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数据”助力中国女足 百万花费确保无伤号

    < >

    中国女足过去的体能只能支撑60分钟的比赛,现在世界杯三场小组赛每场都能拼到最后,没有队员出现抽筋等严重体能问题。另外,让人啧啧称奇的是,三场激战之后,现在中国队内竟然没有任何重大伤病号,所有球员都可以上场比赛。

    中国队主教练郝伟透露:中国女足球员体能状况明显改善,必须要感谢大数据的有力支撑。他说:“我们队现在每天都做大量数据分析。我们每堂训练课达到的强度,全是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来确定!”

    中国女足专门请来了体能和数据分析专家魏宏文,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教研室的博士。他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女足进入了系统大数据分析的时代。

    魏宏文说:“我从早上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早上要对球员进行尿检,测体重。训练课时我收集所有球员的跑动距离、心率、强度和运动量等数据,回到酒店就要赶快做分析。”魏宏文从国内带来一台尿样分析机,另外还从加拿大当地借了一台GPS分析机。每天他都要从这两台机器上提取宝贵的数据。每次中国队训练,魏宏文都要给队员穿上带有传感器的特制背心,然后在场边支起信号收集仪,打开GPS分析机,所有球员的训练数据就源源不断地传进了分析机内,形成海量数据。据说大数据收集做得最好的德国男足国家队,10个球员用3个足球进行训练,10分钟就能产生700万个可供分析的数据点。

    记者在中国队训练现场发现,全队只有一小半球员穿着数据采集背心。一位没穿背心的球员告诉记者,中国队来到加拿大后没能拿到足量的背心,因此只能采集一小半球员的数据。

    记者问一位中国队内负责人为什么不能拿到足量的背心。他透露,球队教练组为此非常着急,希望能给每个球员配备一件背心,但中国足协那边没法解决。因为购买这些装备要花费一百多万,属于政府采购,需要做年度预算,控制非常严格,不可能马上就去买。所以中国队只能靠专业公司赞助或者租借,于是就很难拿到足够数量的装备。

    中国女足的大数据采集和使用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给她们的比赛和训练带来了很大帮助。负责训练的助理教练常卫巍说:“数据就是我们的眼镜,让我们在训练中看得更清楚了,球员哪里不足我们就重点练哪里,直到数据显示没有问题。这样训练的目的性更强,训练质量也更高。” 据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beppeko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