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解析:科尔为什么总是能当人生赢家?

    < >

    腾讯体育6月18日讯 (首席记者/段冉 记者/姜静雯)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我以前觉得自己充其量只能打高中队,没想过能进入大学的球队。”

    “我更没有想过自己能进NBA(还打了那么多年),万万没想到还能够在总决赛投中关键球。”

    斯蒂夫-科尔,2014-15赛季总冠军金州勇士队主教练,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又将自己的“幸运”加了一段,“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当NBA主教练的第一个赛季,就拿到总冠军”。这是一个“幸运”到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人,球员、教练时代的辉煌之外,他还担任过解说,以独到的分析和见解荣膺TNT电视台的最佳解说员;在2007-2010年,他又是菲尼克斯太阳队总经理,延续球队“跑轰”战术的同时,策动了大鲨鱼的又一次西游。

    为什么科尔总是能当人生赢家?腾讯体育给你讲述一个真实的科尔,他的成功并不是所谓的“幸运”,而是另有玄机。

    深度解析:科尔为什么总是能当人生赢家?

    夺冠后,科尔“惨遭”香槟袭击。

    打乔丹投绝杀,他抗压力强

    科尔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文质彬彬,尤其是退役之后,走到哪儿都笑着说话,让人忘记了他的辉煌过去。腾讯体育询问过诸多球迷,问及科尔“一战成名”,几乎没有人能想到是他和乔丹的斗殴。

    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一直居高临下,不要说动飞人一根汗毛,就是和他飙下垃圾话,也会被其羞辱的体无完肤。然而,1995年公牛训练营却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科尔在和乔丹的激烈对抗中发生了口角,随后演变为肢体冲突,乔丹用手臂顶了科尔,而后者狠狠地予以回应,最终,两人被对队友隔开。

    当时乔丹刚刚复出不久,心高气盛的飞人一心想要重新证明自己,目空一切,而科尔却对此感到反感,加之两人合作才不到两个月,彼此互不了解,关系并不好。事后,主帅菲尔-杰克逊也告诉乔丹,会找科尔谈话,就当外界都认为科尔捅了马蜂窝时,乔丹却打来电话主动道歉,让剧本峰回路转。“我知道,当时那种情况下,我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永远顺从和屈服,一种是冒着被他暴揍的危险干一架,我知道,我选择的战斗对象可是一个真正的赢家。”科尔谈到往事,也有些唏嘘。

    科尔给乔丹的那记重拳打醒了飞人,让乔丹开始意识到,自己并没有和新队友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也忽略了团队的力量。“我觉得,我在那件事情里像个白痴,这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乔丹在后来自我反省道。

    不走寻常路的科尔反而用韧性赢得了尊重,让乔丹低下高贵的头,两人打了一架后,关系完全发生了改变,在那之后,公牛空前团结,他们1995-96赛季拿到震古烁今的72胜,而科尔也就此得到了乔丹的认可,为两人最经典的篇章埋下了铺垫……

    1997年,公牛和爵士总决赛第六战,终场前还剩26秒,两队战成86平,此时乔丹在板凳席上对着科尔说:“如果斯托克顿来包夹我,我就把球传给你,伙计。”而科尔的回应坚定而有力:“没问题,我会做好准备。”

    正如乔丹所预计的那样,当飞人持球攻击时,斯托克顿丢下科尔,上前协防,乔丹迅速将球传给科尔,后者在罚球线处张手跳投命中,帮助公牛夺取第五座总冠军。“打架让乔丹认输,又能让乔丹在最后时刻选择信任自己。”——纵观整个NBA历史,除了科尔外,找不到第二人。

    这样的韧性和抗压力贯穿了科尔的整个职业生涯,以至于他在后来转会马刺后,同样能够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2003年对阵小牛西部决赛第六场,科尔只登场13分钟,三分球4投全中,帮助球队成功逆转,对阵篮网总决赛第六场,又是科尔命中两记关键三分,让基德(微博) 憾别总决赛之旅的同时,将马刺再度送上巅峰。

    担任勇士教练后,科尔的抗压能力也不断得到展示,在一次输给篮网比赛里,勇士全队上场最多的汤普森只有31分钟,但科尔很淡定地告诉腾讯体育:“我觉得团队篮球运转的不错,如果这样输了球,那输几场没什么。”

    深度解析:科尔为什么总是能当人生赢家?

