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考与NBA选秀无本质区别 落榜别慌重头再来

    < >

    NBA选秀比喻成高考,似乎有点生拉硬拽的跟风之嫌。但如果转念想想:众多学生参与测试排定名次,名次又极大左右他的接下来人生道路,这个测试还被人们热切关注,坐上榜首者一夜成名……两者的共同点还真不少。

    高考与NBA选秀无本质区别 落榜别慌重头再来

    即将参见今年选秀的拉塞尔训练画面

    也许是因为隐隐约约地觉察出这些相似,中国媒体和球迷也把选秀前三顺位称为:状元、榜眼和探花。这些原来出现在中国科举考试中的词语,用在这些美国大学生身上,球迷不会觉得很突兀了——事实上,百度百科竟然真的这样向网友介绍的:“选秀大会上第一个被选中的球员通常被称为‘状元’。”

    但细细地看,两者在实质上却有颇多不同。

    参加NBA选秀的球员会参加一些公开训练营,向各支球队展示能力与技巧,以期获得工作合约。从这方面看,NBA选秀更像一个工作招聘会。然而这却远远不止是招聘会,更像一次宣传。1947年NBA第一届选秀的时候,他们就策划着通过选秀扩大球队在球迷中的影响力。此后,NBA选秀一直都在进行改变规则,抛硬币、抽签……但主旨都围绕着扩大影响力、公平和各球队均衡展开。

    而高考,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更深刻的意义。孙中山的五权宪法里,特别设了考试权,其用意在如何选拔贤能,以补选举之不足。他说:“一切公职候选人,都该先受国家公开考试,获取其竞选之资格。”这是考试选贤的功能。

    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应试者凭个人实力分出高下,这是中国考试求公平的功能。

    选贤是肉食者的考虑,公平是普通百姓的追求。高考的意义在于给所有学生一个相对公平的平台。所以有些反对自主招生:“批评现有教育的往往是精英,普通百姓多不这么想,他们更希望得到公平教育的机会,而不是合法权益被有权、有钱者侵蚀。也正是基于此,诸如自主招生之类的招生方式,客观上是增加了社会的不公平。”

    在求公平这一点上,NBA选秀是没有的。学生在公开训练营的成绩只是给未来东家提供参考,不是硬性规定的成绩,而且有些大牌学生故意不参加测试,有些人只是接受部分测试。乔丹不会说:我测试的成绩比奥拉朱旺好,火箭你就一定得选我。

    人们对NBA选秀和高考的关注,可能多少来自对教育制度的焦虑。中国教育发展到如今,出现了不少僵化的地方:过于注重应试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太少……但在目前来看,只能改革,不能废止。

    梁实秋曾撰文:平心而论,考试就和选举一样,属于“必需的罪恶”一类,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之前,考试还是不可废的。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是如何改善考试的方法,要求其简化,要求其合理,不要令大家把考试看作为戕贼身心的酷刑!

    他还说:“其实考试只是一种测验的性质,和量身高体重的意思差不多,事前无需恐惧,临事更无需张皇。考的时候,把你知道的写出来,不知道的只好阙疑,如是而已。”

    真是因为意外考砸了,大不了重头再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况且,金榜题名者也未必一帆风顺、功成名就。高考只是起点,不是终点,选秀也一样。看看林书豪(微博),参加2010年选秀没有被一支球队挑选,他没放弃。到NBDL磨练后,他终于杀回NBA,卷起一股“林来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