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小威沃特森之战教会我们的五件事

张奔斗:小威沃特森之战教会我们的五件事

小威艰难挺进16强

    < >

    种子球员从第三轮开始对撞,温布尔登赛周五和周六都有多场吸引人的对阵。可当周五时近黄昏小威和沃特森在中央球场压轴出场,全英草地俱乐部陷入一种矛盾的气氛:中央场球内和亨曼山上都沸腾了,而新闻中心里却异常安静——大家都紧盯着这场对局,就好像其他场地上同时进行的那些比赛已并不存在。

    小威最终6比2、4比6和7比5惊险晋级,让我们揭开这场比赛的丰富内涵。

    1.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真的只有她一人能够做到

    即便当小威决胜盘一上来就两度被破发以局分0比3落后,即便她赛后自己也承认心中飘过“今天看来真的要完蛋了,只能去上一节跳舞课解闷然后下周一为维纳斯加油”的念头,我不知道你们中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当时仍坚信小威的2015温布尔登之旅远没有结束。毕竟,我们已经看过这样的戏码太多次上演——不管你是嘲讽她边哭边扫也好,还是赞叹她意志力惊人也罢,塞雷娜•威廉姆斯就是这个星球上最难以被战胜的选手,不管是从球技还是内心来说,这样说都准确无误。

      2.“Don’t try me”——挑衅某些人之前一定要小心,因为他们一定会让你付出代价

    只因一个争议球与主裁诺尼理论了几句,小威遭遇了满场的嘘声;她做出一个摇手指的手势,看口型分明是在说:“Don’t try me.”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少数人是不容挑衅的,因为受伤害被打压只会成为他们奋力还击最好的催化剂。当小威拿下本场比赛最后一分,中央球场陷入短暂的静默——这是小威把他们打闭嘴了,随后,全场才响起了夹杂着赞赏与失望等复杂情绪的礼貌掌声。

      3.全满贯的压力有多大,你我无法想象

    我们同时也必须承认,小威本场比赛发挥不佳;不仅被一位排名50位之外的对手逼入长盘决胜,而且一度还连丢六局少见地吞下隐形蛋。ESPN的球星计分卡只打出B的评级,远低于小威前两轮比赛的A-和A的得分。我们常听有球员说,他们赛前如何焦虑,比赛过程中是如何紧张到挪不开步,甚至无法呼吸;那么,请想象,要在本届温网(微博)冲击全满贯的压力,要通过温网夺冠保持冲击年度全满贯可能的压力,该是多么巨大。

    这也就是为什么,小威在本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干脆表示,她不愿再回答有关全满贯的任何问题:“I'm not going to answer any more questions about the Grand Slam, the alleged Serena Slam.”这同样也是为什么,她的教练莫拉托鲁温网赛前透露,小威澳网(微博)和法网遭受的身体不适其实来自于巨大的心理压力——竟然敢这样分析小威的弱点,这位绯闻男友会因此回家跪键盘吗?但不管怎样,你都应该明白,即便强大如小威,也会紧张,也会焦虑,她承受着巨大的心理重压。

      4.主场优势,真的有。观众素质?呵呵呵

    不要以为只有主客场进行的足球和篮球等项目才有主场优势,主场同样是网球运动中的重要角色——主场优势可以帮助本国球员拿下激烈的对局;但主场压力同样可以将一些主场作战的球员压垮。尽管沃特森赛后表示“不会将一场败仗看作是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但她也许真的借助主场优势打出了也许是职业生涯最棒的一场比赛。贯穿整场比赛,沃特森都得到满场观众热烈的助威,这当然正常;但小威的失误同样迎来掌声与欢呼,不禁令人侧目,就连身经千战的小威赛后也承认绝少经历。比赛后,成千球迷带着遗憾的神情安静地从亨曼山上走下,这也许就是小威对他们最好的回答。

    5.威家姐妹内战之前,小威经历苦战其实是一件好事

    尽管她们已经经历了25次,但千万不要以为,当威廉姆斯姐妹下周一在第四轮中相遇,她们会因为丰富的内战经验而能够轻松应对——在赛场上姐妹相残永远是艰难的,更何况小威还表示,大威近期状态其实比她更好,要想取胜相当不易。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姐妹内战前遭遇这场与沃特森的恶战,其实只会帮到小威,这不仅能够激发出她更好的状态,而且提前帮助她适应巨大的压力。

    张奔斗:小威沃特森之战教会我们的五件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