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腾讯体育记者 赵宇/文

导语:“12分钟了,没丢球”……“24分钟了,没丢球”……“40分钟了,没丢球”。这是6月16日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客场同不丹队上半场比赛时两名不丹当地女记者的对话。时间每抻长一段,她俩就会这样感叹一下。在她们看来,不丹队每多守住一分钟就算是一种突破和成功。反而是国足,因为在世预赛首战踢出了一个糟糕的上半场而广受诟病,再次踏上世界杯征程的国足是否真的没把不丹放在眼里?

    < >

    没有升舱 国足经济舱飞赴不丹

    6月11日的香港潮湿溽热,与中国香港交手的不丹队没了体力早早缴枪,0比7的比分格外刺眼。国足助理教练阿里在球场看台上目睹了这一切,不丹队的表现多少有些令人失望。

    这一天国足正在昆明集训。球队上午进行常规训练,下午放假半天,晚上归队。一些队员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这场比赛。不丹队留给他们的印象是:“这支球队太弱了。中国队跟他们比赛肯定赢,而且肯定可以大胜。”

    心里是这么想的,但队员们还是保持着一丝的警惕。经历过无数失败的中国足球没有任何理由轻视任何一个对手。这样的道理他们也都明白。“客场比赛未知因素太多,所以我们也不能太随意了。”这是郜林的看法。郜林的女儿刚刚降生,他非常希望将胜利和自己的进球作为礼物送给女儿。

    中国队主力中锋杨旭(微博)数据)认为,不丹队实力不强,但也应该给与对手足够的尊重。要在足够尊重的前提下大比分战胜对手,“多捞净胜球,这是我们唯一的目标。”

    【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不丹接待人员为佩兰献上哈达

    比赛开始之前,无论是主教练佩兰还是国家队队长郑智都觉得,不丹队客场同香港队比赛不具备任何参考价值。“场地换了,气候换了,一切都变了,不丹队在主场会跟在客场比赛时完全不同,他们更适应主场的高原气候和人工草坪,所以这是一场全新的比赛。”佩兰说。

    从腾讯体育记者赛前通过正式和非正式渠道获取的信息来看,国足对于6月16日同不丹队比赛的态度基本上是:肯定可以在客场取得大胜,但也应该保持警惕和小心。

    小心的保障行动体现在方方面面。足协提前一个月派助理教练阿里和外事部工作人员张超(微博)前往不丹考察这里的衣食住行情况。福特宝总经理董铮带着两名厨师先于球队一天抵达廷布,落实住宿情况以及当地的交通问题,并且提前采购厨师做菜需要的食材,为球队第二天抵达打好前站。

    有媒体报道称:为了让球员在来不丹的路上休息好,足协已跟不丹皇家航空公司商量好,给每个球员都变更为商务舱。这是不折不扣的假新闻,一是足协根本无法跟不丹皇家航空公司进行这种沟通;二是临时升舱的钱没经过财务审批是不可能立刻拿出来的;三是不丹皇家航空飞机只能容纳120人,商务舱仅有8个座位,这些舱位早就被预定光了,跟国足球员没有任何关系。队员们不但是坐着经济舱抵达不丹,而且还跟球迷助威团同乘一个航班。热情的球迷在飞机上就自拍、开始合影了……

    昆明训练场地没起到适应人造草的效果

    6月14日上午十点,国足抵达不丹。一路上警车开道,国足队员入住廷布最好的五星级酒店。球队抵达后,酒店工作人员载歌载舞地迎接,又献哈达又献茶。看到此情此景,佩兰也非常高兴,队员们都提着行李上楼了,他还在大堂里接受了记者们简单的采访。看得出来,这样的比赛还不至于让他们精神紧张。

    在酒店吃过午饭,休息完毕后,国足当天傍晚六点在不丹足协训练场进行了抵达这里后的第一堂训练课。球队在昆明集训时也是在人工草坪球场上进行训练。可昆明大学城的场地情况比较糟糕,人工草很薄,完全贴着地面,球员们训练没几天就因为地太硬导致膝盖、脚踝酸疼,以至于佩兰不得不当场叫停了一堂训练课。