    1997年夺冠后,乔丹拥抱科尔。

    性格豁达诙谐,他是人来熟

    一个人能够做到刚柔并济,才能称得上完美人生,科尔骨子里坚韧,但性格却极为诙谐,无论逆境还是顺境,总能保持一颗豁达的心,1992-93赛季,科尔被交易到魔术,但在那里,他场均上场时间仍只有9.4分钟,尽管前途渺茫,但科尔却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他曾自嘲道:“他们(魔术)把我换来时,承诺增加我的打球时间,谁能想到,原来是增加我打高尔夫球的时间。(科尔热衷高尔夫,来到魔术后,没在篮球赛场上混出名堂,反而在奥兰多高尔夫球场打出了名气)”

    带着一身幽默细胞的科尔可谓走到天下都不怕,科尔坚持自我的同时,也能和各种不同的人群打好关系,在更衣室如鱼得水。这是因为他少年时期经历极多,从中东前往埃及,又到美国,经历丰富,眼界大开。他能与各种不同层次,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1997年投中关键球帮助公牛夺冠后,科尔成为了大英雄,在芝加哥庆祝夺冠游行活动中,科尔登台发言,他的那句“有必要澄清一下,我当时心里想的是,只能再拯救迈克尔一次了(替乔丹背黑锅)。”

    顿时,现场的所有人都乐了,就连一向冷峻的乔丹在台下也开怀大笑。

    科尔既能适应与乔丹搭档,也可以成为邓肯的良师益友,冷幽默碰上冷幽默,这种场景太酷,直到多年后的全明星赛上,两人的身份角色都已发生了改变,但仍忘不了相互插科打诨。科尔那句“邓肯或许会把我当球童”仍带有顽皮的成分。

    在TNT担当评论员时,科尔和克里斯-韦伯以及雷吉-米勒也保持着默契,在谈及三人的的搭档时,科尔告诉腾讯体育:“我们彼此都很喜欢对方,因为我们是互补的,谁也无法(在解说中)抢戏,克里斯是一名超级内线,雷吉是一名全明星外线,而我是一位千年替补,我们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在担任勇士主帅后,科尔也将这样的幽默完全运用到了应对记者的采访上,在一次感恩节后对阵魔术的比赛里,勇士全队投篮失准,当科尔被逼问球队为何出现这种失常情况时,他没有像大多数教练一样,一本正经说出一大堆理由,而是用一句机智的话成功化解尴尬,为自己的球员成功解围:“我想,我们可能是火鸡吃的太多了。”

    换句话说,科尔是一个能够让周围人都喜欢上他的人,这就是沟通的魅力,也是成功的关键,和这种人合作,你会感到很轻松。

    深度解析:科尔为什么总是能当人生赢家?

    担任解说,科尔也是赢家。

    智商高情商高,他善于取舍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一句名言:一个人必须知道该说什么,知道什么时候说,知道对谁说,知道怎么说。科尔能够在每个岗位驾驭自如,也离不开这几点。

    科尔情商极高,哪怕是和刚出茅庐的小记者说话,他也客客气气。腾讯体育采访他时,他总是尽量配合记者的要求,完全没有主教练的架子。科尔做过多个工作,都能抓住要点,且都能找到真正的大老板,即知道对谁负责。在当今社会中,无论任何圈子,人脉关系都极为重要,勇士去年心甘情愿为科尔奉上一纸5年2500万美元合同,除了看好其能力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勇士老板乔-拉科布和总经理鲍勃-迈尔斯都和科尔有着很深的交情,科尔最早是通过打高尔夫结识了拉科布,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让两人的关系愈发熟络,随后他们曾多次相邀去打高尔夫,为后来的合作埋下了铺垫。

