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姚明奥尼尔恩怨 最强鲨鱼逼出最恐怖姚明

    < >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姚明和奥尼尔(微博),这是NBA历史上两位伟大的中锋,也是两条永远无法相交的平行线,他们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有着俗不可耐的恩怨故事,姚明的出现打破了奥尼尔孤独求败的神话,而鲨鱼的存在也逼出了一个更为强大的姚明,这种恩怨关系铸造了中锋时代最后的传奇篇章——

    怨——奥胖曾当“姚黑”

    解析姚明奥尼尔恩怨 最强鲨鱼逼出最恐怖姚明

    在中国的武侠片中,经常会传递出儒家传统概念和文化,但凡真正的大侠骨子里都有相同的元素——待人恭敬,谦逊有礼,但在西方文化里,他们只信奉富有征服感的英雄,在奥尼尔的世界里,他只会崇拜征服自己的人,而不会同情弱者,所以,在姚明刚刚来到NBA时,这位瘦弱的大个子便被鲨鱼看低一线。

    “我要让他尝尝我大肘子的厉害。”鲨鱼当时就撂出狠话。在接受某家电视台的采访曾对着镜头嚷着:“告诉姚明,Ching-chong-yang-wah-ah-soh”,奥尼尔这段话没人能够知晓意思,但从他的表情和发音来看,他显然是模仿着用中文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挑衅性的话,这段访问随后发酵,上升到种族歧视层面,奥尼尔虽说道歉,但藐视姚明的态度却并未得到改变。

    2003年和2004年,姚明连续两次力压奥尼尔当选全明星西部首发中锋。这使得那两年全明星被很多人称之为“西部内战”。被一位后生抢风头,鲨鱼自然不乐意,特别是2004年全明星赛,姚明虽得到16分4个篮板,但24分11个篮板的奥尼尔却最终夺取了MVP。

    奥尼尔不会像巴克利那样,脑残的打个赌,亲吻下驴屁股,不但嘴巴开炮,在赛场上,奥胖面对姚明时也从不会留情,2003年3月27日,奥尼尔拿到39分,同时让姚明只得到6分10个篮板;时隔一年,2004年4月2日,奥尼尔拿到18分8个篮板,虽然数据一般,但他让对面的姚明只有15投3中拿到6分8个篮板。

    与生俱来的优越感让奥尼尔始终保持着一份自信,但也正是这份自信让奥尼尔在场上孤独求败,他不容许任何人在自己的时代里撒野,这里面自然包括姚明,这恰恰是一位职业球员应有的精神。

    直到美国当地时间2009年4月1日,这样的“怨”终于烟消云散,在愚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姚鲨对决就此划上句号,在2011年,两人又同步退役,携手告别舞台……

    “姚明应该进入名人堂,他是一位伟大的具有统治力的球员。” 这是奥尼尔在加入TNT电台时说的话,但这句话,他在赛场上却说不出口。

    恩——奥尼尔逼出最强姚明

    解析姚明奥尼尔恩怨 最强鲨鱼逼出最恐怖姚明

    姚明比奥尼尔晚入行十年,两人虽有交集,但巅峰期已经错开,所以在姚明的世界里,他大可不必感受到“既生瑜,何生亮”式的哀叹,对于奥尼尔这位前辈,姚明心中只有两个词“崇敬,学习”,当年,奥尼尔发表那段刺激性的辱姚言论后,姚明出来打圆场:“我觉得奥尼尔只是开玩笑,只是这种玩笑大多数的亚洲人都接受不了,两种不同的文化相互理解很不容易,这更加让我觉得,加深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非常重要。”

    于是,姚明踏入NBA后就开始努力学习英文,融入美国文化,这是他成功的关键,以至于其后来不但能够和队友以及教练无障碍沟通,还能够在接受采访时动用各种“姚氏幽默”,将美记逗的团团转。

    多年后,奥尼尔也表示,在姚明进入NBA的前三年里,自己在和前者的碰面中一直没有任何交流,因为他认为姚根本不会讲英文,但三年后的一场比赛,当奥尼尔夸奖姚明的脚步时,后者突然说出了一串英文,这让鲨鱼大为吃惊,原来,姚的英文说的那么好,隐藏的够深。

    奥尼尔的存在让姚明意识到了力量的重要性,他从一个勾手、转身、跳投、梦幻脚步的灵活大个子逐渐晋升为可以在禁区要位、扎根内线的巨无霸,当年姚明对加内特(微博)的那次单臂隔扣彰显美式风格,就是赤裸裸的征服,而之所以变成这样,是因为,他从未忘记2003年对阵奥尼尔的耻辱一战——当场比赛里,姚明被鲨鱼扣了9次,赛场没有情面可讲,想要强大,就必须在气势上压制对手,这是姚明从奥尼尔那里学来的。

    连续在全明星赛投票上压制奥尼尔,让姚明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既然不能改变观众的信任,只有改变自己。生涯第二个赛季,他的场均数据便升至17.5分9个篮板,随后连续几年始终迈在进步的道路上,没有哪位中锋比奥尼尔更有资格做参照物,每次和奥尼尔的交手都会让姚明进行总结,让其不断去改进和学习,获得成功的密码。

    当奥尼尔开始呈现下滑期后,姚明却进入巅峰期,成为了第一中锋,在整个常规赛生涯和奥尼尔的对决里,姚明所在的火箭7胜6负,他场均拿到18.6分10.5个篮板,而鲨鱼场均拿到22.9分9.6个篮板,正是奥尼尔的存在,让姚明的数据更具含金量,同时代里,没有其他中锋能够在面对鲨鱼打出这样的表现。

    强大的奥尼尔逼出了强大的姚明,让姚鲨对决从昔日NBA处心积虑打造的噱头变成了超级巨头的真正抗衡。

    恩怨江湖,你我见证

    2013年全明星赛,担任TNT电台解说的奥尼尔再度炮轰全明星规则,他甚至又一次把姚明拉出来当炮灰,“全明星投票制度有问题,姚明从来都不比我强,但当年他却被选为了首发。”

    时隔一年后,2014年,姚明在接受《NBA最前线》时谦虚表示:“即便鲨鱼当年已经步入下滑期,但仍然还是强过巅峰期的我。”

    解析姚明奥尼尔恩怨 最强鲨鱼逼出最恐怖姚明

    多年后,姚鲨再度回到了原点,奥尼尔仍然坚持着自己的那份耿直和自傲,多年前的那份“怨气”仍留在心中,而姚明也依然秉承着那份谦虚,持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两种文化的差异,没有谁对谁错,在绕了一圈后,他们终归要回到自己的文化里。

    恩怨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正是这份恩怨让姚鲨成为了有故事的人,让这一对决充斥着经典;正是这份恩怨,让他们彼此将对方视为敌手;正是这份恩怨,让NBA超级中锋时代得以绚烂多彩……

    你我有幸,在这段江湖恩怨中见证传奇篇章。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