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尔滨不敌松江爆冷门 弱进攻渣防守难提冲超

阿尔滨不敌松江爆冷门 弱进攻渣防守难提冲超

布鲁诺的进球无法避免球队输球

本报天津电 都说股市有风险,但谁也想不到,如今连阿尔滨的“球势”都变得跟股市一样,一泻千里止都止不住。昨天下午进行的中甲联赛半程收官战,面对积分垫底的天津松江,阿尔滨“毫不犹豫”地以1:2败下阵来。在联赛打完一半的情况下,阿尔滨跟领头羊延边长白山的分差越拉越大。虽然主帅斯塔勒赛后强颜欢笑给球队打气,“还有半个赛季,我们冲超的目标不会变!”但面对进攻乏力、防守又漏洞百出的现状,球迷们早已心急如焚。这支阿尔滨队究竟何时才能触底反弹?他们的利好消息又在哪里?

防守,又见防守顽疾!

为什么说松江击败阿尔滨是本轮中甲联赛的大冷门?因为这支球队此前14轮比赛,一共才打进了13球,场均进球不到1个。但昨天面对阿尔滨,他们一进就是俩。

比赛刚刚开场2分30秒,从富力租借而来的前国脚张烁 在禁区内挑球过人时,被单鹏飞 用手挡下,主裁判判罚点球,外援卢西奥主罚骗过门将打中路得手。上半场接近尾声时,松江球员在禁区外一记大力抽射造成张翀 扑球脱手,新外援弗兰克迅速跟进轻松补射命中。两个进球几乎都没有什么难度,与其说新引进的两名球员及时披挂上阵立下奇功,倒不如要好好感谢阿尔滨松散的防守。

第一个失球,阿尔滨队原本可以在禁区外就解决问题的。但防守球员一次没有把握好时机的上抢导致冒顶,把战火引向自家禁区后又没有做好标准的防守动作,轻易给了对方一次点球机会。第二个失球,禁区内的防守球员虽然人不少,但谁也没想要盯紧对方的危险球员。弗兰克捡到补射机会时,本应贴身防守的中卫和补防过来的边后卫距他足有一米多远。

阿尔滨队是什么时候打造出这样靠眼神防守的“后防天团”?最近5轮比赛,球队已经被对手7次攻破大门了,直接导致斯塔勒的第三个“五轮计划”彻底泡汤。赛后,尽管瑞典人一再解释,称失球有很多因素,但相继被中优和松江两支弱旅轻而易举地攻破城门,教练组是否应该好好反思一下,球队的防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作为参照,锁定中甲半程冠军的延边长白山,至今只丢了10个球,场均0.67的失球率是他们笑傲群雄的主要资本。而同样是冲超的竞争对手,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昨天做客延边时,正是依靠稳健的防守才全身而退并能在积分榜上死死咬住领头羊的。延边主帅朴泰夏苦恼地说,“破密集防守是所有球队的难题。”对阿尔滨来说,这话反过来理解更有帮助——只有你的防守密不透风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有更大的把握实现冲超梦想。

进攻,谁解进攻难题?

昨天的首发阵容中,邹游取代朱晓刚(微博)成为首发后腰。这样一来,球队形成了以巴克曼、邹游和拉内吉三名身材高大球员组成的中轴线。看到阿尔滨的场上阵容,天津当地的媒体同行艳羡不已,“这样的平均身高,随便打个边路传中起高球的战术就能进球啊。”

如他所料,阿尔滨扳平一球正是拜“起高球”战术所赐。第22分钟,门将张翀禁区开球到前场,邹游依靠身高优势头球后蹭进松江禁区,布鲁诺快速插上在后卫封堵前推射近角得手。可以说,这种战术虽然简单粗暴,但非常适合阿尔滨现有的球员,实战中也取得了极为不错的效果。一个细节是,比赛中斯塔勒在场边不停呼喊邹游的名字,挥手示意他尽量前压,争取在前场30米区域内跟拉内吉形成“双塔”优势。

然而不知为何,这套行之有效的战术并没有自始至终得到贯彻。下半场斯塔勒把巴克曼和邹游的位置做了调换,希望体力充沛的巴克曼在扩大防守面积的同时能持续给对手施压,但阿尔滨此后却一度打起了中路渗透。不过,松江队似乎早有准备,收缩防守,以局部的人数优势轻松化解了阿尔滨的几波攻势。

说起来,布鲁诺和巴克曼这一高一快的锋线组合功力确实不俗,但联赛过半,所有球队都交了一遍手,各家对阿尔滨的进攻套路也都有所了解了。后半个赛季,两人恐怕将遭遇更凶狠和严密的防范,进球的难度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阿尔滨有必要丰富一下自己的进攻手段了。即便是“起高球”战术一招鲜吃遍天,也应该更有层次和变化。昨天比赛的尾声,阿尔滨队一度有四名身材高大的球员同时冲进对手禁区抢点,但遗憾的是,他们站成笔直的一排直奔前点而去,后点和禁区弧附近根本没有抢第二落点的接应球员。如此单调的攻击方式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支成熟球队所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