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睡皮乃真大师 他改变意大利足球中场理念

他革了意大利的命

意甲(微博 专题) 历史上,少有一个球员凭借个人能力改变整个足球圈的观念。皮尔洛改变了意大利足球中场理念,功劳甚至超过安切洛蒂、普兰德利、孔蒂等教练。

蛮牛腰,落后足球

球员制造改变,突出先例是60年代“大国际”的队长法切蒂,能上能下全能边卫,连贝肯鲍尔都说“自由人”源自法切蒂启发。法切蒂后,意大利足球界但凡攻防兼备会跑马拉松的胚子都会被放去踢边卫,杰出者如1982年世界冠军队成员卡布里尼,史称“1/3左后卫+1/3左中场+1/3左前锋”。

阿莱格里执教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之初仍是传统理念,后腰位置放水牛,关键时刻能够当中卫使,技术好的放两侧,因此和皮尔洛分裂,最后皮尔洛远走都灵,阿莱格里连遭衰运——待到2014年两人重聚,阿莱格里自己也已转变观念,坚持皮尔洛后腰,还努力为其创造条件,这才有了尤文(官网 数据) 赛季佳绩。

同期类似的后腰还有斯帕莱蒂在罗马的皮萨罗(C-皮萨罗 D-皮萨罗)、普兰德利在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蒙托利沃,里皮(微博)在国家队及时引进这个概念并赢得世界冠军。可以说,皮尔洛之后,蛮牛腰在意甲已被定义为落后足球。

不是说皮尔洛之前的后腰都是水牛,技术好或者说“攻守皆备”的中场多得是,巅峰时代的埃莫森和坎比亚索都是超一流后腰,不是水牛,但也都不是皮尔洛。有两点很肯定:一是过去意大利人普遍认为后腰阻截能力比进攻能力更重要(为后防线提供一层滤网),二是球队进攻体系里,后腰更多“承前启后”,皮尔洛和各火力点之间“我是大脑你当枪”的关系,更多是发生在前腰和前锋之间。

安切洛蒂独享专利

《体坛周报(微博)》过去的报道中提到过“前腰后置”的概念,皮尔洛到底如何从前腰变成了后腰?

当年执教布雷西亚的马佐尼一再坚持说皮尔洛后腰是他的发明。安切洛蒂是个厚道人,从不去跟老帅争嘴皮子。但这专利还真是100%属于安帅。

照马佐尼说,他在布雷西亚让皮尔洛后退,这样可和巴乔一起出场。别忘了巴乔踢得更多的是小前锋而不是前腰,且皮尔洛在布雷西亚也不是进攻轴心。

安切洛蒂的发明是从豪门球队的角度来考虑的。传统意式足球“两前锋+一前腰”攻击中路、再加两边翼压上,这套踢法在90年代以来盛行的密防面前已渐失威力,攻击点太明显、太平、太无纵深。

安切洛蒂让皮尔洛踢后腰,让他在远离球门的地方腾挪转移引发对方整体阵型的移动,球在脚下,目视远方,再用速度快、技术好的前锋(舍瓦+卡卡的梦幻锋线)趁乱杀入空当,避免了前场各火力点太明显太死板被对手预先下套圈死——即后来普兰德利的诠释:不留给对手盯防参照点。

舍瓦和卡卡的金球奖里都有皮尔洛的脚印。送给他们致命一传的不总是皮尔洛,但让他们在前场找到空当的一定是皮尔洛。这是为什么两人职业生涯的急剧下坡都是从离开皮尔洛开始。

反过来,皮尔洛在尤文最出色的赛季是上赛季,原因是有了莫拉塔,这样前场有了两个快速火力点,让皮尔洛的特点得到最好发挥。这里也可看出,不是让一个脚法细腻的家伙去踢后腰就是“皮尔洛式后腰”,皮尔洛强在于战术阅读能力、破解能力,意大利也是在皮尔洛爆发后足10年,才有了一个维拉蒂比较像他。

只有大师防住大师

皮尔洛“深不可测”在于,几乎每个对手都会专人盯他,但能让他发挥失常者极少,让他禁区前丢球致命失误的更罕见——这是需要超强技术功底和心理素质才能做到的。

在重要比赛上曾把皮尔洛限制得最死的球员是谁?答案或许会让人吃惊:哈维(微博 数据)

西班牙2008年欧洲杯点球战淘汰意大利进4强,皮尔洛当时黄牌停赛,4年后两队在小组赛首战相遇1比1,西班牙强虽强,对意大利还是缺少心理优势。决赛两队再碰,博斯克(微博)准备会上问:“谁盯皮尔洛?”哈维举手。

博斯克将信将疑,但还是同意了。结果,最具技战术头脑的哈维以最不野蛮的方式限制了皮尔洛。哈维说,“我知道那场皮尔洛肯定生我气,不干别的专门跑来看着他。决赛后我在海岛浴场里听服务生说,皮尔洛也来了,我去找他,皮尔洛呆呆地望着我,好像没弄明白为什么比赛结束几天了我还盯着他不放。”

如此睡皮乃真大师 他改变意大利足球中场理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