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郝伟:带女足要付出更多 她们收入确实少

[摘要]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郝伟接受了腾讯体育记者的专访,连日的征战让他感到很疲倦,回国后还要忙着各种总结。在郝伟看来,中国队还是有机会进入世界杯四强的,这也是他的愿望。

专访郝伟:带女足要付出更多 她们收入确实少

中国女足主帅郝伟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 >

    腾讯体育6月30日讯 (记者赵宇 张楠)“刚回来,太累了,现在连时差都没倒过来呢。”今日中午,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郝伟接受了腾讯体育记者的专访,连日的征战让他感到很疲倦,回国后还要忙着各种总结。在郝伟看来,中国队还是有机会进入世界杯四强的,这也是他的愿望。他一直在说“不希望耽误了这帮孩子们”,同时也认为这支女足国家队会拥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很想带中国队闯进世界杯四强

    腾讯体育:作为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你怎么总结球队的表现?

    郝伟:整个队伍可以说队员们表现还是不错的,从第一场一直到八进四的时候,但比较遗憾的是跟美国队那场球。其实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的目标是想进入前四的。

    腾讯体育:也就是说你觉得球队应该可以进入世界杯前四名?

    郝伟:咱们现在的实力和水平跟世界前四球队还是有差距,但到了这一步以后,如果实力相差不是特别大的话,还是有希望更进一步的。

    腾讯体育:八进四的比赛输给了美国队,你觉得两支球队的差距体现在什么地方?

    郝伟:一对一的能力、身体素质这一块我们的劣势还是比较大一点。

    腾讯体育:其实在出征之前,人们都觉得女足能进八强就不错了,就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

    郝伟:小组赛抽签完了之后大家都觉得这个分组挺好,但我们认真分析了以后认为这个小组并不容易,小组赛对手实力并不弱,每一场都是很艰难的。

    有些女足队员的身体比我都好

    腾讯体育:外界都认为中国队在这届世界杯赛上进步明显。在你看来进步体现在哪些方面?

    郝伟:一个是这帮孩子们在备战的过程当中很积极,很团结,她们在遇到比较困难的时候从来没有放弃过,大家在这次大赛当中也都看到了。不管整个队伍是落后,还是领先,大家都是在善始善终做这件事情,这个是最可贵的。

    腾讯体育: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郝伟:就是一些很小的,细微的细节上,如果我们细节上做得好一点,对我们进攻上更有利一点。

    腾讯体育:你说的进攻更有利具体是哪些方面?

    郝伟:希望我们能创造一些更多的得分机会,再就是我们的得分效率,如果你想成为最强的队,不能说光有防守,进攻也是必须要有的。

    腾讯体育:很多人都在谈女足男子化的概念。从这届世界杯来看,是这样的吗?

    郝伟:很明显,你们也看到了,有的队员身材比我都好,这很正常。足球本身这个项目就是很男性化的项目,需要对抗,需要冲击,需要速度。

    腾讯体育:你上任以来给女足带来了很大变革,其中最大的变革就是启用了大量年轻队员,为什么要这么做?

    郝伟:我也是没有办法,因为我们需要有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下需要一些队员来完成。相对来说这帮年轻队员基本能达到这种框架,但是你要说完全达到这个框架,现在看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腾讯体育:改革当中也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甚至包括一些老队员会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你当时为什么还是这么坚决?

    郝伟:不是说老队员能力不行,可能还是我们框架的问题。我觉得女足这帮队员不管是老的,还是新的,还是没有代表国家队的,她们都是很优秀的队员。只是我们需要一些能够完成这个框架的球员,不是说没有进入国家队的球员能力有问题。

    女足运动员的收入确实很少

    腾讯体育:女足国家队在这届世界杯上打得非常好,外界的关注度也很高,也有一些企业的老板说我要奖励女足一百万,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郝伟:我觉得这是好的现象,这帮孩子确实不容易。从我开始接手的时候就这样,包括球员本身的待遇偏低,各方面关注度几乎就是没有。现在的关注度是我们通过自身一点点努力换来的。国人包括支持女足的球迷们也看到了这帮孩子,她们可能不在乎成绩,但她们看到的是这帮孩子们在很努力去完成、付出,而且这帮队员也愿意为球迷,为支持她们的人做出一些努力和付出,这是最关键的。

    腾讯体育:女足运动员待遇偏低是一个普遍现象,你觉得应该怎么去解决?

