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贺天举成长之路 与奥尼尔有个NBA约定

    < >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特约记者 程青云)13年前,一个中国男孩因为在电视前迷上了NBA球星而决定走上专业道路。

    8年前,这个男孩听到奥尼尔(微博)对自己说,“小子,我在NBA等着你!”

    如今,男孩已经长大,并在大洋彼岸踏上了NBA夏季联赛的球场。

    时光冉冉,每一个球员的成长背后都是汗水凝结,每一个成功也都不会是偶然。十几年的篮球路,怎样的经历造就了眼前的一次难得机遇,让他真正站在了梦想门前,这是一个属于贺天举的成长故事。

    深度:贺天举成长之路 与奥尼尔有个NBA约定

    贺天举写真显青涩

    练球不到一年被选入辽少

    12岁的那一年,贺天举在丹东市体校开始了篮球生涯。那时候小贺的想法非常简单,因为特别喜欢看NBA,因此让他也萌生了当一名篮球运动员的念头,并且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够像那些NBA球星一样在赛场闪光。

    虽然父母和其他亲戚都没有从事体育事业的,但贺天举还是主动把这个念头说给了自己的父母听,让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父母竟然被说服了。直到后来自己升入辽宁男篮一队的时候,贺天举回忆起当初都不得不感慨一句,“我爸妈能同意把我送到体校,想法真是挺超前的。”

    在父母的支持下,贺天举开始了在市体校的篮球训练,那个时候的他显得格外瘦小,因为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在身高、体重和力量等方面并不占优势,所以练得也非常辛苦。但是因为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因此贺天举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逐渐展露出了一些特质。

    时任辽少主教练的陈维东还记得当年去丹东挑选“苗子”时第一次见到贺天举的情景,“那天所有的小孩都在那训练,只有他在一边坐着,然后我就问,这个小孩咋不练呢,结果他告诉我说感冒了。”

    那么多在场内训练的孩子,陈维东偏偏被坐在场边的贺天举吸引了注意力,“我说你站起来让我看看,一看他个子挺高,腿也挺长,手和臂展也都不错,然后就让他做了几个基本的运球动作”。看过之后,陈维东随即就带贺天举去拍了骨龄片子,拿到手一看,预测身高是2米05到2米06,然后当场拍板,“让这个孩子跟我回去吧!”

    就这样,在丹东市体校练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贺天举就告别了家乡,来到了沈阳,进入了辽宁男篮的少年梯队。

    苦练三年展露投手潜质

    刚刚来到辽少的时候,贺天举仍然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和其他队友相比身体和技术也没有什么优势,用陈维东的话说,“那时候他太瘦了,感觉来阵风都能被刮倒”。

    那时的贺天举尚未展露出投手潜质,因为在辽少最初的两年,所有的孩子都没有明确的定位,就是在一起反复的练习各种基本技术。这个阶段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格外枯燥,但是对于贺天举来说,在这个阶段的表现让他赢得了教练们的认可, “训练上真是一点毛病都没有,也很听话,是特别让教练省心的孩子,布置了什么,肯定去一点不差的照着做,不怎么用人看着。”

    最开始的时候,陈维东要求有伤或者感冒的孩子可以不参加训练,但必须到训练场边去练习运球,练累了可以休息一会儿。到了后来,这几乎成为了贺天举的一种自觉的习惯,甚至有时不能运动,在场边坐着的时候,贺天举也会拿个球一直拍。

    一直到后来进入投篮训练的时候,贺天举才逐渐展露出了他在这方面的潜质,教练陈维东介绍道,“我们在教投篮的时候,都要求他们按照规范动作去投,怎么拿球,怎么出手,出手身体该是怎么个动作,很多孩子一开始能够做到,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高体重一有变化,投篮动作也会有变化,变得不那么稳定”。

    这个阶段的贺天举已经展露出优秀潜质,他每一次投篮都会按照教练要求的规范动作进行,很少需要教练去纠正,而且长时间下来能够自觉的坚持,这让他很快在投篮准度上超过了队内的其他队友。

