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眼里的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

[摘要]从小就接受严格训练的他们,都被塑造成了“体育机器人”。他们能不断地为国家赢得奖牌,但是他们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任何过激行为,都被看做是对既定规则的挑战而禁忌。

2015年3月份的德国公开赛期间,在德国拥有80万读者、居全德国发行量第二的时事杂志《明镜周刊》专门采访了张继科(微博),并在4月18日刊登了这篇专访文章。很少有运动员出现在这本杂志上,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张继科是第一个。

德国人眼里的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

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

张继科,当今世界乒坛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他善于自我表现,代表了新一代中国体育明星的风范。

作为一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的成绩单无可挑剔,他获得过5个世界冠军头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获得了单打和团体的冠军(编者注:截至目前,张继科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中共获得13个世界冠军)。这位27岁、来自海港城市青岛的小伙子,是当今最优秀的乒乓球员,甚至有人说他已经成为了乒乓球历史上的最佳球员。

但是这名球员,在他所在的国家却争议不断。

中国国家队的教练员认为,他在有些方面的表现缺乏自控力,为人们树立了不好的形象,需要接受素质教育。他的父亲和家人对他的行为表示非常的失望。中国的媒体也写道,他的举动有损国家的形象。

德国人眼里的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

中国球员,尤其是项目中的顶尖运动员,具有坚强的雄心,拥有超级的忍耐力。从小就接受严格训练的他们,都被塑造成了“体育机器人”。他们能不断地为国家赢得奖牌,但是他们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任何过激行为,都被看做是对既定规则的挑战而禁忌。

特别是乒乓球,这个中国民间第一大体育运动项目,有大概3亿民众参加这项运动。为了从中挑选出最好的球员,教练员们制定了严密的规则和严格的纪律。就是这种环境,使一个性格外向的青年男孩登上了事业的顶峰,成为成千上万中国人心中的偶像。

张继科走进了电视的娱乐节目,为可口可乐做广告,他的巨幅广告被悬挂在机场的大厅里,同时他也得到了对于一般民众来讲像是童话般的报酬,他是中国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在他的车库里停放着路虎、宝马和宾利等豪华汽车。

张继科,身着浅兰色的运动服,略显蓬乱的发型,在不来梅一家酒店的大厅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刚刚打完德国公开赛的比赛,在双方握手致意时,他左手拿着他的智能手机,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在用这个手机看新闻、收发短信和接电话,同时也认真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他在接受采访时没有陪同者,这对于一个中国运动员来讲真是不同寻常。

德国人眼里的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

您收到了女球迷的求爱信,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我很感谢这些女球迷对我的热情,但是到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这段期间,我想不可能有这些事情发生,很可惜,我必须放弃谈情说爱了”。

在不来梅德国公开赛争夺前八名中对阵日本选手,虽然对手的回球又低又转,但张继科都能用他的反手拉球洞穿对手的防线。他的大腿粗壮的像个“炮筒子”,他的弹跳力在当今顶尖运动员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他的击球力量有时不可思议,简直达到了“梦幻的境界”,德国最佳乒乓球选手波尔(微博)毫不吝啬对他的赞美。

他的出众并不都在于他在赛场上的胜利,那些叛逆的行为也为他带来了人气,他的追随者称他为“藏獒”。

在他18岁的那年,他因为违规被开除出了国家队。之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打了回来,但三年后又一次被调离出国家队。国家队教练员对他屡次违反纪律的行为非常恼火,但还是重新给了他机会。再一次回归的他,个性依然张扬,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上夺得单打冠军后,他在怒吼声中撕碎了自己的上衣;2013年巴黎世乒赛上,夺魁后的他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他背后的新纹身,两只飞鹰的翅膀;去年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男子世界杯,取得冠军后的他踢坏了两块广告挡板,碎片一直飞到了观众席上。“这是一个不可饶恕的行为”,中国的媒体这样写道。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讲,“我为他的举动而感到羞愧”。

“重要的是,我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张继科说,“如果那次比赛我得了第二,而又没有踢破广告挡板的话,这对我又有什么呢?一个乒乓球台就像一个战场,我们这种项目没有人与人之间身体的直接对抗,而我又是一个有激情、兴奋型的球员,如果要让我有所收敛,我就发挥不出我的最佳状况了。”

他也知道,在中国,他的这些行为并不让每个人都能接受,“很多国内的观众希望我表现得有规有矩,但国外的观众并不在乎这些。”

国际乒联(微博)虽然在那次比赛后取消了他的冠军奖金,但高层官员们还是乐意见到这种场面。“我们需要张继科的这种个性”,国际乒联的市场主管马特•庞德先生如实地讲到,“他是乒坛的老虎伍兹(高尔夫球员)。”

德国人眼里的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

张继科是个性鲜明的新一代中国运动员,就像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她在2008年后从中国现有的体育体制中脱离后,用自己的意愿方式聘请教练员,规划自己的运动生涯,这种“单飞行为”使她夺得2011年法国网球大奖赛和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大奖赛的冠军。

张继科和李娜是好朋友,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吃饭和交流。在采访期间,张继科的“伯乐”——主管教练肖战(微博)先生出现了,肖战自己在运动员生涯的后期,曾在国外居住生活了8年,因此他对当今运动员看法,有别于中国国内的许多其他的教练员。肖战相信,中国需要多元化的世界级体育明星,“中国的体育明星们应该明白,他们自身的一举一动,不仅仅关系到中国和一个体育项目的形象和发展,而且还影响到世界体育的发展。我们不是机器,这是一种偏见,我们必须改变这种认识。”

在训练中,张继科有很多的“自由空间”,他们师徒在一起讨论技、战术,“如果他有与我不同的想法,我不会强迫他与我一致,但他必须用事实证明,使我信服”,肖战如实道来。

本文作者:卢卡斯·艾倍乐(LukasEberle),朱小勇编译

以上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乒乓世界TTW”(微信号:chinattw_p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