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腾讯体育7月4日讯 对于拉达梅尔-法尔考来说,在职业生涯的低谷期却选择闯荡斯坦福桥,不论前程如何,光是这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与决心足以令围观者为其脱帽致敬。作为一种淘汰率惊人的高危职业,蓝军的9号位曾经吞噬过无数球星,金钱与名望之下是令人窒息的压力与挑战,作为象征着切尔西(数据)足球文化的特殊符号,选择何种锋线箭头也成为了研究穆里尼奥足球哲学的重要切入点。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托雷斯:转型金童与高级蓝领】

不同于穆一期效率至上、结果为王的执政方略,穆二期仰仗拉丁球员的建队思路符合当今英超(微博 专题) 的时代潮流,而其践行美丽足球路线的新政思路更是了却了阿布的多年夙愿。不过在穆二期元年的2013/14赛季,葡萄牙人的首要工作依然是消化博阿斯和贝尼特斯时代遗留下来的冗员,并尽快结束球队自08/09赛季以来的混乱局面。一座欧联杯无法平息蓝桥内外对贝尼特斯的质疑,并未完成重启托雷斯的重任的西班牙人只能远走他乡,尽管补充了登巴巴和埃托奥,但圣婴依然是穆一期首季的锋线支柱。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将穆一期元年锋无力的责任完全归咎于托雷斯显然有失公允,圣婴在场上职能的变化才是造成其逐渐失去射门感觉的原因。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与打击之后,年近而立的托雷斯在不断的摸索中完成了场上角色的重新定位。回撤接球、充当蓝军倒三角反击支点的托雷斯成为了活跃在10号位的发动机,在前场完成背身护球、控球转身、长传分球等一系列动作的圣婴成为了蓝军名副其实的前线支点,由两翼迂回包抄禁区的阿扎尔、威廉和许尔勒才是真正的刺客。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没有利用夏窗市场进补一线射手,这意味着的再回蓝桥的穆里尼奥依然将防守作为建队之本,较之美丽足球这一需要精耕细作才能得偿所愿的长线战略,穆二期的短期任务便是迅速找回高效防守并借机收复内战失地,以出色的成绩来提升自我进化时的容错率。步入职业生涯暮年的埃托奥只能间歇性地扮演禁区之狐,专注于门前一击的登巴巴时常游离于体系之外,已经失去禁区作业能力的托雷斯成为了穆帅的最大倚仗。浴火重生的托雷斯由台前退居幕后,曾经视进球如拾草芥的杀戮机器变成了甘愿承担脏活累活的无名英雄,这或许可(微博)以解释去季的蓝军为何在强强对话中不可阻挡但却在面对弱旅时举步维艰。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迭戈-科斯塔:过渡时期的理想拼图】

“杯赛靠防守,联赛靠进攻”,自弗格森时代便被舰队街传颂不休的铁律在2014/15赛季再次得到应验。尽管屡屡靠大巴战术夺人眼球,但在主力射手长期缺阵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打进73球(穆一期两季夺冠均为72球),跑步前进的新蓝军已经具备了顶级强队的风骨。在第一时间拿下迭戈-科斯塔与法布雷加斯并早早投入夏季备战的切尔西赢在了起跑线,在休赛期蓄满的电量让切尔西狂奔了四月有余。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集合了传统9号与防守型前锋的优点,依靠鬼魅般的跑动和充满爆发力的短距突破搅乱对手的防线,迭戈-科斯塔成为了继德罗巴(微博)之后最具效率的蓝军中锋,无与伦比的心理素质和妙到毫巅的射门技巧为西班牙人带来了惊人的机会转化率,这对于经常需要在多种战术之间相互切换的切尔西来说尤其重要。不过,精于长途奔袭和临门一脚的迭戈-科斯塔在阵地攻坚中略感不适,其场均仅能赢得1.3次争顶的数据令人大跌眼镜,这也是为何得到西班牙神锋的切尔西在赛季开打前依然在苦苦追求曼朱基奇的原因。

