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禅师:当今NBA已变得不堪入目 送走JR因不合适

    < >

    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从2011年到2014年三年,共计1042天时间里,菲尔-杰克逊一直处于闲云野鹤的状态,每天享受着加州海滩温暖的阳光。不用执教、不用考虑战术,更不用处心积虑地谋算总冠军奖杯。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一些新的兴趣爱好上。“他每天都捧着关于烹饪美食的书在阅读。”禅师的未婚妻,湖人总裁珍妮-巴斯说,“他那时候醉心于美食,总在不停地琢磨新的菜品,尤其是那些需要烧烤才能享受的食材。”

    禅师:当今NBA已变得不堪入目 送走JR因不合适

    禅师重回NBA 重回纽约仿佛是来完成历史重任的

    拥有11枚总冠军戒指的指环王,变身为厨房之王?起码看上去确实挺像。

    珍妮说,她把菲尔做饭的样子全部拍了下来,还说,那股认真的劲头就好像是在准备总决赛第一场一样,而且做的菜品从来不会重复。总之,那一千多天里,看似退隐的禅师,似乎要彻底断绝和篮球的一切往来了。不过,这一切都在禅师接受了纽约尼克斯总裁一职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搬到纽约之后,菲尔再也没有碰过厨具,仿佛自己从来没有做过饭一样。每天都在谋划着如何重振尼克斯的声威。

    重塑篮球准则

    为什么禅师会选择重新回到NBA的世界?虽然外界盛传他年薪达到1200万美元,但他并不缺钱,也不缺名望。将近70岁的老头,为什么要选择纽约?这里的媒体环境最为恶劣,球队也非常糟糕,球迷也更为苛刻,老板多兰更是善变。他为什么会放弃晚年的幸福生活,为什么会抛弃加州的温暖沙滩?

    听到这些提问之后,禅师笑了。正在学习哲学的他,看上去更加高深莫测。“我不想说我这是没有任何目的性的尝试,因为我的生活一直是有目标的,但是我看到社会在变,球队也在变,”禅师说,“我看到了这些年NBA的整体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芝加哥如此,洛杉矶如此,而纽约却依旧在承受着落寞。所以,怎么说呢,这就像有时候你更想带着目的性,但是考虑更高的角度想做成一件事情。”

    批评者说禅师就是为了挣钱,不过,这种声音的出现显得太过低级。11枚总冠军戒指给他带来的财富,早已超出人们的预想,而且正在和珍妮恋爱的他,更是不用操心钱的问题。“和钱没关系,他就是想找一件能有更高价值的事情,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但绝对不会是因为钱就离开加州。”

    当然,也有人在质疑禅师的三角进攻是否已经落伍。毕竟,他亲自挑选、对三角进攻烂熟于心的德里克-费舍尔,在上赛季只帮助尼克斯拿到17胜65负的战绩。实际上,这种说法也不尽然,因为在任何情况下,战术从来不会落伍。挡拆在NBA都能成功,更何况让禅师戴上11枚戒指的三角进攻。禅师说,他看到了马刺勇士老鹰的成功,“挡拆确实让一切看上去更加有效,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所有的成功基础上,变得更加独一无二。”菲尔说道。

    从他的角度来说,如今的NBA已经变得有些不堪入目,所谓的进攻有时候更像是粗制滥造。“四个人站着,一个人打,比赛质量滑坡很严重,”禅师说,“就以勒布朗为例,他经常在比赛中走步,可是这并没有被制止,显得很无序。而且如今的比赛中,很少出现掩护,进攻球员总喜欢用手把防守推开。我们应该做的,是让比赛变得更加有质感,让每个人像面对爵士乐一样,学会如何掌握最基本的东西,学会最基础的团队原则。”

    禅师很欣赏马刺所做的一切,喜欢勇士和老鹰的崛起,在他看来,那才是真正的篮球,也是尼克斯未来需要遵循的原则。三角进攻可以成为帮助尼克斯走上正轨的方法,而且,他始终认为,真正的篮球应该是五个人都能传球、跑动、突破以及进攻的运动,基于此,他入主尼克斯后,相继送走了泰森-钱德勒、J.R.史密斯以及香珀特。

    “我们送走了J.R.,因为对我们来说,他并不是最适合我们的人,这一点是我过去说过的,也是未来绝对不会改变的,不过,能把他送到一个能让他重获新生的地方,我也很高兴,”禅师说,“我为所有离开尼克斯但却能够继续取得成就的人,感到高兴。比如,钱德勒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达拉斯,而且打得还不错,这也是好事情。但对我们来说,球队必须尽快开始重建。我们需要找到最适合尼克斯体系的人,能够和我们一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声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让其他不适合我们的球员,在这里虚度光阴。”

    复辟纽约铁血

    禅师说,在看到钱德勒等人离队后取得的成功,他也很高兴。他说,J.R.以及钱德勒都回到了能够让他们真正发挥作用的体系中,但是尼克斯重建的步伐绝不会因为他们而发生变化。在6月25日的选秀大会上,拥有第四顺位的尼克斯将在这个基础上,加上腾出的薪金空间,第一次寻找属于禅师的建队计划。他说,计划的首要目标就是打造出真正的防守。

