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婚前财产不分割 离婚葛天或分得小部分

[摘要]党小伟律师说:“刘翔的财产主要是当运动员时获得的,如果婚前没有进行财产公证,也没签署协议,刘翔又对自己婚前财产主张权利,提出归自己所有,必须举证。而这个举证,对于刘翔而言并不难。”

律师:婚前财产不分割 离婚葛天或分得小部分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与葛天资料图

从去年9月领证结婚到昨天 宣布离婚,甚至被曝出有“小三”,刘翔与葛天的婚姻堪比飞人两届奥运会神秘退赛事件。关于刘翔离婚的原因目前众说纷纭,但这场连婚礼都没来得及举办的短命婚姻,悲剧背后更真实的原因是,刘翔与葛天这对光鲜男女之间有着太多的差异。对于刘翔来说,离婚或许对他退役后的人生不是坏事,而葛天又何尝不是如此?

刘翔宣布结束291天婚姻生活

昨日下午,刘翔突然在微博上发布已与葛天离婚的消息,并且以“祝福彼此”作为离婚赠言。刘翔在微博中称:“我与葛天2014年5月恋爱,同年9月结婚,婚 后因性格不合,于今天结束这段婚姻,希望今后各自都有更美好的人生,祝愿彼此。”稍后有网友发现刘翔已经删除了微博中两人的所有合照。

从刘翔宣布的时间来看,他与葛天的婚姻从去年9月8日到今年6月25日,仅仅维持了291天。事实上,婚后两人几乎没有一起出现在公众视野中。5月初,有 知情人爆料两人分居已半年多,还有媒体爆料刘翔婚变的内幕是:“葛天声称自己怀孕,结果刘翔家人发现女方根本没有怀孕,对此非常愤怒。”

一个月前,葛天参演的一段电视剧视频在网上疯传,“裤裆里藏手雷”的奇葩情节惊呆网友,让葛天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外界分析,这或许是让两人最终离婚的“催化剂”。

离婚了,财产怎么分?

律师:刘翔的钱,葛天分得会很少

离婚就涉及家庭财产分割,身家数亿元的刘翔该给葛天分多少家产呢?有网友揣测说,尽管刘翔与葛天结婚不到一年,但刘翔恐将向葛天支付过亿元的“分手费”。 华商报记者昨天采访了我省维恩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党小伟,他给出了相反的结论,如果进行财产分割,葛天只能分到刘翔财产中的很少一部分。

名人离婚的财产分割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据悉,黎明与乐基儿离婚,前者给了后者一笔天价分手费和6套房产。吴奇隆为离婚给女方支付了一亿新台币(按照现 在折算,约合2000万元人民币)。乒乓奥运冠军马琳(微博)离婚案落定时,前妻就分得数百万存款和价格几百万的别墅。与马琳相比,刘翔的家底更厚,但葛天分到的 家产将会很少。党小伟律师说:“按照最新婚姻法规定,如果婚前双方进行财产公证,并签订婚前财产协议,那么在离婚时双方婚前的财产仍属于各自一方,不参与财产分割。我们知道,刘翔的财产主要是当运动员时获得的,他与葛天结婚到离婚,比起自己当运动员时期,收入锐减。葛天分得并不多。如果婚前没有进行财产公证,也没有签署协议,刘翔又对自己婚前财产主张权利,提出归自己所有,必须举证。而这个举证,对于刘翔而言并不难。”

>>不同的“江湖地位”

一个是世界体坛巨星一个是娱乐圈小演员

一般而言,“文体恋”的男女双方,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一些名气。同样被冠之以“文体恋”的刘翔与葛天的婚姻,却形成了一个极大的反差。刘翔是世人皆知的体坛 巨星,葛天在与刘翔结婚前,只是一名三线小演员。即便在演艺圈内,知道她的人也不多。倒是她成为刘翔的妻子后才开始慢慢被人熟悉。

