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腾讯体育报道 许可(微博)/文

导语:寻求上市,恒大又成了中超第一家“吃螃蟹”的俱乐部。在中国经营俱乐部,普遍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以亏损状态上市的恒大,能够为中国俱乐部探索出一条新的出路吗?而在过去恒大运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恒大集团,话语权会被削弱吗?

7月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显示,恒大地产(HK.3333)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挂牌申请,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尽管从股转系统受理申请到正式挂牌还需至少三个月的时间,而且俱乐部上市后的未来前景仍充满变数,但是恒大足球俱乐部在资本市场迈出的这一步的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不仅让恒大成为了中国首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也是亚洲范围内首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是名副其实的亚洲足球第一股。

对于恒大的上市,不少业界人士更多的是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不过他们也同时认为,恒大此次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无论未来运营成功与否,对于中国足球参与资本运作都是一种积极的尝试。此外,外界对其前景不太明的担忧也不会影响恒大上市的坚定步伐,毕竟在俱乐部经营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挂牌上市会让恒大在最短的时间内最高效地拓宽了俱乐部的融资渠道。

    < >

    准备近一年 马云入股推动上市计划

    对于上市,很多不明就里的人都会觉得是一件特牛的事情,其实不然。如果一家企业在融资上不存在任何的困难,投资人或者董事会多半是不会迈出上市这一步的,这个道理对于恒大足球俱乐部也是一样,而这一点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上也能找到答案。

    由于在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5月的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分别为-57,614.74万元、-48,264.11万元和-26,512.48万元。过高的资产负债压力给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市场化运营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如果恒大集团愿意持续给俱乐部增加投入,俱乐部并不用太多担心自身的经营和生存压力,但是这显然不是投资人所希望看到的,也是不符合市场化运营规律的。对于恒大老板许家印来说,俱乐部如果不努力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真正地做到自负盈亏,那么集团在足球产业的投资就会是一个无底洞。

    从中甲球队到中超冠军,伴随着成绩的提升,恒大在门票收入、广告收入等方面有了大幅的提升,但是由于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俱乐部不仅无法达到最起码的收支平衡,而且还出现了严重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谋求更多股东的介入,拓宽融资渠道,是恒大必行之路。

    【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2014年阿里与恒大完成战略合作签约

    去年6月5日,阿里宣布以12亿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并与恒大集团各持俱乐部的50%股份。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许家印就明确提出,会在日后吸纳更多的俱乐部股东,参与到俱乐部的运营之中,而这也在事后被认为是恒大决心推动足球俱乐部上市的最早表态。

    在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上,阿里和恒大经过友好协商,决定采取董事长轮席制度,以此更好地管理俱乐部。不过,在随后的实际管理中,阿里方面并未介入俱乐部的实际管理,而阿里代表张勇(微博)也仅仅是挂着董事长的头衔,俱乐部实际的日常运营管理仍全由恒大团队负责,这种情况一直持续至今。

    对此,外界曾一度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在人们纷纷揣测聪明绝顶的马云究竟缘何进军足球产业之时,谜底终于在今年6月24日的恒大足球俱乐部公告中揭晓。

    在经过股权变更之后,恒大在俱乐部持股比例达到了60%,而阿里则是从原来的50%缩减到了40%。而在俱乐部的日常运营管理上,恒大仍然是完全说了算。在这种背景之下,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上市决心昭然若揭。

    显然,如果恒大足球俱乐部不在短期内谋求上市,让阿里手中的股份得以套现的话,那么马云投资恒大足球俱乐部就没有了任何的意义。果不其然,就在恒大宣布股权变更一周之后,俱乐部正式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提出了挂牌申请并获受理。

    降低负债率 恒大缘何只上新三板?

