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NBA球员受伤频繁 沉迷玩乐商业化亦元凶

    < >

    腾讯体育6月29日讯 但凡资深球迷,大抵都会有这样一种观感:为何如今的联盟里,伤病如此频繁?以本赛季为例,赛季报销几乎就成为了一种习以为常的事件。从杜兰特安东尼,到詹宁斯、波什(微博);从乐福(微博) 欧文,到兰德尔、帕克;再从科比纳什,到马修斯、瓦莱乔……名单涵盖范围之广,令人瞠目结舌。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是什么样原因,令现在的NBA,变得如此伤病泛滥?原因,当然是多种多样的。

    无节制的过度训练

    揭秘NBA球员受伤频繁 沉迷玩乐商业化亦元凶

    训练过度导致球员受伤

    对于诸如科比或纳什这样的球员,他们因伤赛季报销,或许还能找到客观原因:毕竟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年纪大了,伤病自然也就多了。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2014年前11顺位的新秀里,居然有7位在刚进入联盟后,便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其中帕克、恩比德与兰德尔直接赛季报销;而斯玛特、戈登、冯莱与麦克德莫特,都曾因伤病缺阵数周之久。

    好吧,我们必须得承认这样一个现实,作为位于金字塔尖的天之骄子们,他们为达到这一步,所付出的努力令人难以想象。中国有句古话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一真理在NBA这个名利场里,同样说得通。这些处于乐透区的球员,每一位都是从千军万马丛中杀出,每一位从小到大,都经历了数百场,乃至数千小时的比赛。他们宛若一台装了永动机般的机器,反复使用着自己的躯干,肌肉,以及各个关节。这意味着什么?要知道哪怕钢铁机器,都会因成千上万次的反复使用,而出现磨损,更何况血肉之躯了。

    被忽视的关键点

    是不是意味着伤病不可避免?伤病当然是可以避免的,但很多球员往往会忽视这一点,那便是休息与康复。这种休息与康复可不是指躺着看电视、打游戏或蒙头大睡,而是指积极养护身体的疗法。比如做一些拉伸运动、按摩、冰敷、严格按照营养食谱进餐。在NBA里,主帅不会如同保姆般事无巨细,因此一切都只能依靠球员的自律。

    揭秘NBA球员受伤频繁 沉迷玩乐商业化亦元凶

    詹姆斯进行冷冻疗程

    在这一方面,詹姆斯无疑是其中的榜样人物。总决赛期间,网上流传着一份詹姆斯休息日的日程安排,安排如下:

    骑固定健身脚踏车30分钟

    早餐时间

    补水

    骑士队队内训练

    冷水浴

    按摩

    拉伸运动

    三小时睡眠

    使用健身器材拉伸关节

    冷冻疗程

    晚餐时间

    乍看之下,极其枯燥乏味,但若能坚持下来,对于身体的好处不言而喻。诚然詹皇天赋异禀,身体素质逆天,可即便如此,长年累月从未受过大伤,光靠“天赋”二字是无法解释的。事实的真相便是:詹姆斯以近乎严苛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执行休息与康复计划,并从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一位球员,都能像詹姆斯这般严于律己。

    花花世界诱惑多

    如前文所说的那般,NBA是个充满诱惑的名利场,同时更是一个大染缸,但凡在里面浸淫的球员,大多都会染上一些恶习。比如去夜店狂欢,便是其中之一。昔日大姚队友,巴里三兄弟里琼-巴里便曾坦言:“纽约、洛杉矶与迈阿密,是NBA球员最乐意前往的客场。与之相对应的是,没人喜欢密尔沃基。”各中原因,不言而喻。

    球员爱玩,天经地义,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晚上拼着老命比赛,若再没点儿消遣,那些沉淀下来的荷尔蒙,简直不知该如何宣泄。可如若玩到毫无节制,便必然会对健康状况产生影响,进而为接踵而至的伤病埋下伏笔。从逻辑来看,几乎就是三段式的。

    更要命的是,沉迷于玩乐的诱惑,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还会惹来横祸。常规赛行将收尾阶段,老鹰两位悍将萨福洛萨与安蒂奇,深夜徘徊纽约夜店,流连忘返。说来也巧,还正好撞见了步行者的科普兰德,尽管双方场上各为其主,但场下却是臭味相投。偏偏玩着玩着惹出了事端,科普兰腹部与肘部中刀,而在现场已经报警的情况下,萨福洛萨与安蒂奇不知中了啥邪,居然妨碍公务,阻止阿Sir执法。美国警察可没这么好脾气,管你是谁,直接拿下,结果萨弗洛萨不仅被当场摁倒带走,右腿胫骨骨折,同样赛季报销……