    【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国足在世界上最幸福的球场备战

    和昆明的人工草坪球场相比,不丹的人工草坪球场是经过国际足联验收的,场地比较软,质量上佳。队员们在昆明训练时穿的是平底碎钉鞋,到了这里之后全部换上了更加专业钉鞋。

    蔡慧康 在当天傍晚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适应了人工草比赛的环境,在这样的场地上打比赛完全没问题。宋博轩也表示,不丹的人工草坪质量很高,“跟天然草差不多,这样就更有利于我们的发挥。”人工草坪和高原气候在队员们看来已没有太大问题,他们只是盼望着比赛的到来,赶紧赢球,赶紧回家。

    或许是受到不丹好山好水的影响,佩兰在球队训练结束后居然又接受了一遍记者们的采访。不到六个小时之内,他已连续两次接受记者们的采访,这是史无前例的。

    带着放松的心情,国足抵达廷布第二天上午还前往南部山上游玩,参拜大佛,纵观廷布全景。

    【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说不是来旅游的,但国足还是来拜了佛

    几名队员在大佛前双手合十参拜了一番,但就像佩兰所说的那样,他们没必要为这场比赛祈祷。“他们更多的是为了自己整个人生。”队员私下里也跟记者说,当时只是游玩,看到大佛就拜一下,甚至连祈求人生好运的想法都没有,“如果这比赛也要祈祷的话,我们今后的比赛还踢不踢了?”

    上半场遭老球迷吐槽:不如中学生

    “高举进攻大旗,加强中前场的冲击力,并且一定要尽可能早地攻破对方球门。”这是佩兰在同不丹队比赛之前跟球员们强调的战术思路。为了加强进攻,佩兰把杨旭、郜林这两名前锋同时派上场,杨旭的位置更靠前,郜林在其身后。另外孙可(微博) 数据)、武磊(微博 数据)一左一右,这两人也是国足进攻线上的犀利尖刀。再加上姜至鹏、张呈栋这两名突破能力很强的边后卫,佩兰的用人体现出了他的野心。

    “教练就是让我们一定要尽快取得进球,因为我们如果很早就攻破了对方球门,那么就可以彻底将对方击垮。”一位队员私下里这样对腾讯体育记者说。据该队员介绍,国家队教练组认为不丹队在主场作战肯定不会死守,甚至想在中国队身上有所作为。“他们比赛凭借的就是一口气,如果我们开场就先进他们一两个球,那么他们的气儿就会彻底泄了,然后就可以很轻松地大比分战胜他们。”

    这样的战术思路其实没有太大问题,先进球肯定会占据主动。比赛开始后,杨旭、郜林、武磊、孙可、郑智等球员向不丹队球门发起了猛攻,边路传中、中路远射、大禁区前的传递配合,国足队员们的进攻一浪高过一浪,射门成了前二十分钟比赛的关键词。

    【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武磊对于上半场浪费太多机会非常自责

    可是,中国队却始终无法攻破不丹队的球门,队员们为了得分甚至把一些明明可以传的球都变成了射门。坐在替补席上的佩兰一次次站起来在场边大声提醒队员们,一次次又回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或许他也没想到,进个球如此费劲。

    杨旭终于在上半场最后时刻打进一球,让中国队带着1比0的比分进入到了休息室。整个上半场,国足有24次射门机会,但却只取得了一个进球,效率实在低下。国足领队刘殿秋中场休息时在体育场吸烟区点燃一根香烟,深呼吸了一下。“太急躁了,谁都想进球,谁都想尽快破门,但你越着急,就越进不了球。越是这个时候,你越应该慢慢来,着急有什么用?”刘殿秋跟腾讯体育记者聊天时这样说。而在得知日本队0比0战平新加坡、韩国队仅仅领先缅甸队一个球后,刘殿秋叹了一口气:“第一场比赛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不好踢。”

    刘殿秋在吸烟区抽烟,国家队的休息室里佩兰正在给队员们布置下半场战术。和队员们相比,佩兰更加沉稳,他没有更换球队的战术打法,继续让队员们加强从边路进攻,两名边后卫要大胆插上。当边后卫插上时,边前卫位置要更靠近中路,把边路通道留给边后卫。同时,佩兰特意提醒队员们要踢得专心一些,要更有耐心,不要过于着急,“一旦出现了好机会,必须把握住,不能再浪费机会了。”经过佩兰中场休息的提醒,队员们下半场变得不再那么急躁,客场拿到6个净胜球也算是完成了任务。