    说到上市,人们最先联想到应该是主板市场,其次是中小板,再者是创业板,最后才是门槛最低的新三板。那么,恒大足球俱乐部缘何要选择申请挂牌新三板呢?答案很简单,目前恒大的情况,只能在新三板谋求上市。

    对于大部分计划上市的企业来说,新三板并非一个最优的选择。虽然相比于其他三个板块,新三板的门槛足够之低,而且对于市盈率没有任何的要求,公司即便是连续巨额亏损,但只要符合国家对于创新企业的要求,那么在完成相应的审批和申请手续之后,就能最终上市挂牌。而另一方面,门槛低的代价自然就是风险高。

    一般来说,如果企业达到一定的盈利要求,最差也会选择在创业板申请挂牌。不过,由于创业板要求企业需要连续三年盈利,而且累计盈利金额要超过3000万(注:这只是基本门槛,实际申请的企业大部分连续三年的盈利金额都超过了1亿元),因此,净利润连续为负的恒大足球俱乐部希望一步到位上创业板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而在创业板之路堵死之后,一直谋求上市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惟有将目光聚焦在新三板上。

    【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恒大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

    由于新三板对于提出挂牌申请的企业在盈利方面没有要求,因此只要提出申请的企业所处的行业为国家支持和扶持的创新领域,同时又有资质过硬的主办券商同意实施终身督导的话,相关机构一般都会批准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对于恒大申请上新三板一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知名教授蔡荣鑫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恒大足球俱乐部谋求上新三板,应该还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一旦获准在新三板挂牌后,恒大俱乐部的融资渠道就会被拓宽,资金压力也会随之减少,公司信用也会得到显著的升高,这对俱乐部今后的融资会带来很多的便利。

    而按照目前新三板企业挂牌申请的进度,现在仅处于申请受理阶段的恒大足球俱乐部,最快也要在三个月后才能正式挂牌。“保守估计,目前申请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6、700家,按照每个月受理大约300家企业的进度,再加上全国股转系统在受理过程中对主办券商的问询和后者的答疑,恒大最快也要三个月后才能正式挂牌了。”中信证券新三板行业研究员吴丹华说。

    对于恒大足球俱乐部来说,在进入新三板拓宽融资渠道之后,随后的目标自然是冲击创业板。不过,这个目标目前对于恒大来说还有些长远,俱乐部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造血的能力,好好地利用融到资金去进行相关业务的创新,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当然,恒大足球俱乐部一旦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势必会给俱乐部的经营带来一个崭新的良好局面,也会给中国足球的市场化运营起到一个标竿的榜样作用,但是今后俱乐部的发展能否如两大股东所设想的那样良性发展,需要考量的因素还有很多。

    针对股市近来出现的震荡,有消息称证监会正考虑暂停批准新股上市,这一举措将会有助于遏制基金“解套”购入新股,最大限度减少资金的分流,从而控制不断震荡下行的中国股市。不过由于新三板的新股上市申请批复,是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出而非证监会,所以这轮暂停批准新股上市并不会对恒大足球俱乐部上新三板带来太大的影响。

    转会数据曝光 球员难有原始股

    恒大俱乐部申请挂牌上市,给日渐回暖的中国足球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通过连续引进高水平教练和外援加速中国足球发展步伐之后,恒大又率先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申请挂牌上市的俱乐部。对于恒大申请上市,不少中超俱乐部在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不忘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还是静观其变吧,现在说啥都有点早。”

    主管富力足球俱乐部的集团领导陆毅认为,“恒大足球俱乐部上市当然是好事,这又给我们富力俱乐部好好地上了一课,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大压力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大的动力。在过去的几年中,恒大的很多做法都值得富力学习,包括这次足球俱乐部的上市。不过,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也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

    虽然没有就惊喜的话题继续延伸,但是来自富力集团内部的消息显示,富力已经重启在A股上市的IPO。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富力将会在明年1月份达成所愿。这样一来,财务制度森严的富力将会融到更多的资金,而集团层面融资渠道的拓宽,反过来也将刺激富力足球俱乐部今后良性的发展。