秉承着迥异于潮流的“进攻端压缩空间,防守端拉开空间”的战术理念,蓝军在几乎放弃边路传中和远射的情况下,将火力全部集中在了禁区正面,穆帅此举规避了西班牙神锋不擅空中作业的缺陷。令人遗憾的是,在与同样来自西甲(微博 专题) 小法频频擦出火花的同时,迭戈-科斯塔与奥斯卡、阿扎尔、威廉和许尔勒等人却鲜有配合,加之其在盘带、小技术运用和定点爆破方面的能力并非顶级,这导致了球队在中路密集空间内的微观操作事倍功半。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可以独立持球完成反击,也可以在长时间的无球机动后完成致命一击;可以引领高位压迫,也可以在相对混乱的对攻局面中准确地击中对手防线的要害部位,迭戈-科斯塔是一名顶级射手,但这并不意味着其能够全天候、无死角在环境中完成狩猎。

除了不擅长利用头球以及与多数队友欠缺默契,迭戈-科斯塔的对抗能力也在媒体的恶意炒作中被无形放大了,在新年前后与纽卡斯尔、南安普敦、热刺(微博 数据) 以及QPR的魔鬼赛程中,面对对手建构在密集防线之上的肌肉绞杀,迭戈-科斯塔的一对一对抗成功率从未超过20%,在圣詹姆斯公园与洛夫特斯路球场的两场鏖战中,蓝军中锋与科洛奇尼、史蒂文-泰勒邓恩的单挑全部失败。过分沉迷于身体对抗的迭戈-科斯塔容易受情绪影响,这也为其随后的受伤埋下了伏笔。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依靠拉丁球员打造技术中轴,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强化控球,在西风凌烈的英超赛场,一向顽固的穆里尼奥也动了恻隐之心,蓝军在赛季初的一系列大开大阖的表现令人相信一个时代已经来临。不过,新生事物在不列颠战场的成长过程注定一波三折,随着法布雷加斯的习惯性高开低走以及迭戈-科斯塔体质的玻璃化,穆二期不得不在场面和结果难以兼得的情况下选择了低调务实,一系列蜷取而得胜利在为蓝军带来梦寐以求的英超奖杯的同时,也为穆二期在下一阶段的进化指明了方向。

【法尔考:美丽足球的催化剂】

志在欧洲的切尔西需要一架合格的撞城锤来填补德罗巴出走后留下的空缺,这位球员需要适应多种战术环境并与法科组合完成无缝对接,得到格里兹曼、卡瓦尼拉卡泽特的过程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在转会市场开启之际率先抢下一名合格的替补无疑用来保底无疑是明智之举。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巅峰时期的法尔考是继范尼斯特鲁伊之后最为称职的禁区之王,强壮的身板辅以出众的爆发力,完美的球感结合令人叹为观止的射门技巧,哥伦比亚人可以像盖德-穆勒一样轻松统治进攻终端。尽管在梦剧场的经历为他减分不少,但高昂的租借成本意味着穆里尼奥并非打算让老虎枯坐板凳,习惯了在僚机掩护下直插敌军防线腹地的法尔考将在斯坦福桥遇到曾经的完美搭档迭戈-科斯塔,西班牙人将用多变的跑动为老虎拉开空间。

经历了伤病打击的法尔考在场上严重缺乏信心,这在其拙劣的背身做球过程中可见一斑。不过,身体机能严重退化的法尔考依然具备出色的脚下技术和业内顶尖的射术,老虎的体能和状态或许无法支撑一个完整的赛季,但在需要改变战局的关键时刻,哥伦比亚人依然可以为切尔西注入能量。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为阵地进攻而生的法尔考长期生存于双前锋体系中,当4231阵型在上赛季默契进入瓶颈期后,穆里尼奥或许已经在酝酿大刀阔斧的手术。从托雷斯、登巴巴与埃托奥再到迭戈-科斯塔、德罗巴和雷米,再到如今的法尔考,从蓝军9号位的人员变化中,我们不难发现穆二期的足球风格正在逐渐变得外向而开放,在这个防守艺术逐渐失传的年代,诸如“进攻便是最好的防守”这样的竞技文化也已逐渐侵蚀曾经坚如磐石的蓝色城墙。

随着特里的英雄迟暮以及祖玛 逐渐成熟,长期建构在低位防线基础上的蓝军或许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进实际年龄比注册年龄高出不少的法尔考,可以看做是穆帅积极求变的重要信号,错失阿尔达-图兰的打击不会阻止铁血蓝军对美丽足球的探索脚步。

【观察】从9号的人员更迭看穆二期的战术变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切尔西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