    比赛结束后,国足队员们到体育场一侧看台答谢从国内前来为他们加油助威的球迷,“中国队牛X”的喊声响彻整个体育场,他们为中国队鼓掌叫好。和赛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位上了年岁的球迷上半场结束后走过通道时嘴里骂骂咧咧的:“这球踢得叫什么玩意啊?太令人失望了,连中学生组成的球队都踢成这样!”其实不丹队中多数球员都是大学生,而非这位球迷所说的中学生。

    这些吐槽的话被一位国家队工作人员听到,一脸无奈。的确,中国队上半场表现不甚理想,但国家队内部人士也认为,队员们确实心急,每个人都想进球,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不过任何球队的第一场比赛都会很困难,更何况是高原作战,踢的是球员们不适应的人工草场地。”

    足协无贺电 赛后为刘彬彬(微博)数据) 庆生

    “为什么上下半场的反差会那么大?”腾讯体育记者在采访杨旭、于大宝颜骏凌 、武磊、姜至鹏等人时都问到了这样的问题,结果得到的答复基本上差不多:“上半场踢得太急躁了,总想一下将对手击垮,但真正到了比赛场上后发现没那么简单。”其中外界期望最大的“准核心”武磊也相当自责:“虽然下半场进了一个球,但我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确实浪费了好多机会。”

    除了急躁之外,队员们认为真正的比赛场和训练场还是有区别,球踢起来就不是训练那么回事了。国足在昆明集训时踢的是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结果到了不丹之后组委会准备的比赛用球是联合会杯时的足球。这种球速度更快,再加上人工草坪,队员们就更加不适应。“这球传过来别落地,只要一落地就速度特别快,跟在天然草上停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据一位队员回忆,队友在比赛中打过来一个长传球,自己本来觉得可以顺利停下来,结果没想到球碰到脚之后弹得很远,直接被对手抢断打了反击……

    “我们上半场做得确实不够好。”杨旭接受采访时显得很坦诚,他承认球队上半场比赛有些过于心急了,“浪费这么多机会其实也是犯错误。现在踢的球队实力不强,如果我们踢更强的球队,总是浪费机会的话,肯定会遭到惩罚的。”

    “国内舆论怎么说的?”比赛结束后,腾讯体育记者来到球队下榻酒店,一位国足工作人员这样询问道。“总体评价还可以,就是不太满意上半场的表现。”听到记者这种说法,该国足工作人员叹了口气,“下半场表现不错,6个进球也能接受。第一场比赛嘛,总是不太好踢,更何况还是客场,有这么多不利因素。”

    【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本场比赛杨旭戴帽大宝梅开二度

    有消息称国足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第一时间向球队发来贺电。其实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贺电,国足打完比赛回到酒店已是北京时间晚上十一点,球队管理层始终在大堂闲谈、休息,队员们洗澡完毕后到负一楼吃晚饭,顺便给刘彬彬过了生日。自始至终都没有人接到贺电,球队吃完饭时也没有管理层向队员们宣读贺电。贺电这种古老的沟通方式,不过是媒体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球员吃过晚饭后,有记者希望同他们坐下来再聊聊,结果佩兰发现后要求记者暂停这样的采访,“让球员回去休息。”佩兰有些生气,跟坐在一楼大堂的国足工作人员大声说着此事,他不希望外界再对球员产生干扰。

    第二天一大早,国足启程回国,奔向中超各个赛场。教练组回京总结,筹划7月下旬在武汉的集训。8月初,球队将迎来东亚杯赛。

    结语:亚洲老大日本队也没有战胜新加坡队,卡塔尔队客场在第99分钟才攻破了马尔代夫队球门。神奇教练米卢2001年率领中国队闯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但客场挑战业余球员组成的马尔代夫队时也只赢了一个球……有问题就批评,骂几句发发牢骚也无碍,唯独不可取的就是因为45分钟的表现不佳而彻底否定一支球队。世界杯预选赛交卷时间要等到明年三月,这期间别着急对国足做任何积极、消极的判断。

    【深度】6-0前 国足真的小看不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ine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