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段莹莹:打法类似达文波特 未来充满期待

解读段莹莹:打法类似达文波特 未来充满期待

段莹莹 资料图

腾讯体育7月3日讯 对于26岁的段莹莹来说,今年温网(微博)必然是难忘的一届大赛。在全英俱乐部,段莹莹在女单首轮比赛中,直落两盘击败了去年赛会亚军、加拿大天才少女布沙尔,取得职业生涯大满贯正赛单打首胜!尽管次轮惜败,但在五朵小花参加温网正赛四人铩羽而归的时候,段莹莹用成绩为中国小花正名!同时,出色的身体素质、强硬的技术打法,也让她赢得“段文波特”的称赞。

出身体育家庭,坚持迎来春天

段莹莹1989年7月3日出生在天津市,即将年满26岁。身高的官方数据是186公分,体重则是84公斤,这些数据在女子巡回赛场上不仅可以媲美很多欧美选手,甚至已经达到了非常优秀的标准。段莹莹的父亲曾经是一位篮球运动员,母亲曾经是一位手球运动员。父母的优秀运动基因,让段莹莹从小就展现出色的体育天赋,而且良好的体育环境,也培养了她对于体育的热爱与追求。

然而早年,段莹莹因为身高过高、力量不够,被送入体校却一直被教练忽略。就在当时,段莹莹甚至面临过人生最艰难的选择,坚持还是放弃,她每天都会不停地问着自己,段莹莹回忆说,她从2009年开始排名进入前五百,此后三年时间,排名一直都在三四百位。“看不到任何希望。”她说,更让她心灰意冷的是, 长期训练导致腰伤和膝伤加重,膝盖是网球选手最常见的受伤处之一,段莹莹也未能逃脱膝伤之苦。“那时候,膝盖里面出现了积水,走路还勉强可以,但根本蹲不下去,也不能跑步。”

但是自始至终,段莹莹始终都在坚持。她觉得,总会有自己的春天。在WTA官方网站的自我介绍中,段莹莹自我评价最擅长的技术环节是力量,不擅长的技术环节则是移动。同时段莹莹表示,最擅长的场地类型是硬地,最喜欢的巡回赛是美国网球公开赛。而在平时的生活中,段莹莹很喜欢购物和与朋友交流,网球领域的偶像是费德勒。

ITF已有10冠,曾为全运放弃温网

从2006年的ITF南昌站首次参加职业巡回赛开始,段莹莹迄今为止已经拿到了10个ITF巡回赛的女单冠军。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里,段莹莹主要是参加ITF巡回赛,2009年她拿下生涯前两个巡回赛女单冠军。2010年中网她首次参加WTA级别巡回赛的女单资格赛,2012年她在美网首次参加了大满贯资格赛,拿下了4个ITF女单冠军的同时还卫冕了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女单冠军。

而在温网赛场,2013年段莹莹曾经凭借自己的世界排名排进了温网正赛,可是因为与全运会的比赛冲突,她放弃了那次温网的机会。对于自己的选择,段莹莹坦言:“队里一直在培养我,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我肯定还是要先帮助队里,而且那个时候我的球也没有现在好。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肯定还是会去打全运会。每个人的思路不一样,我觉得还是现在的模式很适应,从小就一直是天津队帮助我比赛、找教练。”

美网亮相正赛,让前一姐震惊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熟悉段莹莹是要从2013年的美网开始,那一年的法拉盛公园,段莹莹第一次亮相大满贯单打正赛,第一次出现在了中央球场,而对手则是前世界第一、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尽管最终连丢两盘遗憾告负,但是段莹莹的表现已经令人感到惊喜,特别是她在第二盘,甚至一度有过5比2的领先优势。但是第一次与世界前十选手对抗,缺乏经验的小花最终还是被前一姐逆转。

这场比赛结束后,沃兹尼亚奇在新闻发布会上,止不住对于段莹莹的称赞。小花势大力沉的回球让全场都为之震惊,也让沃兹尼亚奇惊出了一身冷汗。“她的回球简直要横扫一切,”丹麦公主说道,“真的非常吓人。我能做的就是集中注意力,力争获得每一分。”

温网胜前亚军,被赞“段文波特”

今年温网女单正赛首轮,段莹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她直落两盘淘汰了上届亚军、加拿大名将布沙尔。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女单正赛中取得胜利,也成为了此次温网打进正赛的五位中国选手中,唯一突破首轮关的一个。对于这场比赛的胜利,赛后段莹莹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了一切:“这是我最重要的一场胜利!”

布沙尔被视为未来的天后级人物。去年她横空出世,连闯三项大满贯半决赛,让人眼前一亮。而在另外一边,段莹莹则是世界排名百名开外,很多选手都不甚了解的中国小花。但就是这样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段莹莹完成令人惊叹的爆冷!身高达到1.86米的段莹莹拥有强劲的发球和凶悍的底线进攻能力,因为球风与美国名将达文波特相似,因此被球迷称做“段文波特”。

达文波特以她的强力正手抽击、高稳定性和发球强劲闻名。对于“段文波特”的称呼,段莹莹表示:“我们确实很像,身高、力量还有速度,她的移动也不是特别好。我小时候很喜欢达文波特,教练也让我学习她打球。”

外媒看好前景,未来充满期待

队友郑赛赛对段莹莹的胜利并不意外。“段莹莹的打法很有进攻性,在草地上很有优势,她今天赢布沙尔很正常,布沙尔最近的状态一般,希望她能多进几轮。”而在赛后,《雅虎体育》也撰文点评了段莹莹战胜布沙尔的比赛:“这场比赛很胶着,中国姑娘的一发成功率保证了她拥有更多的进攻性和主动权。”

击败布沙尔让段莹莹拿下了生涯大满贯单打比赛的首场胜利,她也成为了继李芳、易景茜、郑洁(微博)彭帅、李娜、孙甜甜 晏紫、袁梦、王蔷和郑赛赛之后,第11位拿下大满贯女单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球员。26岁才实现大满贯正赛“0的突破”,段莹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算得上大器晚成,但是看看她球质很重的击球、身高优势带来的强力发球,以及表现越来越好的移动能力和逐步提升的发挥稳定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段莹莹能给现在有些青黄不接的金花军团,带来一股新的力量! (刘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