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MVP该给谁?詹皇无解仍难夺 伊戈达拉遭高估

    < >

    我本以为库里或詹皇会赢FMVP。不是库里就是詹皇。可想而知,当NBA总裁萧华宣布伊戈达拉为FMVP时,我吓了一跳。

    在第六场开始前,体育界里已纷纷开始辩论FMVP是不是该给詹皇。我先告诉大家我为什么不会把FMVP给詹皇:

    FMVP该给谁?詹皇无解仍难夺 伊戈达拉遭高估

    35.8分,13.3篮板,8.8助攻。

    这数据简直不可思议。詹皇光是这个总决赛就打进很多历史纪录,数都数不过来。坐在篮球宝座上的詹皇扛着一群垃圾队友还赢了两场。

    是的,詹皇无疑是世界第一,但这不代表他应该获取FMVP。

    NBA总决赛历史上唯独有一次把FMVP颁发给输球球队的球员,就是1969年。当年杰里·韦斯特场均37.9分,4.7篮板,7.4助攻,但他的湖人队4:3输给了比尔·罗素的凯尔特人。这里有3点需要注意一下:

    -1969年第七场的比分是108-106,所以韦斯特真的是把凯尔特人逼上了绝境。今年总决赛没打到第七场,况且第六场也不是那么激烈。

    -恰巧,1969年是NBA给出FMVP这个奖项的第一年。也就是说,当时FMVP还没有什么含义,媒体与球迷也未决定这个奖项到底有多么重要。

    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篮球迷,我得遵守自己的篮球原则。体育是一种竞争,而竞争就是为了赢。这听起来有点苛刻,但我不管你多么伟大,你如果不赢球,你就不是MVP。就这么简单。

    再说勇士这边。

    FMVP该给谁?詹皇无解仍难夺 伊戈达拉遭高估

    勇士值得考虑的只有两位:库里和伊戈达拉。

    我们先数据对比一下:

    库里:26.0分,5.2篮板,6.3助攻,总命中率.443,三分.385。

    Iggy:16.3分,5.8篮板,4.0助攻,总命中率.521,三分.400。

    伊戈达拉的数据非常好。他的效率高,失误少(场均1.0)。防守端上,他是勇士防詹皇的第一选择。詹皇依然打出了惊人的数据,但肉眼告诉我伊戈达拉已经防得再好不过了。

    这个总决赛的转折点就是第四场。主教练科尔决定让伊戈达拉首发,让博古特坐板凳。这个阵容在接下来的三场里都取得了胜利,而且都在第四节拉开了比分。

    我们看到了伊戈达拉的神勇发挥。但这不代表他是最有价值的球员。

    FMVP该给谁?詹皇无解仍难夺 伊戈达拉遭高估

    伊戈达拉在防守端的重要性无可否认,但稍微被高估了一点。据我自己的观察,伊戈达拉虽然是勇士队防詹皇的最佳选择,但巴恩斯格林,甚至汤普森防詹皇也都很不错。说到底,勇士最终能挡住詹皇的原因是他们的团队防守,而不是伊戈达拉一人。每当詹皇突进禁区时,总有两三个勇士球员等着他,而每当他接球时,勇士也会额外派一人盯着他。

    进攻端的数据已经给了大家。伊戈达拉的数据虽然很好,但16分和26分的区别很大。更重要的是,库里在进攻端的防守吸引力无法在数据里体现出来。

    库里每次运用挡拆时就立即被两人包夹,因为骑士的大个子不给他丝毫呼吸空间。接下来,库里就立即会传给帮他挡拆的人(一般是格林),这样形成了勇士4打3的局面。格林接球后立即攻击篮筐。他得分了,库里就拿一助攻。他被犯规了,库里的数据里就什么都不写(格林的34次罚球机会估计有30次是库里帮的)。如果骑士队有球员转移到他身上,他就可以传给底角上的勇士球员(伊戈达拉,巴恩斯的三分机会多数都是这么来的)。就算勇士能打进这个底角三分,库里也不会在数据上得到任何认可(可惜篮球界不大认可Pass to Assisst)。

    我认为库里最终输给了媒体的期望值。库里打出26+6+5,自然没人吃惊。反而是常规赛一次首发都没有的伊戈达拉打出了16+6+4。每当库里投进一个三分时,大家都镇静的说,“这就是库里啊。” 每当伊戈达拉投进一个三分时,大家都五体投地的喊,“哇塞,这是谁啊好牛啊好神啊¥#%@。”

    我不在黑伊哥。我一直都很尊重他在攻防两端的本领。这个总决赛里,我看到了他不怕死的精神,也看到了他在重要时刻不怕投球的勇气。

    但我们不要忘了真正的(F)MVP是谁。

    马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