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荒唐!孙可转会身价太离谱

[摘要]孙可是国足未来的希望,但7000万转会费显然太过荒唐离谱……

【锐评】荒唐!孙可转会身价太离谱

孙可(微博) 数据)是个好球员,但不值7000万

撰文:叶珠峰

国足世预赛首战客场大胜不丹后,中超即将面临着二次转会的启动。江湖传言中最新的重磅消息显示,当红国脚孙可即将转会天津泰达。据称孙可转会费将高达7000万人民币(约合约1000万欧元)并打破国内球员转会身价纪录,除此之外他还将得到一份为期五年的国内球员顶薪长约。这意味着国内球员的第一高薪将进入他的腰包!

无论此消息是真是假,7000万都是一个过于离谱的价格。对比一下欧洲足坛的转会,今年5月底日本国脚武藤嘉纪从东京FC转会德甲美因茨,转会费达到500万欧元,但这才几乎与于大宝转会国安的身价持平。近日据英国《每日镜报》的消息称,英超(微博 专题) 南安普敦队有意签下巴萨(官网 数据) 租借在西汉姆联的球员亚历山大·宋,巴萨方面为其标价800万英镑,折合成人民币就跟孙可的转会费差不太多了。听到这里,您难道不觉得孙可的身价很荒谬吗?

中超球员身价被炒得虚高有其历史必然。多年来,中超球队只买人不培养人,相互挖角的过程中整个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并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改变。现如今正值当打之年的国内优秀球员多来自89一代国奥队。据不完全统计该年龄段全国可供选择的注册球员就只有700多人,能够坚持到职业联赛赛场的不足百人,像张琳芃、王大雷(微博)数据)吴曦、孙可等如今能够占据中超主力位置的佼佼者更是凤毛麟角。这种“贫血”环境不能为职业联赛“造血”,就直接导致了少数优秀球员离谱的身价,形成了低水准的“供不应求”。

另一方面,中国足球被房地产绑架。2010年前后正是中国足球的低潮期,按照常理投资方应该收缩资金,挤压泡沫,帮助中国足球回归理性重建秩序,但房地产企业却大肆砸钱,不仅有悖足球发展规律,也抬高了足球俱乐部运行成本和球员身价。本赛季“五亿齐飞”成了新赛季中超最热门的话题。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等6家俱乐部跻身“五亿俱乐部”行列,其投入之大史无前例。

这样的情形让中小俱乐部苦不堪言并且欲罢不能。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曾对媒体表示,长春亚泰现在一个赛季的投入大概也就2.5亿元的总预算,而这个数字在5年前是争冠俱乐部的全年总预算。五年前一年投入2.5亿可以争冠,现在一年投入2亿的结果也就是保级成功,怎能不说近年来中超联赛的“通货膨胀”愈发严重?!

都说英格兰(微博)是欧洲的国足,中超联赛这种烧钱的情形和英超联赛倒也有了几分相似之处。英超的规则是在每支球队的25人大名单中,必须有8名本国青训球员。但有时候一支队不容易凑齐8名本土球员的情况下,本国青训球员转会时都会产生附加价值。这名“户口本”不但可以踢球,还可以帮助球队凑足这个8人名额。比如边后卫卢克·肖,仅仅十八岁时就转会曼联(微博 数据) 的他身价就达到3000万英磅,这显然也是个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荒唐价格。

回到孙可的超高身价,首先可以肯定他不值这个价。其次,这么高的身价对于孙可的自身发展估计也没什么好处。顶着天价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球迷和媒体的期待值也高,一旦发挥不出来就会被喷得非常惨。君不见在欧洲,也有卡卡托雷斯这样天价转会,最终黯然神伤的案例吗?同样对于中超俱乐部而言,这是饮鸩止渴的行为,最后总要有人为“泡沫”接盘买单。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