问题是,葛天借助刘翔的名人效应在演艺圈迅速蹿红,成为公众人物,但刘翔却没有从葛天那里获得所需。一来,刘翔多次表示退役后无意涉足演艺圈;二来,即便 刘翔打算进入演艺圈,也不需要借助葛天的人脉资源,凭借刘翔的名气,他只要想演电影,想参加综艺节目,片商肯定排着队发出邀约。

在婚姻关系中,葛天始终处在仰望刘翔的位置,地位的不平等势必会影响夫妻关系,而且双方各忙各的事,久而久之两人关系难免冷淡。一个相反例子是田亮与叶一 茜这对“文体恋”,一个曾经的奥运冠军,一个家喻户晓的“超女”,从名气上看,比起刘翔与葛天,田亮与叶一茜之间比较般配。关键是,田亮退役后埋头扎进演 艺圈,叶一茜能在很多方面给田亮提供帮助。同时,共同的事业追求,也让夫妻二人有着更多共同的话题,从而加深了感情,巩固了婚姻。

>>不同的成长环境

一个是体制内被呵护的大男孩 一个是阅尽人生冷暖的大女人

在成为刘翔妻子前,葛天是一个小演员,始终没有混出个名头,别看她年纪不大,也算是阅读不少人生冷暖。一般而言,有丰富生活阅历的人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 之前,当她觉得刘翔就是自己的爱人时,主动追求刘翔,尤其在伦敦奥运会后,在刘翔疗伤最寂寞最低潮的时候,葛天像一个大女人一般对刘翔给予关心和支持并最 终感动了刘翔。

葛天爱刘翔没错,问题是刘翔爱葛天或许错了。刘翔从小浸淫在体制内,衣食住行不用操心,训练和比赛也有教练安排。刘翔成名后,专门为他打造的翔之队更让刘 翔备受呵护。虽然去年刘翔与葛天宣布结婚时,已经30多岁,但30多岁的刘翔更像一个大男孩,从小习惯了别人替他拿主意的刘翔,在自己的婚姻大事上终于要 自己拿主意了。没想到,在婚姻大事上的自主行为是一次失败的决策。在刘翔昨天通过微博发布离婚声明时提到,他与葛天去年5月份确立恋爱关系,9月份就结婚。若真如刘翔所言,他与葛天从恋爱到结婚仅用了4个月时间,作为一个30多岁的男人,这样对待婚姻大事,明显是考虑不周全。

>>不同的处世之道

一个遇到问题沉默回避一个遇到困难敢作敢当

刘翔称,他与葛天离婚是因性格不合。这是无数离婚男女都会提到的离婚理由。姑且不论是否有“小三”,“性格不合”倒也说得通。葛天平时大大咧咧,但说到底还是女人的性情;而在跑道上曾征服世界的刘翔,在生活中则表现得不像一个成熟的有担当的男人。

从刘翔宣布与葛天结婚后,有关葛天的负面传闻被挖出不少,比如葛天与前任男友的绯闻、葛天“假孕骗婚”以及葛天在抗日神剧中“裤裆藏雷”的荒诞剧情。这些 传闻有的是真,有的真假难辨,但是,身为丈夫的刘翔却对此一概选择沉默和回避。既然葛天是刘翔的妻子,在妻子遇到困难时,刘翔该有起码的担当,或者替妻子 澄清真相,或者表达对妻子的安慰。这与刘翔是否还爱着葛天无关,而是与刘翔为人处世有关。在这方面,倒是葛天更有情有义。伦敦奥运会后,在刘翔受伤遭遇质 疑时,葛天曾经给了刘翔最大的安慰;刘翔宣布退役时,葛天也在微博上力挺刘翔。当夫妻双方已经没有爱情,只剩下责任时,葛天与刘翔有着截然不同的做法,这 也注定了他们本就不是相守一生的同路人。

而现在,媒体曝出的“小三事件”,成了两人从相知到陌路的标志。还是师傅孙海平(微博)说得好,长痛不如短痛。对于刘翔与葛天来说,是时候彻底放手了,不幸福的婚姻就让它结束吧,世界那么大,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吧。

华商报记者 梁军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