    【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近日,恒大宣布保利尼奥加盟

    此外,一家有着国企背景的中超俱乐部老总在谈及恒大申请上市的话题时,言语中夹杂着艳羡和嫉妒,“说实话,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说,恒大的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的,至少这种向市场要生存的角度和思路是积极的,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如果不把市场化商业经营放在首位,那么俱乐部今后何去何从将会变得非常迷茫。不过,恒大的这种尝试究竟会是成功还是失败,我现在也没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预测,还是静观其变吧。作为中国足球从业者,我还是希望恒大这条路能够走通。”

    当然,在恒大申请上市的问题上,也有个别财大气粗的俱乐部认为,一旦恒大成功上市,相关的公司信息就得披露,这对恒大乃至其他中国足球俱乐部在引援等市场化运作上带来一定的被动,“看看恒大的招股书就知道了,通过里边的收支情况,外界能够准确地知晓俱乐部在内外援引进上的投入,而这些商业机密的曝光也会对目前还不算太成熟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带来预料之外的震荡,也给不少俱乐部提供了坐地开价的机会。”

    不管兄弟俱乐部怎么去看恒大申请上市的问题,但是在不少恒大球员看来,俱乐部申请上市还是说明了俱乐部的实力。一名恒大本土主力认为,公司申请上市,虽然球员不一定能分到原始股,但是这对俱乐部的市场化运营还是有好处的,至少这是俱乐部实力的一种体现。而新援保利尼奥则认为,恒大申请上市将会帮助俱乐部做大做强,而球员作为球队的一份子也会跟着受益。

    上市双刃剑 恒大战绩决定财路

    恒大足球俱乐部一旦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股份的流动性就会得到提高和增加,而流动性的增强也会带来市盈率的提高。随着各方对恒大足球俱乐部信任度的增加,愿意认购俱乐部股份的基金公司及相关机构和个人也就会随之增加。这样一来,恒大足球俱乐部就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缓解原有的资金压力,保证在市场化运营的基础上持续对俱乐部追加投入。

    【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恒大申请已被受理

    目前,恒大集团在俱乐部的股权是60%,而阿里则是占到40%。俱乐部如果在新三板顺利挂牌后,两个股东就会参考各种因素确定市盈率和发行价,并由此确定定向增发的股份数量。而在增发的股份数量被认购之后,原有俱乐部的股权自然就会被稀释,恒大和阿里对于俱乐部的控制力就会下降,但是这种表面上的下降基本不会影响到两大股东在重要事项上的决策。

    “足球产业这块不是人们熟悉的传统领域,所以说恒大挂牌上市之后的融资前景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作为所谓的概念股,而且足球产业也被提上了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上,它对认购机构和个人的吸引力无疑是很大的。而且,恒大近几年在国内和亚冠赛场的成绩也不错,也先后聘请了这么多的世界级教练和球员,这些都会影响股民的投资心态。”中信证券新三板行业研究员吴丹华分析说。

    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共有28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329次,融资132.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33%、1218.26%。而从目前上市的新三板企业来说,发行价一般都会是原始股定价的10余倍。从这一点来看,恒大俱乐部上市后应该在融资方面不会遇到太多的困难。

    当然,在募集到资金后能否更好地持续发展,这就得看俱乐部之后的运营情况了。如果大家对俱乐部的发展不太看好,大量抛售手中的股票,这对恒大和阿里来说肯定会造成极大的冲击。

    财路开话语权降 任性时代或将终结?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新股东的进入,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股权比例会继续发生变更。那么这样问题来了,如果说现在恒大足球俱乐部的重大运营决策是许家印一言堂的话,那么在俱乐部挂牌上市后这种现状和格局是否会被打破?

