德尔波特罗。

保罗·安纳孔(Paul Annacone)曾担任费德勒的教练,而今他是“网球频道”(Tennis Channel)的一名评论员。作为教练,他能够更近距离地观察费德勒,帮助他走出失利的阴影。根据安纳孔所说,费德勒通常不需要太多的安慰。

“在赛后我们只会讨论五分钟,可能第二天再谈论五分钟。”安纳孔说道,“他会照常吃饭然后继续前进。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对我来说输掉比赛会令我非常生气。”

当费德勒去年温网决赛中输给德约科维奇时,对于他是否错过了最后一次赢得大满贯的机会,一时间质疑声四起。一年匆匆而过,费德勒的形式似乎比去年更好。他今年在迪拜赛击败过德约科维奇。他在法网的表现也比去年更好,八强赛输给了最终的冠军瓦林卡。在这场失利之后,他已经剑指温布尔顿。

“我已经在思考接下来几天要做什么了,因为温网是我的一大目标,”在法网八强战后费德勒就明确表示,“我想要赢得温网,我感觉我的状态很不错。”

随后费德勒被法国记者问了更多关于他失利的问题。他用法语简单地作了回答:“很遗憾我没能做得更好。这是我当时的想法,但这种想法很快就消失了。”

费德勒深知,对于一位网球冠军而言,胜败乃兵家常事。走不出失败的球员自信心和斗志都将受到打击。安纳孔也曾经执教过桑普拉斯,称他也能很快从失利中恢复过来。但安纳孔认为费德勒更是这方面的佼佼者,他对年复一年的巡回赛征程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

“罗杰享受比赛,与皮特相比,他处理职业球员要面对的各种琐事也更游刃有余。”安纳孔说道,“在皮特的职业生涯末期,他有点累坏了。”

费德勒也喜欢参加一些低级别赛事,像个年轻球员似的。在温网前的哈雷赛上,费德勒赢得了该项赛事的第八座冠军奖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夺冠次数最多的巡回赛。他兴奋地举起奖杯,犹如一个孩子在展览会上赢得了毛绒熊玩具。在今年早些时候,他还来到此前从未涉足的土耳其,参加了一站250赛事,并最终赢得冠军。

从2001年起,费德勒每年至少赢得一站赛事的冠军。职业生涯中,他也很少受伤。胜利以及健康帮助他建立起了更强大的信心。反观纳达尔,去年错过了大半个夏季以及美网,如今他还没能找回昔日的状态,并且承认自己比赛时紧张以及缺乏信心的问题。上个月,纳达尔遭遇了11次法网之旅的第二场败仗。

费德勒自从2012年温网夺冠以来就再也没有赢得过大满贯冠军。如果温网决赛费德勒战胜德约科维奇夺冠,他将成为温网自1968年公开赛时代以来最年长的冠军。纳夫纳蒂洛娃曾在1990年同样以33岁的高龄在温网夺冠,但她当时的年纪比现在的费德勒还要年轻几个月。但即使最终费德勒同去年一样屈居亚军,安纳孔认为他未来仍有机会冲击大满贯冠军。

“当你年岁渐长时,要赢得大满贯冠军变得越来越难,你仿佛看到时钟一直在滴滴答答地走,你会感觉到职业生涯慢慢走到了尽头,”安纳孔说,“罗杰如今的心态如此之好,因此他能够比同龄的球员放松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