    科尔擅长交际的风格和勇士前主帅马克-杰克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后者尽职尽责,打造球队有一套办法,也能够和球员打成一片,如同邻家大哥,但他却不懂得和上层人士打交道,难以抓住主次,最终因为得罪老板,和管理层的矛盾不可调和,才被球队安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炒鱿鱼。

    科尔也是一个懂得取舍的人,他擅长去挑战各种工作,但绝不轻易做冒险的选择,在去年,科尔几乎要和尼克斯喜结连理时,却变身落跑新娘,转而成为了别家的“媳妇”,虽然尼克斯拥有更高的曝光率和更好的平台,而且那里拥有“恩师”菲尔-杰克逊坐镇,但科尔通过自己多年积累的敏锐观察,得出了正确的分析,在他看来,尼克斯组织结构混乱,球队文化理念难以改善,且当年拉里-布、威尔肯斯以及德安东尼等各派名帅都和老板杜兰闹得水火不容,何必把自己丢进火坑?

    所以,当勇士为科尔抛出橄榄枝时,后者顺理成章来到了湾区,身为加州圣地亚哥人,虽然科尔来到勇士有一系列表层的原因,譬如不至于离家太远,好照顾家庭等等理由,但真正的原因只有科尔自己明白,从他的话中也能够窥探到几分,用科尔的话说,他和勇士管理层的关系很熟,不用戴着面具工作,这可以让每个人放松下来,做好自己,不用把精力耗费在处理关系上。

    深度解析:科尔为什么总是能当人生赢家?

    科尔总能让身边的人欢乐起来。

    小人物大手笔,擅打攻心战

    由于马克-杰克逊已经打造了一套成熟的阵容,科尔不必花费太大的精力重建,只需要利用现成资源适度调整即可,省心省力。在刚到勇士前五天里,竟无勇士球员公开表态欢迎科尔加盟,大家伙仍对换帅带有抵触情绪,习惯于隐忍的科尔明白,想要让这支球队服从自己的管理,首先要说服领袖球员,就这支球队而言,自然是库里

    科尔和勇士管理层结缘靠的是高尔夫,攻破库里的“心”依旧靠的是高尔夫,来到这支球队后,科尔首先不谈业务,先是邀请库里父子一同去打高尔夫,他明白,用德尔-库里去说服库里比自己和斯蒂芬-库里沟通更加有效。以至于后来,爷俩都和科尔保持着极高的关系,库里当年在列出自己心目中的五大射手时,自己老爹和科尔的名字都位列其中。可见,科尔在他心中的地位。

    科尔上任后,进行了一系列取舍性的改革,他让博古特重新焕发神采,令其防守和策应有了用武之地;即便大卫-李伤愈复出,仍坚持让格林打四号位,活用马刺当年战术(拥有一位能投能运能传的灵活大前锋),同时将巴恩斯扶上位,增加其戏份;更重要的是,科尔简化了库里的进攻战术,从昔日花哨的持球单打,到如今更多利用挡拆以及空切、无球跑动创造机会,库里节省体能的同时,最大限度从这层体系中受益,打出高效表现的同时,成为了联盟炙手可热的MVP。

    在去年寻找助教团队时,科尔也极有针对性,既讲人情,也能找到真正的好帮手,他的助教团队有“老熟人”阿尔文-金特里和罗恩-亚当斯,此二人有45年执教经验,金特里善攻,亚当斯善守。卢克-沃顿当年在禅师手下打过三角进攻,熟悉团队建设。杰隆-科林斯是科尔大学同学,知根知底。而布鲁斯-弗雷斯则是专门指导后卫的教练,每个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和马克-杰克逊上赛季两周内两度炒掉助教的铁腕风格不同,科尔和助教一直保持着融洽的关系,金特里便曾表示:“在科尔手下干十年也心甘情愿。”能够选对人,且让这群人为他心甘情愿服务,高情商无疑是科尔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

    科尔的人生履历无疑能够给外界以启发,他曾经是一个小人物,一个不被重视的人,但却懂得发挥自己的价值,去达到最高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