    郝伟:首先是地方的问题,应该在地方给姑娘们一个相应的政策,包括相应的补助,这样是最好的。在国家队比赛只是她们为国效力而已。

    腾讯体育:据我了解现在有些年轻队员每个月只有六、七百块钱的收入,最高超不过一万,平均收入在两三千元每个月。

    郝伟:最低的不是六、七百,是八百,你给人家少说了一点(笑)。河南有一个年轻队员好像是八百,具体我也没有很细的了解。可能还有一些训练的补助。不管最终拿到手多少钱,总之确实是很少。作为女孩子来说,她们每天训练需要的化妆品,包括额外的东西可能比男的还要多一点。

    带女足要付出更多一些

    腾讯体育:你曾在男足执教,现在又来到了女足,你觉得在执教过程中差异大吗?

    郝伟:我来了以后发现差异确实很大,来了之后发现很多事情怎么能这样?作为教练,我不光要发现问题,接下来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这才是重点。

    腾讯体育:带女足是不是比带男足更累?

    郝伟:不能说累,可能你要付出的更多一点,想的更多一点。

    腾讯体育:这届世界杯咱们的任务完成了,接下来会有奥运会预选赛和一些其他比赛任务。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你是怎么规划的?

    郝伟:这支球队的目标最终就是为了奥运会,我希望这支球队能在后面的日子里能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多的付出,这样的话提升的空间就会更大。到了以后比赛当中,我们会赢得更多的比赛。

    腾讯体育:不少队员都觉得这支球队年轻球员很多,经过这样大赛历练后,将来会成为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

    郝伟:那肯定了,年轻的时候经历的越多,得到的东西就越多,现在的这种锻炼肯定是有利于她们以后的发展。

    腾讯体育:和世界杯相比,奥运会的名额更少。

    郝伟:都一样,大家同等条件,同等的规则,都是一样的。

    腾讯体育:既然名额少了,冲击奥运会的难度是不是更大一些?

    郝伟:难度肯定是有,包括这次世界杯打预选赛的难度都有,就看你怎么面对了。

    腾讯体育:冲击奥运会时我们要面对日本、澳大利亚这样的强劲对手,她们也进入了世界杯八强,你对她们了解多少?

    郝伟:亚洲球队在世界上的地位还是有的。澳大利亚、日本,包括咱们都进入了世界杯八强,所以说亚洲球队在世界女足范围之内还是有一定的地位的,也有一定的实力。比赛是要看你自己做了多少,关键是自己,自己把自己做好。

    最担心的是怕耽误了这帮孩子

    腾讯体育:你对自己在国家队未来的执教有什么想法吗?之前接受采访时你好像说过不希望耽误了这帮孩子们。

    郝伟:因为她们是在为国家队效力,我是最担心的就是怕耽误这帮孩子,所以我们尽量别耽误这帮孩子。

    腾讯体育:别耽误这帮孩子是什么意思?怎么听上去好像是在告别。

    郝伟:不是告别的意思。首先我们要充实自己,作为教练首先充实自己,不断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你执教一支球队,就不要耽误你下面的队员和球队。

    腾讯体育:带女足这么长时间,除了展望球队之外,再展望一下女足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方向和前景吧。

    郝伟:希望更多女孩子了解这个项目,参与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其实能给很多人带来很多欢乐和阳光的一面,我们要普及这个项目,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