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可欣:小威的伟大已不需用成败衡量

童可欣:小威的伟大已不需用成败衡量

小威

撰文:童可欣

有朋友跟我说他开始喜欢上小威了。我“鄙夷”地望着他说“你可真够迟钝的,她马上就34周岁了,怎么现在才入你的法眼?”自从我得知她是怎样开启网球生涯的经历之后,塞雷纳威廉姆斯一直是我心中的女神,她的故事如此励志,她的一举一动都充满力量。她敢爱敢恨,充满个性。像她这种年纪的职业球员不可能没有伤病、没有痛苦,但是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里她从不抱怨。作为现任的世界第一,她今年又是第一个锁定了新加坡年终总决赛的门票。她仿佛年纪越大越有能力特立独行,逆风飞舞。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即使你曾经侥幸赢过小威一两次,之后她总有办法证明她是更好的、最好的。单是想想这一点,你就知道她有多么优秀。

小威打进半决赛前的连续三场比赛都有些说道,充满了各类感受和情绪的张力(微博)。其中两场打满三盘的比赛小威在赛后发布会都谈到自己被逼出了最顶尖的状态及全部能量。

第三轮对阵本土小将沃特森那场比赛的关键词是:本土新秀。小威面对的是青春逼人的活力和东道主无限的期待,于是她打出了本届温网(微博)开赛以来最神勇的一场比赛,甚至还挽救了赛末点。对于沃特森来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曾经贴在自己卧室墙壁上的小威并不是真正的神,她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也会痛苦也会犯错,也需要恢复元气。”而对于小威来说,也许战胜这个比自己年轻11岁的小将就花费了这么大气力,就应该预示着小威今年温网晋级路的艰辛。

如此艰辛的旅程中夹着的那场和“最好的朋友”姐姐维纳斯的16进8比赛,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个情绪上的缓冲。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虽然两人上场的时候都面容严肃,沉默不语,但是两盘直落的比分和赛后的紧紧相拥都投射出血亲的分量和价值。作为最亲密的人之一,维纳斯坚决不会在妹妹即将有可能再创跨年度全满贯历史记录的当口挡路,不识时务地抢夺新闻头条。放眼职业网坛,除了维纳斯,真的没有其他人可以做到这一点了。

果然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急于重返顶尖行列宣誓主权的另一位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就明确表示,“小威是职业女子网球的标杆人物,她有机会创造历史,我会祝她好运,但是前提是球网对面的人不是我”。这场三盘大战打出了本届温网女单半决赛之前最高质量的一场比赛,场面火爆而不失娱乐性,过程跌荡起伏充满戏剧张力。虽然阿扎和小威的最近三次交手都把比赛拖进了决胜盘,但是她的失利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在当今女子职业网坛,不能打败小威的人,即便拥有世界第一的排名含金量也不够。”小威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交手双方都应该看到这种水平的比赛所蕴含的价值,即使对于失利的阿扎伦卡来说都应该因此获得更大的信心,因为她不是打得不好,而是在面对挑战和挫折的时候依然可以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准,虽败犹荣。

昨天的半决赛之前的包装十分充分,直播窗口特地打通到凌晨一点,当班导播还从主任那里要了特权,万一比赛打超时了也要保尾,后面的节目会让路调整。然而,比赛刚过零点就结束了,一场被预想成为硬碰硬的较量以莎拉波娃的全线溃败而告终。这是莎娃连续第17次输给小威,突然想起著名教练卡洛斯的话“如果连续输给塞琳娜的话,从心理上就会产生惧怕,比赛还没有打,就已经输了一半了”武汉网球公开赛建的媒体朋友圈有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带小威去江上的路上,什么都要问玛利亚去不去?玛利亚参不参加?玛利亚怎么样?”为什么她喜欢什么都要和玛利亚比?这里面的微妙细节很多,此处不能一一赘述。但是这段描述充分反映了两点,第一,小威拥有典型的美国式直率,她丝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焦点和挂虑;第二,玛莎是她关注的焦点。一旦成为被小威盯准的猎物,想要突围就太难了。这也许就是昨晚那场半决赛的宿命。

无论小威能不能成为本届温布顿的冠军,再夺跨年度的全满贯,对你我来说并不重要,但是这对职业网坛的发展历史和传奇现象的资料库将是十分重要的素材,它是小威将来名人堂简历中更加辉煌的壮举。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穆古鲁扎是四强选手中最适合挑战小威的人选,因为她此前只是两次输给一姐,还不至于有太多的心理阴影,也许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可以帮她创造一个奇迹。真的,如果穆古鲁扎夺冠,只能称做奇迹。

(本文为童可欣独家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