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做领袖或许寂寞 然而我真实得孤独着

如果科比上过大学,说不准也会是一名学霸。每每听到从科比口中迸出那些颇具哲理的回答,都会不禁让人感叹这真的是一名只读到高中的球员能说出的话吗?

近日科比出席了BETAwards(黑人娱乐电视大奖),有人向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似乎一直称不上是一个伟大的朋友”。面对如此拆台的提问,科比并没有回避,而是直接给出了语录级别的经典回答,“朋友来来去去,冠军旗帜永挂穹顶。”

庄曙强:KobeBryant--一个孤独者的背后

无法成为伟大朋友

今年早些时候,科比接受了《GQ》杂志的专访。那时,科比谈到自己的交际时表示,“成为一个伟大的朋友,是我永远也做不到的事。”

无法成为别人的挚友,一是因为科比真的很忙,他很难做到去记住别人生日这样的事情。当然了,这也跟科比的个性有关系。科比曾经表示,詹姆斯经常发短信给他,加内特(微博)也如此,但就是很难成为他们的亲密伙伴。“这是我的缺点。”科比说。

从小科比在意大利长大,那时他常常被孤立,因为他是唯一的黑人小孩。他尝试着去交朋友,但是经常要跟随父亲从一座城市搬迁到另一座城市,科比很难有玩得久的小伙伴。虽然这让科比有着一颗坚强的内心,但这段成长经历也塑造了科比相对比较孤僻的性格。

在出现黑人娱乐电视大奖中,科比再次遇上了交友的问题。“这(无法成为伟大的朋友)很疯狂,对吧?”科比说,“就好像是,‘这家伙是不是疯了。’但一路走来,我是如此的热爱篮球。这并不是说故意要成为一个损友或者无法成为挚友。这需要花时间(建立友谊),需要花很多的精力。”

科比把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篮球当中。“我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一件事上。我11岁的时候就有朋友,他们知道我是怎样的人。”科比说。

19年职业生涯,跟科比关系紧张的队友不少。这当中科比学到了什么?“我从来就不是这个世界上最耐心的人,”科比笑着说道,“我最不能忍受的事情之一就是懒惰,也很讨厌那些喜欢找借口的人,这我无法忍受。跟沙克一起打球,那家伙是个天才。我曾说过,当他在场上的时候他有些独。但是有一些话,我之前没说过。他会罩着自己队友,并且帮助他们成熟,力挺他们。这些方面,我不是很擅长。”

于是,科比希望能从另一方面去诠释领袖的职责。“我所有专注力都放在比赛上,并且百分百去付出。你必须经常地反省自己。我们(跟奥尼尔(微博))之间是有一些分歧,但是我能从他身上学到什么?有时,他会成为我的一面镜子。一旦我能明白他的优点,我想我们的团队篮球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庄曙强:KobeBryant--一个孤独者的背后

骂哭队友皆因性格

访谈中,科比回忆了自己跟前队友的一些难忘往事。“老实说,我仍然记得里克-福克斯在一次球队会上的发言,他的话我永生难忘,”科比说道,“这是因为我们一直在争论,然后他对我说,‘科比、我们只是想让你觉得是球队的一份子。’我此前从没那样去想过。我当时想,‘你是什么意思?我每天都很努力在训练。”

“但那不是他的意思。对我而言,就是不要再当混球,因为在球场上彼此都需要沟通,不论你的技术有多么出色,篮球还是一项团队运动,人跟人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如果你无法跟队友良好沟通,你永远也不会挖掘到自己最大的潜能。”科比继续说道。

到现在,科比仍然跟几个前队友经常保持联系,例如奥多姆费舍尔图里亚夫和香农-布朗(微博)

“现在,如果你问他们,他们会说,‘不,他不是混球,’”科比说道,“不过如果你去问那些训练迟到一个小时的家伙,你能知道我说什么,你也猜到他们想说什么。那些家伙会告诉你,‘是的,他就是大混球。’”

在科比看来,作为领袖,他的工作就是为球队注入一种DNA,他需要去触动那个按钮。

关键是要懂得什么时候去触动,如何去触动。这是作为领袖不得不做的。

可是,有时科比把握不好分寸,他对队友做得最糟糕的事情,就是说到队友都难过得哭了。“也许,我真的说得太过了。我让某个人哭了。”科比说道。

至于是谁?科比拒绝给出答案,“确实,曾有人被我说哭过。他真的很糟糕。不是夸梅(布),他还没那么糟,也不是斯马什(帕克(微博))。那是个如果我说出他的名字,你们也不会想去回忆起的人。我不会在这里公布他的名字,他是一个欧洲球员。我对他说,‘你需要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在哪。’我记得他当时好像20岁,不太肯定,但真的很年轻。”

对于外界质疑科比很难共事,他回应道,“那些一心想要赢球的人,我们(一起打球)不会有任何的问题。但对那些训练不现身,不努力打球,承诺做不到的人,我们永远不会有共识。”

在意大利成长的经历让科比很多时候喜欢自己解决问题。“我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所以会有很多时间思考问题。这让我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希望自己解决战斗。当我在投制胜球遇到包夹的时候,我更愿意自己出手而不是传球。”科比说。

这就是科比,性格如此,打球亦如此。成就伟大的道路上,总少不了争议。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篮球先锋报”(basketball-pioneer)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