    “防守是能从根本上改变一支球队的方法,我们要打造的球队,必须是发自内心地想先从防守做起,先建立防守理念的体系。”禅师说,不过,这一切显然不能着急,所以,他更想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

    “我们不是寻找那种通往成功的捷径,起码我从来没有想过在一两年内就让球队进入NBA顶尖序列,”禅师说,“我的责任是,建立起一个能给球员们提供更好发展的球队,这甚至比我所追求的成功更为重要。这也是多兰给我提出的要求,这比我们如何执教,如何管理球队还要紧迫。”

    有趣的是,上个月,多兰重新聘请了前尼克斯总裁伊塞亚-托马斯担任纽约自由女神队总裁,外界暗示,一旦多兰对菲尔-杰克逊不满意,托马斯则随时成为他的继任者。“我完全不担心,我和伊塞亚是不错的朋友,我们彼此尊重,而且我相信他会支持我做完我想做的事情。”可尽管禅师如此说,但正如曾经供职《纽约时报》,熟谙多兰行事风格的资深记者霍华德(微博)-贝克所说:“托马斯被雇佣这件事情,总归在提醒菲尔,在纽约可不只是单纯的篮球,还有很多其他事情需要考虑。”

    对于自己在篮球上的造诣,禅师从来不担心,这也是他在入主尼克斯之后,又开始了哲学博士学位学习的一个原因,他说学习这件事情,是自己一辈子都无法停下来的。而另一方面,篮球即便曾经远离他达到一千多天,但始终是他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果他离开篮球,是因为他又发现了新的感兴趣的事情,因为他的兴趣范围实在太广了,”和禅师私交甚密,在今年刚刚带领勇士夺冠的史蒂夫(微博)-科尔说,“但从他极为好胜的性格来看,他不可能就这样淡出NBA,如果有机会去再拼一把,他还会毫不犹豫地接受挑战。”

    1998年离开芝加哥时没有改变,2004年离开湖人时没有改变,2011年之后也没有改变。只不过,在2012年湖人选择丹特尼之后,禅师杰克逊将自己的挑战方向对准了管理层。“他太喜欢篮球了,他总渴望能在篮球上普及自己的理念,所以,他肯定不会离开NBA。”科比说。

    拥抱险恶挑战

    事实上,在加盟尼克斯之前,在他享受着难得的三年退休生活里,他经常收到来自NBA的召唤。布鲁克林篮网曾经向他抛出橄榄枝,活塞老板汤姆-格雷斯也曾向他发出邀请,而且,在大大小小的NBA事件,如国王转让以及西雅图重新拥有NBA球队等事宜上,你都能看到菲尔-杰克逊的影子。如果不是多兰对菲尔-杰克逊开出了足够打动他的条件,你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看到禅师以同样的身份出现在超音速甚至奇才的办公室里。

    对菲尔-杰克逊有一定了解的人都在说,如今的禅师可不只是想将三角进攻普及开来,他希望能用自己的理念打造一支球队,塑造一群人,使得自己的思想能够在NBA代代相传。直到现在,他还经常通过其他各种各样的方式在指导巴斯家族如何运转湖人,珍妮-巴斯谈到杰克逊时笑着说:“教练就是教练,他永远改变不了的,就是用自己的思想来影响他人。”

    失败不可避免的会让人身心疲惫,感到备受摧残。但是在菲尔-杰克逊后球员时代的执教中,他早就学会了如何面对失败。他知道如何适应NBA,了解如何能让篮球比赛变得更加有魅力。

    不过,摆在杰克逊面前的挑战可不小。从2008年至今,多兰相继炒掉过伊塞亚-托马斯、唐尼-沃尔(微博)什、格伦沃尔德以及史蒂夫-米尔斯(微博) (如今在禅师手下打工)。所以,禅师要想坐稳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的经营理念很好地贯彻下去,靠的绝不仅仅是多兰与他签下的五年合同。而且,有消息称,禅师与尼克斯的合作也是在摸索阶段,虽然他很想把自己印记更深地烙在NBA,但是他清楚,尼克斯并不是他未来唯一的选择。

    你可以说禅师是在内心的篮球情怀驱动下,重新出山。你同样可以用野心、缺钱等任何别人接受或者不接受的理由,冠在禅师头上。但你无可否认的是,当他选择接过尼克斯总裁一职后,他已经想到了自己所有可能面对的局面。

    “从他内心来说,菲尔比任何人都渴望看到球队变得更好。”珍妮-巴斯说。

    过去,当禅师在芝加哥带领乔丹打出两次三连冠,让三角进攻名震天下时,他的驱动力就是让球队变得更好。在洛杉矶,当他让紫金王朝成为一个辉煌记忆时,这份驱动力依然没有改变。如今,象征着过去的红黑战袍和紫金战袍,都被他封存在了加州或者蒙大拿的家中,但是,当菲尔-杰克逊重新将自己的篮球之心涂上了尼克斯的蓝橙两色后,驱动力反倒变得更强了。

    “你总渴望在完成一个挑战之后,向另一个发起挑战,对我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尼克斯完成重建,重新回到顶尖球队的序列,”菲尔-杰克逊说,“这就是我现在所做的全部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