    根据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单一股东无法控制董事会的表决结果,也无法控制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从这一点来看,俱乐部在挂牌上市之后的任何重大决议都需要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商议,并非许家印和马云两个大老板拍板就能决定。

    “上市其实就是一把双刃剑,不是只有积极的一面,也会遇到无奈的一面。就好比恒大足球俱乐部上市后,以前聘请哪个教练或者引进哪个大牌球员,老板发话或者拍板就可以了。以后的情况就是需要尊重大部分股东的意志了,不是说想花多少钱就能随便花。简单的说,钱来的容易了,但是花的却没有以前那么爽快了。而且,每一笔的花销都是透明的。当然,恒大集团作为大股东,肯定也会通过自身以往的经验和专业判断去影响股东们的态度和意见,毕竟每个投资了恒大俱乐部的股东都希望每笔支出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蔡荣鑫说。

    不过,蔡荣鑫教授同时还表示,《公司章程》是可以通过股东大会通过后进行更改的,所以目前恒大足球俱乐部无实际控制人的现象很可能会在挂牌上市后发生改变,但即便是不发生改变,只要恒大和阿里始终作为一致行动人,这两方加起来的股份也是能够影响公司重大决议的,“一般来说,每个上市公司都会在公司法中制定相应的投票通过比例。按照我的理解,恒大和阿里不会轻易将这种决议权让出的,而且小股东在正常情况下也不会对大股东或者一致行动人的决议进行挑战。”

    此外,谈及恒大在新三板挂牌后的前景时,蔡荣鑫还是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大家都知道,足球产业现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的战略,无论是许家印还是马云,他们选择投资足球产业,肯定不会只看到足球产业本身带来的利润,而是更为看重足球之外的战略效益。虽然新三板的风险比较大,但是即便经营状况达不到预期或者更为糟糕,两个老板也不会轻易就放弃对足球产业的继续投资,所以恒大足球俱乐部上市后退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上市解决负债问题 曼联(微博 数据) 也曾这么干

    作为世界顶级的俱乐部,英超(微博 专题) 曼联俱乐部的上市,一度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轰动。对于曾在伦敦股票交易所和纽交所上市的曼联来说,谋求上市更多的还是解决资金的问题。

    其实,格雷泽家族当时收购曼联并将其实现私有化,肯定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经营去达到投资初衷。不过由于在收购曼联的8.12亿英镑中,其中5.4亿英镑是借款,因此格雷泽家族也不得不背负了巨额的贷款利息。据相关资料显示,曼联在2009至2011财年该公司的贷款利息分别为1.17亿、1.08亿和5125万英镑。

    相比于曼联俱乐部,恒大足球俱乐部虽然在经营上也遇到了负债过高的问题,但是由于俱乐部本身之前紧密依靠资金实力雄厚的恒大集团,所以只要确保集团能够持续增加投入,俱乐部想轻松地维持现状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2012年,曼联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

    事实上,恒大在足球俱乐部上市的问题上,除却考虑减少资金压力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希望将足球产业投资上升到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一旦俱乐部上市之后,除了继续在成绩方面与之前看齐,还可以衍生出很多的赢利点和新玩法,而这些东西的出现不仅能够吸引外界的足够关注,也可以让自己成为中国足球资本运作改革的标竿,而这一切自然都是会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鼓励的。

    “许家印就不多说了,就说说马云。阿里的生意做的这么大,马云没有必要在足球产业这块小打小闹,但他为何还是要那样做呢?显然,马云是看中了足球产业这个国家战略。在生意越做越大后,马云不仅需要在新行业和新领域寻找新的商机之外,配合国家层面做好足球产业的投资和推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著名职业足球经理人刘孝五说。

    结语: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恒大足球俱乐部将在三个月后正式挂牌新三板。不管上市之后未来的前景如何,这一举措都将被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暂且不论恒大足球俱乐部上市背后的真正初衷是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恒大上市将会给中国足球的资本运作带来新的尝试,而这种尝试也会随之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越扩越大,推动和促进足球产业在国家战略层面的积极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在以恒大为首的俱乐部的引领下,一定会衍生出更多释放正能量的产物,让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真正地植入人心。

    【深度】恒大上市终结一言堂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