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跪艾弗森不如“跪”市场

[摘要]无视市场规律和契约精神的无良商家可能让中国球迷再难目睹艾弗森的风采。

【锐评】跪艾弗森不如“跪”市场

艾弗森表示经此风波自己再也不想回到中国

撰文:叶珠峰

关于艾弗森中国行风波的原委近日有了真相大白的可能。艾弗森经纪人对美国一家网站还原了整个事实经过,中国媒体也对运作艾弗森来华的公司经纪人进行了采访。从两边的报道来看,依然有信息“不对称”的地方。究竟是中方想以打“感情牌”的方式央求艾弗森出场报价,还是艾弗森美方经纪人后期“狮子大开口”现在依然没有明确答案。

然而不管双方现在还有多少分歧,有两点是不争的事实。其一:中方经纪公司明知艾弗森签署的是教练合同不会登场比赛,仍要急功近利地运作艾弗森来华,在各地承办推广商过早进行预热的情况下,主办方骑虎难下并做了虚假宣传。其二:西安站后的补充协议显示,中方同意支付的100万美元补充出场费至今没有进入艾弗森的账户,成了一笔说不清的糊涂账。这才是艾弗森此次中国行“一地鸡毛”的根源所在。

无论如何,这场闹剧没有赢家。经纪公司、艾弗森、球迷三方“三输”的局面也给了不规范的中国体育市场一个惨痛的教训。无良主办方无视商业道德,没有契约精神,赛事审批放开后监管缺位集中体现了中国体育产业依然还很“幼稚”。

体育产业的本质是什么?核心无外乎市场经济行为和合同契约精神。既然是市场经济行为,就要按照市场规律来操办,市场需要什么就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中国球迷渴望看到的是像艾弗森这样的NBA大牌球星来华出席活动并登场亮相,经纪公司既然运作此事,就应该是以促成艾弗森上场打球为第一要务。

然而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儿。经过多次联络既然艾弗森没有出场意愿,赛事运作有背负骂名的风险,就应该中止谈判并果断放弃,但中方经纪公司碍于“谈判破裂”的面子,继续硬着头皮运作此事,又没有和各地推广商修改合同企图对各方瞒天过海。这就不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问题,而是赤裸裸地进行欺诈,并最终走上了一条“用更多谎言去圆谎”的邪路。

更不职业的是,为了收拾残局,中方的经纪公司一直试图采用讲“中国式人情”的方式劝艾弗森登场,并为此使用了一些“手段”试图“蒙混过关”。艾弗森可不可以讲人情卖中国球迷个面子?对于艾弗森而言上场比划两下不过是举手之劳,但是艾弗森的性格偏偏执拗。无论主办方再怎么下跪,艾弗森也是只认白纸黑字的合同,不认所谓的中国式人情。

从更深层面讲,这也是一次根深蒂固的“中国式潜规则”遇到了合同规范挑战的结果。NBA球星来华活动频繁,想必过去也存在合同不规范的情况,但一般在主办方的忽悠之下,多数球星碍于面子都会登场投投篮,打个几分钟,代理商便可以“阴谋得逞”,赚个盆满钵满。屡试不爽下,形成了此类商业比赛的“潜规则”。

可这种“潜规则”终究是经不起推敲的。一场上蒙下骗的赛事活动,苦的是掏真金白银买票的痴心球迷,伤害的是类似的商业体育比赛。不知道艾弗森事件负面效应的持续发酵,以后还会有多少NBA球星来华会怀揣戒心?还会有多少球迷对此买账?

在此,奉劝那些无良商家不要对金钱顶礼膜拜,而要对契约精神,市场规律顶礼膜拜!不要为了一己私欲,伤害了成长中的市场和球迷感情。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