    揭秘NBA球员受伤频繁 沉迷玩乐商业化亦元凶

    球员玩乐不节制

    当然了,这仅仅是极端个例,但如若在玩乐方面缺乏节制,则必然导致伤病增多,乃至状态下滑。不妨以JR为例,本赛季前半段效力尼克斯时,这位老兄打打停停,曾一度休战三周;然而当纽约忍无可忍,将他当成垃圾般丢到骑士后,JR却宛若焕发新生。这下不仅腰不酸,腿不疼,连打比赛都有干劲了。至于突变的原因,很是浅显,克里夫兰当地媒体直截了当的指出————这是由于克里夫兰的夜生活,远不如纽约那般丰富。

    玩法更多更诱惑

    60、70年代,NBA仍处于上古时期,那会儿的联盟固然混乱不堪,瘾君子成群,可正经玩乐的项目却并不多,于是那群精力过剩的家伙,只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女人肚皮上。于是便诞生了大名鼎鼎的“万人斩”张伯伦;到了80、90年代,娱乐业逐渐发达,出现了诸如黄金俱乐部这样的“高端夜店”,令诸如尤因,穆大叔这样的猛男,流连忘返。

    揭秘NBA球员受伤频繁 沉迷玩乐商业化亦元凶

    张伯伦曾上过两万个女人

    而在进入21世纪后,娱乐项目更多。从传统的夜店到各类电子产品,再到名为社交实为“射交”的平台,球员更容易被虏获,进而沉浸于花花世界中。毕竟相比当年得通过电话线乃至费尽口舌才能“约一发”,如今只需懒散的躺在床上,在各类社交平台上广撒信息,便有机会如愿以偿。事实上联盟不少夜店咖们,都很好这一口。比如去年美国男篮集训期间不幸中枪的乔治,便热衷此道,据称步行者王牌已经利用社交平台,“搞定”了不少姑娘。当然正所谓常在河边走,有时也湿鞋,为此还与队友希伯特为女人闹出过不愉快。

    再比如恩比德,刚进联盟还没几个月,便敢在推特上询问蕾哈娜“约不约”。这固然是这位老兄天赋异禀,天生奇才,但同时也能看出一个大方向:现在的球员,想要找乐子,远比以往的球员要容易的多。

    商业活动亦元凶

    除了被玩乐所诱惑,不注重自己身体的保养外,是否还有其他的因素,造成球员如今伤病频繁?答案可能会令人有些意外:频繁的商业活动,同样也是令球员不断受伤的元凶之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财富的不断富裕,球员如今个个身价百倍。想当年,在NBA打球能赚到百万美元的,便是大富贵;而如今,但凡打出点名堂的,不开口要一份千万合同,好意思?

    揭秘NBA球员受伤频繁 沉迷玩乐商业化亦元凶

    杜兰特参加商业活动

    球员身价飞涨,自身商业价值也变得金贵起来。以杜兰特为例,曾有媒体透露,阿杜身上揣着63份商业合同!这除了给他带来滚滚财富外,也意味着杜兰特需要抽出闲暇时间,不断客串,参加各种各样的,由商家组织的活动,毕竟拿了钱总得办事。值得玩味得是,杜兰特恰恰就是在拿到MVP,身价飞涨后,开始遭遇到伤病的侵袭。

    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赞助商,球员们不得不在休赛期来回奔波,活脱就成了空中飞人,以至于本该好好调理疲惫之躯的时间,都得“向钱看”,“为钱服务”。而联盟也来加入进来一并凑热闹,各种各样的海外季前赛,令不少球队叫苦不迭。毕竟这不仅牵涉到长途旅行,还与时差有关,会令球员的疲惫感进一步加剧。而可悲的是,这一趋势至少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有任何改变,随着电视转播新合同的签署,球员身上的负担只会继续加剧————资本家掏出这么多真金白银,你敢不从?

    在这样的一个年代里,大概也只有像詹姆斯这种极端自律的球员,才能避免遭遇到伤病的侵袭,但高处不胜寒的代价便是————要忍得住寂寞。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