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已阵!5外援齐聚伤员复出 鲁能将迎甜蜜烦恼

最已阵!5外援齐聚伤员复出 鲁能将迎甜蜜烦恼

新援加盟鲁能

记者谢永亮 摄□本报记者 印朋

截至中超第17轮战罢,鲁能终于迎来了最强人员搭配:随着亚洲外援尤西雷的加盟,球队的五大外援名额终于齐整,蒙蒂略、王彤(微博) 数据) 、汪强(微博)数据) 张驰 等伤病号可以伤愈复出,塔尔德利告别美洲杯赛事归队,海归球员高准翼火速加盟……鲁能的人员搭配,从赛季开始至今,从未如此兵强马壮。下一步,库卡甜蜜的烦恼该来了——“最已阵”呼之欲出,谁该首发谁该轮换?本期“数说鲁能”,记者将根据鲁能官网对球员的位置分类,逐个分析现有球员的赛季前景。

门将:王大雷(微博)数据)缺少替补 存在重大隐患

截至目前,王大雷在17轮中超比赛中完成17次首发,主力位置无人可以撼动。中超第16轮,王大雷扑出长春亚泰外援胡斯蒂的点球,帮助鲁能在客场2:1逆转对手。这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在联赛扑出点球,延续了他在国家队征战亚洲杯的神勇状态。

客观地讲,王大雷被摘掉队长袖标之后,表现一度有所起伏。此外,王大雷在做出一些世界级扑救的同时,存在低级失误的可能,例如鲁能在4月12日对阵广州富力时,姜宁 的直接任意球虽然质量较高,但是导致失球的最大原因是王大雷的滑倒。

可以预计,王大雷会继续保证主力门将的位置。但是,赛季初老将杨程 转会中甲之后,鲁能队内其实没有可以称得上二号门将的球员。无论是邵镤亮(微博)韩镕泽 ,还是刚刚提拔至一队的原国青门将周煜辰,都无法立刻成长为可以参加轮换的经验型球员。

试想,一旦王大雷累计4张黄牌停赛,或者吃到红牌,或者遇到伤病问题,鲁能的大门谁能力保不失?本报记者认为,这才是鲁能阵容最大的隐患,毕竟后腰和中后卫位置水平再差,也有人能顶得上。

后卫线:郑铮(微博)数据) 缺少替补 冬季转会还需补强

本赛季,后防线是比较遭人诟病的所在。同时,因为伤病问题、亚外引援波折、非战斗性减员等因素,中后卫位置一直在不断更替,库卡几乎把能够搭配的组合用了一个遍。

如果说,上赛季库卡在用兵捉襟见肘时发现了赵明剑 的中后卫天赋,那么本赛季,库卡在中后卫位置上的最大发现应该是李松益(微博)数据)。可惜的是,李松益遭到中国足协处罚,被禁赛10场。即使李松益能够复出,也要等到赛季末了。届时,中后卫还有没有他的位置,目前很难预料。

老将汪强的合同将在年底到期,目前还未传出续约消息。一旦汪强离队,在现有人员配置下,很难找出能够稳定发挥的老将。在李松益能够出战的情况下,外援尤西雷很有可能被当作中后卫使用,戴琳 很可能延续替补身份。

边后卫位置,郑铮首发16次,而且基本没有对位替补,他的11次突破即使放到中前场也不逊色。这体现了郑铮在左路压上助攻的效果。在郑铮缺阵的那一场比赛,出任左后卫的是吴兴涵(微博) 数据) 。但是,乾坤大挪移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除非吴兴涵愿意为了出场而改变熟悉的位置。

赛季结束之后,鲁能应该继续为后防线引入当打之年的强援。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个别发挥不佳且制造队内矛盾的球员,该卖则卖。

中场:选择需费思量 建议加强轮换

数据可以体现,鲁能主力中场和轮换中场基本既有进球也有助攻,球员间水平相差不大。

本赛季,因为伤病和技战术原因,鲁能中场的人员搭配不如上赛季稳定。唯一能够肯定的是,乌索的首发位置很稳固,除了伤病之外,他参加了17场比赛的16场。

本赛季,王永珀(微博 数据)以边前卫的身份回归主力,但是蒙蒂略重伤之后,王永珀也可出任前腰位置。同时,王永珀、阿洛伊西奥、刘彬彬(微博)数据) 经常场上更换位置,阿洛伊西奥在本赛季偶尔出现在中锋身后,类似于影锋。在塔尔德利、蒙蒂略可以出战的情况下,鲁能的中场势必会重建。目前,塔尔德利被库卡认为放在边路更好,或者出任影锋。王永珀、刘彬彬,甚至张文钊(微博) 数据)、吴兴涵,必定会受到出场影响。

此外,在亚外尤西雷加盟的情况下,目前主力后腰搭配“乌索+蒿俊闵”能否保留,也要打一个问号。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尤西雷打中后卫的可能性更大。

锋线:“野牛”第一射手 杨旭(微博)数据)难以撼动

分析:鲁能的锋线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韩鹏(微博 博客)数据) 和杨旭,属于高中锋类型,充当前场战术支点;一类是塔尔德利和阿洛伊西奥,属于游弋型影锋和边锋。这样搭配的好处在于,通过场上换人,既定战术可以延续,不好之处在于,一旦同时在场,有点类型重复——例如塔尔德利和阿洛伊西奥的同时在场。塔尔德利虽然贵为巴西现役国脚,但是来到中超表现不好,同样应该参加竞争,否则塔尔德利占据一个名额,鲁能中场就减少一个本土球员的空间。

阿洛伊西奥本赛季状态极佳,12个进球领跑中超射手榜,极有可能夺得金靴奖;杨旭虽然联赛只打入5球,但是他的6个亚冠进球,在淘汰赛阶段开打之前,同样并列射手榜首位。

阿洛伊西奥和杨旭的首发位置无法撼动,除非库卡会根据现有人马打造一套非4231体系。可以肯定的是,塔尔德利无法出任箭头位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