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NBA裁判总管大解密:詹姆斯走步并不多

    < >

    腾讯体育6月30日讯 (记者/王丽(微博)媛) NBA比赛直播时,裁判经常会暂停比赛,跑到场边观看比赛回放,随后坚持或改变原先的判罚,甚至做出截然不同的决定,而这些回放镜头,就来自位于新泽西的回放中心。

    对话NBA高级副总裁:皇帝走步不多 哈登碰瓷无错

    腾讯专访NBA高级副总裁

    6月30日,腾讯体育演播室迎来了一位新的客人,乔-博尔吉亚,NBA回放与裁判管理高级副总裁,也是回放中心的负责人,此前,他曾经在NBA当过十年裁判。这是博尔吉亚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对腾讯体育的演播室赞不绝口,“很漂亮,恭喜你们”。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的专访时,博尔吉亚畅谈了回放中心的发展,尤其是新赛季刚刚启动的新回放中心总部,“一切是全新的,而且全部的29个赛场都必须配备新的设备,我们再将每个赛场和回放中心连线,使网络畅通,从建立到完成用了两年”。

    他也特地谈到了2014-15赛季季后赛中的几次争议判罚,他承认回放中心只能协助裁判而不能主导裁判,因此有些判罚如果裁判坚持,回放中心也只能让他们做决定。但博尔吉亚特表示,不同于球迷的印象流,回放中心更专业,因此球迷的很多固有思维并非正确,比如他多次强调,“詹姆斯的走步并不多”。

    回放作用,减少争议判罚

    季后赛中,比赛回放已经是裁判在判罚时的重要依据,几次重要判罚,裁判都通过观看比赛回放才做出最终决定。

    博尔吉亚就与腾讯体育记者谈到了东部半决赛时,皮尔斯两次绝杀,一次有效,一次三分被判无效,裁判都是通过比赛回放才做出了最终判罚,尤其是后一个判罚,倘若没有比赛回放,也许最终进入东部决赛的将是奇才而不是老鹰。“那个球确实很难判罚,我们看了一次又一次,”博尔吉亚告诉腾讯体育,“看出手的一瞬间和上面的计时器的时间,这对于人眼判断来说真的很难。”

    这个时候,回放中心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博尔吉亚说:“我们在回放中心却可以无限拉近,去看那两个瞬间谁更快,而当你一帧一帧看的时候,其实做出判罚并不难。”通过比赛回放,不仅裁判可以得到最终结论,网友在家中看电视也与裁判看到了同样的影像,也就能理解裁判的判罚,“那个球是无效的,我们的判罚是正确”。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博尔吉亚多次谈到,“唯一重要的,就是判罚正确”,回放中心扮演的职责,“就是让那些有争议的判罚做到准确无误”。

    皇帝走步?其实都是误解

    但季后赛并非没有出现误判。总决赛第二场结束后,NBA官方给出的裁判报告,提到詹姆斯走步,但当时裁判没有吹罚。

    那么,有了回放中心,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博尔吉亚告诉腾讯体育记者:“回放中心其实是不能做什么去影响裁判,我们也没法判罚走步啊,违例等犯规。”在他看来,一场比赛中出现几次漏判是正常的。“整个赛季,我们都在训练裁判,让他们更精确更敏锐,去看见走步,犯规”。但是,他也承认,“每场比赛都会有些判罚是被漏掉的”。

    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博尔吉亚说:“他(詹姆斯)是个速度很快的运动员,让一个裁判同时去看防守球员,也去看詹姆斯的步伐是很难的,这些都是回看才能发现的。”也就是说,如果裁判关注回放,其实他们可以避免这样的错误,不过,博尔吉亚也表示,他不可能改变裁判的判罚,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他一直强调,“是裁判做决定,我们只负责放影像”。

    而且,在他看来,詹姆斯的走步并不是很大的问题。“我本人没觉得詹姆斯走步很多,很多球迷肯定相信他走了,但他同时持球时间也是别人的2、3倍,所以走步自然也比别人多,”博尔吉亚告诉腾讯体育,“他被犯规的次数也比别人多,都并没有被吹,因为他人高马大,持球也比较多,所以在后来也都差不多打平了。”

    哈登碰瓷?这儿取决于规则

    整个赛季,詹姆斯-哈登博取犯规的能力也一直受到外界诟病,在有些球迷看来,哈登享受到了明星哨,他所做的只是“碰瓷”。

    为此,腾讯体育记者也询问博尔吉亚,针对哈登的罚球,回放中心是否会给予特别的关注。作为NBA前资深裁判,博尔吉亚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裁判做出的每个判罚都是基于固定的规则的。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博尔吉亚说。在他看来,哈登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罚球,就是因为他吃透了规则。

    博尔吉亚说:“哈登是个很特殊的球员,而他的技能之一就是造犯规。而他做的非常非常好。防守球员要学会怎样在完全不伸手碰到他的情况下进行防守,因为他很擅长在规则范围内制造犯规。他在规则内进行着小手段。”

    同时,他也告诉腾讯体育,哈登罚球多,并不只是因为他利用规则,还有其他原因。“。哈登也比其他人持球更多,更多机会去攻到篮下,他被犯规的几率自然也就更大,”博尔吉亚说,“加上他很会制造犯规,自然可以更多地走上罚球线。”

    取代裁判?未来也不可能

    即便有了高科技的帮助,回放中心对于裁判而言,也只是辅助而不是制约。

    “裁判才是做决定的人。我们不制定回放中心的规则,我们能做的只是把影像传送到现场,”博尔吉亚告诉腾讯体育。有些判罚,比如球员投了个两分球,但其实他们是在三分线外的,裁判希望能够纠正过来,因为球迷能很清晰地看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就会通过观看比赛回放,改变判罚。但博尔吉亚也强调,“是裁判做决定,我们只负责放影像”。

    对于回放中心在比赛中起到的作用,博尔吉亚认为将来有可能裁判做出的判罚都会经过回放中心的评估,但他也告诉腾讯体育:“没办法从回放中心判决一场比赛。包括球员和教练在场上的各种交流,你还得听见有人叫暂停,这回放中心可做不到。”

    当记者提到过多地回放会让比赛变得冗长,尤其是最后时刻,比赛都有些无聊了,这一点他并不否认,博尔吉说:“你知道最后两分钟往往是最重要的两分钟,教练需要和球员交流,在比赛的最后也会有更多的回放时间,因为那个时间很重要,如果只剩下5秒了,你一定要确定判罚是准确的。如果是第一节,那我们纠正这个错误很容易,开局的一分,并没那么重要,但最后5秒的1分,就很重要了。所以时间越重要,回放的时间就会越长。”

    博尔吉亚也承认这将是他们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将比赛提速,尤其是在最后的部分,有的比赛确实拖得有点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