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生日段莹莹收获大 止步次轮亦是价值体验

26岁生日段莹莹收获大 止步次轮亦是价值体验

段莹莹

腾讯体育7月3日讯 在温网(微博)第四正赛日中,中国球员段莹莹以6-1、2-6、8-10不敌德国球员T-玛丽亚无缘女单第三轮。7月3日就是段莹莹的生日,而征战大满贯第二轮,对她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价值体验。只要段莹莹认真总结得失,沿着现在这条路坚持走下去,相信她还能在大满贯单打赛场上创造新的惊喜。

技术,应加强脚下及网前

在WTA官方网站的自我介绍中,段莹莹自我评价最擅长的技术环节是力量,不擅长的技术环节则是移动。段莹莹有1米86的身高,本场比赛足足比对手高出10多公分。客观地看,段莹莹没能赢下本有机会赢得的本场比赛,与她自己在技术上的不足有直接的关系。

从网球非常关键的发球环节看,段莹莹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本场比赛T-玛丽亚的发球威胁性就大得多,T-玛丽亚不仅全场轰出8记ACE,一发得分率还达到78%。段莹莹只有1记ACE,一发得分率仅为63%。段莹莹凭借自身的身高以及力量方面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发球环节做得更好。

段莹莹的移动以及网前技术,的确是比较明显的短板。T-玛丽亚在决胜盘关键时候,多次故意放出网前球逼段莹莹来到中前场,让段莹莹主动失误。如何改变自己的移动,加强网前截击的准确性和灵活性,这是段莹莹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段莹莹来说,要改变多年来打球的习惯的确不是易事,但如果弥补短板能很快增强自身实力,相信段莹莹还是愿意积极去尝试的。

经验,还需不断积累提升

能站在温网女单第二轮的赛场上,这对段莹莹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如果说本场比赛她对阵的是一名实力很强的种子球员,估计获得的体验还没现在这么丰富——T-玛丽亚实际上只比她大一岁,两人的实力相差不大。T-玛丽亚的大赛经验更多,这才是对手为什么能在第一盘输球的情况下,最后实现大逆转的重要原因。

段莹莹在第二盘最后几局不太顺利的时候,自我情绪就有一些明显波动,这更加加速了她输掉比赛。一名大赛经验丰富的职业网球选手,一般是不会在大满贯赛事中,因为自己情绪不好而轻易给对手送分的。而决胜盘的关键时刻,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如何发现并抓住对手的短板进行攻击,这些都是段莹莹可以进一步提高的地方。尽管段莹莹已经不算年轻,但征战温网正赛对她来说是头一回。首轮爆冷赢布沙尔,第二轮遗憾地1-2被T-玛丽亚逆转,这样的温网体验来得非常厚实非常有营养。

体系,内学前辈外学同行

段莹莹目前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职业网球价值体系,从最现实的角度看,前辈李娜、郑洁(微博)甚至彭帅都是她可以直接学习的好榜样。李娜、郑洁等已经取得卓越成就的老中国金花,最大的特点其实是坚韧以及坚持。

中国的职业网球起步本身就晚,我们的一线球员要想在世界大舞台上取得成绩,需要付出的努力肯定比别的地方的球员多很多。只有在不断的比赛和实践中总结提高,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李娜29岁才收获法网冠军,并一直打到32岁才退役。如果段莹莹坚持多参加国际大赛,多参加大满贯赛事,相信未来三年内她绝对还有可能再次杀进大满贯第二轮甚至第三轮。

李娜、郑洁等前辈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很快融入了职业网球大家庭,不仅自己能说流利的英语,而且自己的训练方式和参赛方式都完全按照职业球员的节奏在做。如果段莹莹也能聘请一名高水平的外教,相信她的整体实力还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多与国外同行交流甚至交朋友,学习别人征战职业网坛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手段。2015年的温网之行,为段莹莹打开了一扇奇妙的大满贯之门,一旦她勇敢地向门里走,相信她还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