    在辽少苦练了大约三年之后,教练组结合贺天举当时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决定让他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去重点发展,此时才算是他真正开始自己成为一名优秀侧翼的征程。

    年少成名受到奥胖夸赞

    深度:贺天举成长之路 与奥尼尔有个NBA约定

    2007年,奥尼尔与贺天举合影

    不断增强的身体素质,加上自身努力训练,让贺天举的表现逐渐得到肯定。在2005年他随队参加了在吉林长春举办的全国少乙比赛,并代表辽宁队取得亚军,还在2006年秦皇岛举办的全国重点单位比赛中随队夺得冠军。

    逐渐累积的成绩让他在2006年进入了国家少年队,还在同年底与国家青年队到美国冬训三个月。第一次来到美国的贺天举充满了憧憬,因为儿时曾追逐NBA球星梦,似乎已离他越来越近了,然而很快他就与一名NBA传奇巨星有了直接接触。

    2007年举办的一个中国篮球选秀活动中,贺天举表现突出,入选了最后的全明星赛。在那块赛场上,贺天举用一次气势十足的重扣肆虐内线。这样的表现让当时在现场观赛的“大鲨鱼”奥尼尔露出惊异的表情,然后他满意地笑了,因为贺天举是那场比赛中惟一一位在他眼前大力灌篮的球员。

    随后,奥尼尔钦点贺天举成为那场全明星赛的MVP,更对贺天举不吝溢美之词,“你具备出色的身体条件和非常扎实的基本功,只要坚持不断练习,相信之后会有更好的表现。”最终在临别时,奥尼尔在贺天举的胸膛前捶了一拳,大声地说:“小子,我在NBA等着你。”这样一句话让贺天举一时间名声大噪,也让他第一次和NBA被谈论在一起。

    2009年,贺天举终于升入了辽宁男篮一线队,开始随队征战CBA联赛。如今6个赛季过去,他已经成为辽宁男篮小前锋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也是国内同位置上的佼佼者。

    而此时的贺天举,也终于有机会踏上了NBA夏季联赛的赛场,那个13年前因NBA而选择进入体校的少年,距离自己的梦想彼岸已是一步之遥。

    进军NBA辽篮队史第一人

    深度:贺天举成长之路 与奥尼尔有个NBA约定

    贺天举成为辽宁男篮第一个踏足NBA的球员

    辽宁男篮曾经涌现过无数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其中包括很多在国家队中证明过自己的“大佬级”人物。但是时运也罢,机遇也好,在他们中一直没有人能够踏足那座大洋彼岸的篮球殿堂。

    于是,已经正式登陆NBA夏季联赛的贺天举,就成为了辽宁男篮队史上第一个踏足NBA的球员,此时他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举一动,也牵动着全队上下的心。

    主教练郭士强最近正忙着带领球队夏训,并和一支来自韩国的球队进行热身,但对于即将参加夏季联赛的贺天举也是格外关注,“小贺能参加NBA的夏季联赛,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希望他能够在比赛中放开一点,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技术实力。”

    在鼓励自己弟子要打出精彩表现的同时,郭士强也坦言并不担心贺天举会因为表现出色,而遭到鹈鹕队“挖墙脚”,“我从来没有担心过这个,如果他表现出色,真的能够被鹈鹕队相中的话,不管对辽宁男篮还是对中国篮球,都是一件好事儿。”

    由于在鹈鹕队训练中,贺天举更多的被安排在4号位上,因此郭士强也表示,“他在我们队比赛中,偶尔也客串过4号位,但客串的时候不是特别多。这次在夏季里联赛,相信他肯定会得到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作为贺天举的队友,同时也是第一代“黑怕组合”的好兄弟,正在随国奥男篮训练的郭艾伦(微博)也为贺天举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我希望他能有一个好的表现,在夏季联赛打出自己的特点来。”

    此外,贺天举如今能够参加夏季联赛,辽篮俱乐部的前期运作和支持也至关重要,总经理严晓明也代表俱乐部表示,“希望贺天举利用好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对自己有所提高,同时也要享受好比赛的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