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孟晓琦:招不来大咖怨科比?湖人咸鱼再难翻身

    < >

    你喜欢希伯特吗?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一个所有湖蜜猝不及防的问题,一个科比本人尚且需要消化的问题。可如果,他们不给自己制造这个问题,下赛季的湖人还能残存多少江湖颜面,都是下赛季最能折磨他们的问题。

    没错,他们换来了希伯特,他们终于拥有了一位全明星级大个子中锋。没办法,他们只剩下希伯特这样的选择,再不动手,接下去他们能做的便只有在麦基(微博)之辈身上试试运气。熙熙攘攘的自由球员市场,豪门湖人,紫金军团,竟然无人投奔,竟然无力吸引,这分明已不再是他们熟悉的那个江湖,这分明已不再是他们被人羡慕嫉妒恨的那个江湖,原来那句“BeatLA”,竟是人人可以快意为之。

    风雨欲来的下赛季,他们又毫无疑问是看客。一年之后的夏天,他们又可以满怀热情地憧憬。若总是看客,若总是憧憬,还有谁会相信,这是一支拥有总冠军基因的球队?

    招不来大咖到底怨谁 科比已老湖人咸鱼难翻身

    阿德选择马刺“晃点”湖人

    阿德“晃点”?至多是最后一根稻草

    傻瓜都知道,湖人是瞅着阿尔德里奇去了马刺,这才亡羊补牢赶紧签下的希伯特。

    他们在美国当地时间4日跟步行者紧锣密鼓达成协议,用一堆选秀权换来了希伯特。单论这笔交易,湖人当然是大赚,希伯特好歹是稀缺资源,好歹有过风光时刻,好歹合同只剩一年,湖人跟白捡差不多。要是联系起来看呢……湖人错过了阿尔德里奇,错过了小乔丹,甚至错过了乐福(微博) 和门罗,换来个希伯特,也就别怪人说自己绝非进补、纯粹只是装点门面,他们自己岂能不知,新赛季又只是空喊“杀进季后赛”的口号?

    难看还在于,这只是他们今年的第一笔“进项”

    早先有关他们的动静,全是只出不进。埃德-戴维斯去了开拓者布泽尔据说被多家球队看中,湖人要么毫无反应、要么干脆是毫无竞争力。搁在以前,挖角是他们最得意最擅长的事情,如今他们却连个得力替补都守不住了。

    至于补充兵力,他们不知道早早圈上了多少名字,能够两次会面阿尔德里奇,可见阿德一定是他们的A计划。除了A计划,还有B计划、C计划、D计划……最后那N多个计划都流产了,甚至除了大个子,干脆也没听见有外线好手愿意投奔湖人,这也就意味着,湖人新赛季阵容里,仍是科比带着一群小角色们赴汤蹈火。在他面前,希伯特很快就会变成小角色。

    他们倒是还有两位新秀,去年歇了一年的兰德尔和今年刚选的拉塞尔,可又有多少人愿意相信,科比身边是他们辅佐,再加上硬捧出来的克拉克森,湖人就可以成为总冠军竞争者?阿德不愿意来,阿德选择马刺,可不就是看好未来几年马刺更接近总冠军吗?所以,即便湖人恨不得三顾茅庐,即便湖人认为阿德应该被自己的诚意打动,可德州人最终忽略掉他们,谈不上半点儿辜负。阿德说不定,还会这么理直气壮:“别人避之不及,我有何躲不得?”

    这其实就是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越吸引不到大牌球星,越无法组建总冠军级别的阵容。越无法展现出夺冠希望,又越难挖来能够改变球队命运的大腕。回想起来,湖人最近一次以他们惯用的手法成功招兵买马,还是2012年夏天接连换来霍华德(微博)纳什,“四大天王”的配置仅仅维持了一个赛季,就随着魔兽出走、纳什伤倒而瓦解,从此他们再难有交易、签人大手笔。须知,如今的大牌球星们,一个赛一个地懂得抓紧时间,一个比一个着急目标变现,所以会有热火骑士那样的好手扎堆,自然也就会有湖人、尼克斯这样的“跌跌不休”。

    百年老店的倒掉,毛病真不在今朝。

    招不来大咖到底怨谁 科比已老湖人咸鱼难翻身

    科比吓走了几员大将?

    科比“吓人”?科比不必为一切负责

    当然能感受到,矛头纷纷指向科比的那种愤懑,甚至还有讥笑。

    因为科比太过强势,因为后辈们都不愿意跟科比共事,湖人才招不来足以扛鼎的大牌球星。最近的传闻是,湖人头一次与阿德见面,之所以被贴上“失败”的标签,几乎全因为科比说了句“来做我的加索尔吧”。

    阿德被吓跑了?也许是,也许不是,但旁观者宁愿相信是前者。自从两年前的夏天,霍华德出人意料地舍弃湖人、投靠火箭,这种说法就拥有了最大规模的信徒。科比需要不容共享的权威,科比需要锱铢必较的胜负观,科比还需要随时跟上自己的心领神会,还是那个问题,单独衡量的话,这些要求都可以是夺冠密码,可如今的“三巨头”、“四巨头”潮流,真正内核却是彼此兄弟、彼此烘托,彼此不强求,也就是说,科比站在了潮流对立面。

    更无法回避的还有一点,他老了

    过去两年,科比都是被伤病打倒的,不过归根结底他是被年龄打倒的。他与湖人共同走过的弯路,就是在他遭遇跟腱重伤前的那两三个赛季,没能最有效地利用机会。科比对待霍华德的态度,让后者一天天地坚定要离开。湖人管理层的糊涂,是两代巴斯交接间的不作为、乱作为。给科比重来一次的机会,有些他自己能纠正,有些他永远无力撼动。

    难免有人会给科比找个比较对象,前有乔丹,后有詹姆斯。他们的确有性格的不同,最孤傲的科比或许真没有那么多朋友可以携手,包括去年一度与湖人很接近、最终还是留在纽约的安东尼。换个角度再想,他们还需要直面时代的不同。乔丹的时代,就是有愿意死心塌地做副帅的皮蓬。詹姆斯的时代,就是有喜欢成群结队的好哥们儿。挖不来好球星?你可以说科比没有吸引力,那么现在执教的斯科特又有多少吸引力?

    还不能忽略的是,湖人作为一支球队、一支传统豪门,气质与理念也许真的会有值得商榷之处。湖人管理层须承认,他们骨子里至今存留着优势心理,除了成为他们战略目标的球星,其余那些实力派球员,从巴斯兄弟到库普切克,恐怕很难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尝试引进。当然,包括合同到期后的挽留,比如加索尔,比如阿里扎,比如慈世平(微博),到最后都无法感受到管理层的热情。珍妮-巴斯倒是说了,湖人接下去两年再无望翻身,作为湖人新当家的自己兄弟吉姆-巴斯应该辞职,可如果他们还是一成不变地固守“OK式”组队结构,湖人只怕再过N个两年,照样还是翻不过身的咸鱼。

    那么,能不能指望拉塞尔和兰德尔?嗯,也是一内一外来着……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篮球先锋报”(basketball-pioneer)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