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花时代中国女网亮点少 缺自信心态成症结

后金花时代中国女网亮点少 缺自信心态成症结

段莹莹

2015温网(微博),这项历史最悠久的大满贯进入第138个年头。中国女网小花们在这一年迎来自己的初体验——这都是她们在温网的第一次女单正赛。更为特殊的是,这一次是没有李娜、彭帅带领的独自闯关。后金花时代,小花们本赛季集体转战顶级的WTA赛场,从澳网(微博)、法网,再到温网,感受硬地红土草地的不同,也在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

后金花时代 女网亮点少

经历了6年17次尝试后,2014年美网小花们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大满贯正赛首轮突破,20岁的郑赛赛打破了这层窗户纸。在澳网、法网的翘首期盼之后,段莹莹又为小花赢得了第二场大满贯正赛的胜利,成为了本次温网赛场中国女网仅有的亮点。单双打全部算上,段莹莹成为唯一跻身第二轮的中国女网选手。

“这其实是我第一次打草地。草地的球速很快,很适合我的球风,因为我在进攻、发球和底线都有优势。”段莹莹分析说。

在昨天第二轮角逐中,段莹莹甚至险些就完成了中国女网后金花时代的又一历史性突破,可惜她在长盘决胜中8比10不敌世界排名78位的玛利亚,未能跻身32强。在26岁生日前一天输球,段莹莹感到遗憾:“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不错,就是后面第二盘掉得有点快。关键分上有些手软,另外技术上不够扎实,像网前的高压和截击,平时练得不多,战术运用也很少,还是需要提高。”

虽然错过了最好的生日礼物,但段莹莹收获更大的信心,世界排名上她也将收获140个积分,有望跻身前100。

草地初体验 还是缺经验

草地快速的球速,让段莹莹找到了自己进攻的感觉,但事实上这只是段莹莹个人的幸运。毕竟,小花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温网的单打角逐,缺乏对草地的感觉成为共同的短板。

落败的王蔷坦言,这个赛季之前,自己从来没有打过草地,都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来伦敦之前刚刚打了三站的草地,这次温网是第四次,完全没有掌握草地比赛的节奏”。

小将朱琳更夸张,第一次征战温网,她甚至连球的飞行都有些判断不好。“球场围挡的布和球的颜色很像,有一次我都以为球是下网了,结果一看却发现球过来了,都来不及反应。”朱琳认为,草地的球比较低,和自己以往在硬地比赛时的高度不一样,在重心调整上都是不到位,处理球也特别别扭。

相比之下,排名最高的郑赛赛对草地略微熟悉一些,之前她曾参加过两次温网双打的角逐。不过,单打正赛同样是她的第一次体验。“我一直在努力寻找,怎么让自己的特长在草地上能够有所发挥,还没有找到太好的感觉。”还在努力尝试,遭遇名将伊万诺维奇的郑赛赛就被淘汰了。原本更有机会的女双角逐,郑赛赛又遭遇了头号种子辛吉斯(微博)/米尔扎,首轮就以0比2被淘汰。

走得最远的段莹莹总结,还是缺乏经验,“尤其是温网这样的大满贯,站在场上就会有很多想法,这些都会影响到发挥”。

小花缺自信 心态成症结

缺乏草地经验,更直接的影响是信心不足。签运不错的王蔷、朱琳,以及开局不错的郑赛赛都提到了自信问题。女网主教练王鹏(微博)更是直言,中国球员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缺乏自信心,总把自己看得太弱小。

王蔷的对手是资格赛选手,论排名还在王蔷之下。但到了赛场上,更紧张的是王蔷。“真的很紧张,想着自己签不错,有赢下来的机会,结果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打得不够自信。”王蔷赛后甚至透露,自己可能需要专门找心理医生去咨询一下,帮助自己摆脱球场上的各种焦虑。

王蔷认为,自己训练的水准其实很好了,但是无法在比赛中运用得很好,教练感觉需要打更多比赛,把紧张、害怕的情绪带走。事实上,作为个体户的王蔷打了足够多的比赛,她还在2014仁川亚运会上夺得了女单冠军。

紧张同样是徐一璠打完比赛之后的第一感受。“整场比赛都在紧张情绪当中,从第一分一直到最后一分,一直都在紧张,我自己很少出现这么紧张的时候,完全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徐一璠认为,自己只发挥出了三成的水平,“我知道如果能够控制住紧张情绪,比赛是有机会赢的。但是第一次打大满贯正赛,就是控制不住那种紧张的心情。”

包括排名66位的郑赛赛,顶着温网阵容“一姐”的头衔,依然无法有足够的信心。首盘4比1领先沃兹尼亚奇,郑赛赛认为关键就是输在不自信上。的确,首盘遗憾告负后,她第二盘就出现了崩盘,心态成为了最主要症结。

适应WTA圈 还需一两年

草地大满贯初体验并不完美,但对于中国女网这些新一代球员而言,已经算是不小的进步。从年初的澳网,到赛季中的温网,郑赛赛、王蔷都保持直接晋级正赛,至少从ITF跳转到WTA的这半个赛季,她们已经基本站稳了脚跟。

王鹏认为,现在对于这些选手来说,是挑战最大的一个阶段,毕竟原先都是打级别很低的ITF赛事,现在赛程都是以WTA为主,面对的对手、环境都是全新的。

王蔷也认为,自己还需要适应WTA巡回赛的圈子:“这是一个职业球员的圈子,你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混熟。现在我们都是刚从ITF转过来,可能还需要一两年才能混熟。”

混熟WTA圈子,对于提升比赛成绩相当关键。徐一璠透露,刚到英国参加温网热身,自己一个人甚至连找个对手训练都找不到,信心上受到很大的打击。到了全英网球俱乐部,第一场连比赛场地都找不到,使得自己比赛更加没有自信。

刻意放弃很多国内比赛,朱琳的目的同样是希望更快地进入WTA圈子。“既然选择这条路,总归是要站到WTA平台上的。只有进入圈子,才能够有更多机会与其他职业球员接触,找到差距。”朱琳坦言,困难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大,“要在这个圈子站稳不容易,不仅仅是成绩的问题。”

“如果整个赛季都能够坚持下来,以后的道路会顺利很多。”王鹏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