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东登NHL推动申冬奥 冰球入体育发展规划

宋安东登NHL推动申冬奥 冰球入体育发展规划

景山学校冰球队门将李蕴希

    < >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记者 车莉(微博))北京时间27日晚,在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的选秀中,中国球员宋安东被纽约岛人队在第六轮第172顺位选中,成为NHL长达近百年的联盟历史中第一位在选秀中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同时他也是亚洲第一名被选中的非门将球员(日本门将福田丰在2004年选秀中被洛杉矶国王队以第四轮选中)这也是中国球员自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之后第四位被北美体育职业联盟选中的球员,意义非同寻常。

    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特殊契机下,宋安东作为第一名中国人被NHL选中,必将会在喜欢冰球的欧美国家引起关注,这也为世界了解中国的冰雪运动的现状,对中国冰球充满期待,无论是从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还是对北京申奥都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申冬奥大环境促中国冰球井喷式发展

    21世纪初,当时北京从事冰球训练的青少年注册人员只有不到200人,宋安东就是其中之一,而他这个年龄段的只有不到30人。如今,仅北京市冰协注册的运动员就已经超过了2000人,基本以青少年为主,其中最小的才5岁,注册的俱乐部球队近百支,从事业余冰球训练的则有几千人,申冬奥的大环境促使中国冰球运动呈井喷式发展。

    还有一个多月,2022年冬奥会花落谁家就将揭晓,北京联合张家口的申办工作已进入到最后阶段。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北京的申冬奥气氛日渐浓烈,冰雪运动的扩大普及正在加速。“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中国因申冬奥掀起的冰雪运动热潮只升不降。

    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6月20日~22日在北京市的几座著名冰场举行。3年时间,北这项赛事从无到有,从12支队伍到36支队伍,这背后,既有申冬奥的大环境,更重要的还是家长的鞭策推动。

    冰球运动的魅力让大人孩子一起着魔

    今天七岁的李蕴希就是这项比赛中的注册球员,他代表的景山学校冰球队在今年的联赛中获得季军。希希的父母都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干部,一个从事排球运动,一个从事体操管理,可是他们最终却选择让自己唯一的孩子去打冰球。

    加拿大人有一句名言,“最优秀的男人才会打冰球”,意指冰球运动对培养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有显著作用。李蕴希的家长对这句话就是非常认可。“孩子打冰球后身体素质、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发生的积极变化,”跟他们一样,这一点成为家长们支持子女打冰球的关键。

    孩子自己也喜欢,据说为了上一节冰球课,希希曾经站在并场外从上午9点一直等到下午14点,最终感动了教练,走上冰球道路。“让孩子打球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锻炼、成长,自然不会让他因为冰球荒废学业。”现在中国从事这项运动的孩子们没有人把打球当“饭碗”,跟孩子们一样,家长们的坚持完全也是源于热爱。

    孩子打冰球,从训练到装备器材再到营养费,一年没三五万元下不来,这还不算出国集训、打比赛的花销。但这些跟孩子意志品质的培养比起来已经不算什么。“打冰球的孩子都很有责任感,知道什么叫担当,什么是集体荣誉感。”在中国冰球圈子里,大多数的孩子和家长都是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征服。

    名人效应和政策引导冰球不火都难

    对于宋安东来说,走到今天无疑是成功的。这个原本较为小众的集体项目,依靠专业体制还不足以扩大普及的程度,家庭体育模式的尝试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冰球的基础培训的补充。

    在北京的冰球圈中,著名导演英达(微博)是当之无愧的名人,一提起冰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和他打冰球的儿子。“打球、出国留学,都是为了将来回来为国争光。”英达的儿子英如镝说,“身披国家队战袍,是我最大的目标。”他的话也代表了北京冰球少年们的心声。

    除了名人效应,还有就是政策上的倾斜。虽然国内目前还不能像国外一样,建立完善的因冰球运动而升学加分或是奖学金制度。但是,已经有学校有这方面政策上倾斜表现。

    据了解,不久之前,北京市海淀区某重点小学,因为校冰球队缺乏守门员,而从学区外引进两位守门员,为他们解决了学籍的问题。在学区房已经趋于10万元一平米的北京,这一政策的引导,不能不说对孩子和家长们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冰球运动不火都很难。

    政府打造完成校园体系冰球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从事冰球运动的孩子和家长都希望借政府之力,打造一个完整的校园冰球体系。目前,北京已有一些中学组建了冰球队,但高校冰球还是一片空白。“今年市青少年联赛的U12(12岁以下)队伍有9支,U14就只有3支了。孩子年级越高课业越重,而打球不能为升学铺路,还耽误学习时间,所以有的孩子即使再喜欢也只能忍痛割爱。”北京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戈希望相关部门借申奥东风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和扶持在京高校发展冰球运动,“现在上海、广州、深圳都有不少我们这样的‘个体户’,高校冰球搞起来,可以全国招生,不仅孩子有出路,更有利于项目发展,到时候北京冰球也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颜纳新则透露,市体育局正在筹划建立冬季项目传统校,并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各层级学校成立校队、利用假期组织举办冬季项目训练营,并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建立相关项目的推广普及机制,为热爱、渴望冰雪运动的孩子们提供便利条件。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则表示,目前冰球已经纳入中国体育发展规划。

    宋安东,这个18岁的北京男孩,已经为中国体育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